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21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2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0-08-17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 发布日期: 2020-08-1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
陆争辉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您在宝山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的“提高业主委员会工作成效的建议”(8D021号)的提案,我局已收悉。我局对您的提案内容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办理意见如下:

一、探索团员青年进业委会,实现人员结构多元化
  1、加强发掘、引领业委会青年骨干。截止至2019年底,全区35周岁以下青年业委会成员42名,45周岁以下青年业委会成员109名。根据青年业委会成员分布情况,团区委15次前往较为密集和有代表性的街镇社区进行调研座谈。开展了3次全区性的青年业委会骨干专题培训。排摸推荐9名优秀青年业委会委员进入上海青年业委会联谊会,其中1名担任上海市青年业委会联谊会理事会理事。挖掘了隋凯、熊绍山2名典型,隋凯(乾溪六居业委会委员、月浦镇机关干部)被《上观》专题报道。建立宝山区青年业委会联谊会,现共有会员23人。
  2、志愿者先行进入服务。针对业委会工作中对社区改造专业人才的需求,团区委广发集结令,先后两次向区属团组织、区青联、区域化团建单位和“两新”企业下发关于组建宝山“青年走进社区”规划师顾问团的通知。各方积极响应,通过综合筛选,由宝冶集团建筑设计院、尤安设计公司、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建设银行宝山分行、麦绘美术等企事业单位28名优秀青年,先后两批组成宝山“青年走进社区”规划师顾问团,发挥来自基层团组织、青联委员、区域化团建单位、“两新”组织等专业青年所长,参与社区建设和治理。另一方面,积极对接条块资源,有效开启了对团内资源上下不对称、条块有割裂的现状的探索,梳理编制了助老敬老、关爱儿童、科技创新、垃圾分类等12类共56条服务资源的《宝山区青年走进社区资源清单》,为社区配送优质资源。
  3、编制“青年走进社区”系列工具包。顾问团成员熊绍山(万科四季花城业委会副主任、上海百汇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高级合伙人,宝山区青联委员,宝山区政府法律顾问库成员)编制的《业委会委员相关上海法院案例汇编》,作为全市“青年走进社区”首个工具包在上海市青年业委会联谊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对外发布。菊泉基本管理单元青年突击队队长潘文杰和高境镇城投世纪名城业主委员会副主任、深圳建筑设计院上海分所副所长尤传琪合作编制了《老旧小区停车位改造指南》、区社建办社区管理科高丹编制了《楼道堆物整治清理指引》,隋凯(乾溪六居业委会委员、月浦镇机关干部)编制了《小区拆违操作指南》,为“青年走进社区”提供了丰富的工具包。
  二、加强党建引领,把好人选关
  加强党建对住宅小区业委会建设的引领作用,既可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价值引领、组织动员、支持服务、统筹协调和凝聚骨干方面的作用,又为政社互动提供平台与方向,有助于整个城市实现精细化治理,实现社会稳定与包容性发展。在党建引导住宅小区业委会建设中,应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业委会组建前,居民区党组织就应对业主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业委会人员候选人备选库。对优秀党员、先进人员采取提前介入法,积极引导具有政治素养、热心公益事业、责任心强且有一定组织和领导能力的业主参与业主代表、业委会成员、换届改选小组成员的竞选,把好业委会建设的“入选关”。
  三、引导建立物业招投标选聘机制
  根据《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第四十条规定,建设单位应当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鼓励业主大会采用招投标方式公开、公平、公正地选聘物业服务企业。采用招投标方式选聘的,应当通过本市统一的物业管理监管与服务信息平台进行招标。通过平台进行招投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评标专家评标时先评暗标,再评明标,评标完成后公布中标结果,整个招投标过程有录像监控。市房管局负责建立和管理专家库,对专家进行定期政策和业务培训,通过平台进行招投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由平台随机抽取评标专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非法干预或者影响专家的评标活动。2019年全区共有23个项目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其中15个新建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6个新建项目通过协议选聘的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2个住宅小区业主大会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2020年全区共有7个项目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其中4个新建项目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3个新建项目通过协议选聘的方式选聘物业服务企业。
  四、住宅小区推行酬金制
  酬金制是指在预收的物业服务资金中按约定比例或者约定数额提取酬金支付给物业管理企业,其余全部用于物业服务合同约定的支出,结余或者不足均由业主享有或者承担的物业服务计费方式。
  “酬金制”更加有力地保护了业主和物业公司双方的利益。“酬金制”模式克服了“包干制”模式的弊病,即是在同等收费标准下,提供的服务项目越多、服务质量越高,所支付的成本相应也越高。在“包干制”模式下,物业管理企业干得越好,挣得越少。这样一来,许多物业公司往往降低服务水平、减少服务项目来获得更多的利润,损害了业主的利益。近年来,我局一直引导和鼓励业主大会和物业企业采用酬金制方式来签订服务合同。原来我区也有几个小区实行了酬金制,后由于多种因素,合同到期后未继续实行下去。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支持,今后我们将在工作中不断加大力度,力求工作出实效,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