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淞南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_规划计划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0年淞南镇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淞南镇 发布时间 2020-01-10
【字号
  • 所属类目: 规划计划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0-01-1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1-1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淞南镇

——202013日上海市宝山区淞南镇

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滨江新城区建设的发展目标,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全面推进经济发展、城市建管、民生保障、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镇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深入,经济实力持续壮大

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2019年,各项主要指标符合预期。预计实现增加值57.4亿元,同比增长8%;区级地方财政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12%,增幅位居全区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3亿元,同比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31.8亿元,同比增长37%

园区经济持续蓬勃发展。不断加强产业载体建设,复旦软件园、五矿青创园、同济创园二期开园投入使用,微谱检测、创崴裸眼3D、同济室内设计、穗丰医疗器械等一批优质项目入驻;侨福B地块芳草地项目开工;宝地互联宝山园改造基本完成。全年新增注册企业1096户,新增注册资金57.4亿元,新增注册资金5000万元以上企业31户。新增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3户,累计达到62户。堡森环境获批院士专家工作站。

经济发展动能不断提升。注重引资与引税并重,招大引强与孵化培育并举,带动产业发展。今年新增上市公司5家,微盟、华滋国际在港交所上市,全镇上市公司累计达到23家。宝武环科、东铭实业集团等重点企业实现快速增长。氢能源项目已签约入驻国际能源创新中心,正设立项目主体。中科建设总部、厚朴金融云等重点洽谈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夯实经济发展工作基础。圆满完成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摸清淞南经济发展的底数。推进镇级产权制度改革,成立经济联合社。完善产业项目准入机制,在部门间形成项目协调推进合力。利用信息化手段,优化集体资产合同管理模式。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年为企业争取各类扶持资金642万元。

(二)城市建管水平不断提高,环境面貌明显改善

镇域城市规划不断完善。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全面梳理镇域范围控详规划情况,配合市规划和资源局开展中心城单元规划调整上报工作。完成东亚、远洋地块控详规划编制,完成淞军路地块收储工作,为地块出让打下坚实基础。编制淞南镇水系规划方案,开展雨污水规划研究。

重大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加快推进军工路快速路、张华浜东泵站等重大市政工程前期动迁腾地工作。完成国帆路、淞行路、吉江路道路建设,加快新二路、通南路、长江南路美丽街区建设,完成国帆路宝山、杨浦区区对接实事工程。加快推进市民活动中心、文化中心项目配套建设与内部装修,市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15家单位入驻办公。完成4所学校暑期修缮工程。

生态环境治理扎实开展。迎接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认真做好两违企业巡查,杜绝新的两违企业出现。完成无违建街镇创建工作,年度拆违面积14.1万平方米。压实片长制,通过加强清扫洒水作业和渣土车执法整治,减少降尘量。推行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和第三方治理,推广集中式餐饮企业集约化管理,提高镇域空气环境质量。推行路长制,细化路长责任内容,结合门责收集和责任区管理,确保陆域环境整洁有序。

城市管理机制不断健全。加强市容环境整治联勤联动,确保整治无死角累计整治占道经营1025起,规范店招店牌321起,拆除违法广告设施18。建立健全防汛防台机制,确保安全平稳渡过汛期。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设立定时定点投放点位134处,基本实现全覆盖,设立112爱回收智能垃圾回收箱。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工作,累计开出整改通知书59张,立案处罚17起。

(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民生保障全面增强

民生保障水平逐年提高。持续推进就业援助,帮助6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确保失业人数控制在2865人的年度指标内。受理调解案件285件,涉及调解金额392.9万元。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做好低保救助、综合帮扶、支内回沪帮扶等工作。加强残疾人服务工作,有效落实居家养护、无障碍改造等政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1家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1家社区长者食堂,1家慈善爱心超市;实施银铃e生活项目,服务对象6836户;对32户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性改造。积极开展双拥工作,完成镇、居二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设置。

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长江二中中考零志愿达线32人,高中达线率78%,创历史新高。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完成幼升小信息登记及验证588人,幼儿园新生报名503人。深入推进终身教育师资建设和乐学讲堂百姓公益培训,组织培训活动232场,培训人数9791人次。淞南镇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中心投入试运行,依托陈静工作室品牌,为0-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专业指导服务,全年惠及约1万人次。落实困境未成年人结对帮扶,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率达100%

健全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度综合评价全区第一。全镇常住人口家庭医生“1+1+1”[1]签约近4万人,签约率30.4%区内首创门诊区域前置健康管理驿站,进一步优化家庭医生健康管理的模式和流程;成立白癜风与脱发中医药特色专病研究室,继续做大做强特色专科。签约挂牌同济大学医学院附属淞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阳光相伴,安养淞南公益项目活动,为失独群体提供陪诊、心理辅导、手工培训、心理艺术沙龙等服务。

(四)平安淞南建设持续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促进社会安定平稳。扎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节点的安保稳定工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线索核查,加强打击整治,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共性问题积极落实整改。整合资源,多方联动,通南路花鸟市场综合整治清退工作全面平稳完成。深入开展群租整治工作,全年集中执法整治15次,取缔非法群租”98户。深入推进防盗防诈骗、非法集资、禁毒、反邪教等工作,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6.1万份,入户走访1.2万余户。全镇110接警总数19650起,同比下降13.6%,其中报警类110接警数3440起,同比下降24.7%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群众来信、来访和网上信访件的按时办结率为100%公共法律服务、大调解、社区矫正、七五普法等工作有序推进。

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风险防控落实,持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年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场所2275家次,排查各类隐患3472条。开展14三合一集中整治,完成安装三合一红外线探测设备500套。加强对建筑、危化品、涉氨制冷等领域的安全监管,持续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加强网格化管理,“12345”受理热线工单 3335 件,同比增加538件,结案率99.9%网格案件受理11.3万件,同比增加3.6万件,结案率96.1%整体及时率94.2%

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创建美丽家园示范小区6个、住宅修缮示范小区4个。完成小区雨污混接改造工程一期103万平方米、6个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12个小区主要出入口门卫室和管理处规范化建设、14台老旧电梯改造更新、5台加装电梯立项等工作建立美好家园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常态化工作体系。结合遇见最美[2]系列评选活动,打造6最美楼道,培育80活力楼组,创建160三无楼道,挖掘培育10位社区达人参加区级片区赛,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的自治共治热情。推行居委会、业委会交叉任职,完成业委会换届5个,启动换届8个,累计组建业委会46个。淞南十村淞益空间正式开放运营,打造居民公共服务平台。深化巩固社区通工作,全镇社区通平台上线人数达4.7万人。

(五)精神文明工作不断深化,文明程度逐步提升

合力推进文明创建。广泛动员全镇力量,全力完成创全关键阶段各项测评迎检工作,加大对第一阶段回头看点位、未成年人专项测评的整改推进力度。开展最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评选工作,申报5个小区参与区级创评。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内容,5家居委获评年度区垃圾分类百佳志愿服务集体,5人获评年度区垃圾分类百佳志愿者。继续开展文明样板路创建工作,举办“3·25”“5·25”文明交通主题活动。

积极拓展群文阵地。加强群众文化建设,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开展交响音乐会等各类红色文化活动。继续实施一村一居一舞台”“众文空间等政府实事工程。丰富各居民区文化配送服务内容,继续开展各类文化培训班,新增越剧培训班和新声音合唱班。举办太极、木兰、乒乓球、篮球等体育健身辅导班。

倾力打造文创品牌。举办第三届寻找淞南符号——旅游摄影周系列摄影活动。以夜风尚为主题,举办第二届淞南文创艺术节,并首次纳入上海市旅游节系列活动。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举办芝麻梦想+创游淞南迎新亲子登高跑。支持中成智谷、玻璃博物馆等文创载体开展未来之星足球赛、博物馆帐篷奇妙夜等活动。

(六)行政效能注重自我革新,政务效率明显提高

强化政务公开意识。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开展公众开放日和网络问政活动,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做好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公文类公开率达100%。开展8个重点领域[3]4个新领域[4]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公开各类信息89条。回复公开申请4条,无行政复议、行政纠错。

主动接受各方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和群众关心热点,邀请人大代表共同参与,促进政府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持续开展行政效能监察,针对年初制定的4个行政效能监察项目定期开展监督检查,促进政府工作提质增效。

深入开展大调研工作。坚持开门搞调研,全镇累计开展大调研1.4万余次,累计收集各类问题建议782个,解决711个,解决率91%充分利用好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魏刚人民调解工作室等各类平台,广开渠道、广集民意,提升调研的广度、精度和深度。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镇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较好完成全年各项工作,这是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有效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镇人民团结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淞南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关心支持我镇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淞南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招商引资竞争加剧,新兴产业集聚效应不够明显;城市综合治理协同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逐步加以提升和解决。

二、2020年工作打算

2020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七届区委九次全会、镇六届四次党代会部署,完成十三五规划设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精心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宝山区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建设目标,优化一心三线[5]发展布局,不断深化五型淞南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与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一)坚定不移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指标为:完成增加值61.9亿元,同比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4.9亿元,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2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亿元,同比增长5%

把握区域转型发展机遇。对接三大任务一大平台国家战略,紧抓吴淞创新城转型发展契机,启动编制一心三线产业空间规划,围绕小五角场核心区域以及轨交3号线、长江路、江杨南路3条产业发展带,加快城市更新,重点打造互联网平台产业、总部经济、生产型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汽车服务业等五大产业,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提高创新浓度、提升创新高度,加快打造淞南的科创功能。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挂牌上市,支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称号。充分利用临近复旦等著名高校的优势,加强与院校合作,推动室内设计等同济系项目加快入驻同济创园,支持五矿青创园与上理工合作打造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促进更多科创要素集聚。建立科创企业名录库,提高政策服务精准度。

依托载体做优招商引资。依托上海移动互联网创新园、国际工业设计中心、中成智谷、同济创园等优质载体开展联合招商,加强与专业招商中介、域内大集团大企业合作,加大走出去招商力度,大力吸引互联网、信息软件等高新技术产业及婚庆、体育、电竞、文创企业入驻,努力打造初具规模的文创、科创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载体的产出强度。

倾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聚焦纳税大户、行业龙头、独角兽”“隐形冠军等企业,采取定点联系、贴身帮办的方法,为企业排除困扰、解决问题。为企业精准供给扶持政策,更好地争取市、区两级产业扶持政策的支持。继续激励镇属公司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做好目标任务分解,开展目标管理。做好新落地项目的跟踪服务,推动项目产出。

(二)坚定不移地优化城市形态布局,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坚持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以提升城区建管品质为目标,加大城市治理力度,提高市民满意度、改善市容面貌、打造宜居小镇。

加快重大工程建设进度配合做好新华造纸厂、宝钢不锈钢等地块的控规编制,做好新华造纸厂租赁企业搬迁工作。加快推进军工路快速路、张华浜东泵站前期动迁工作,做好长江路快速路、轨交18号线前期腾地排摸。着力推进侨福ABC地块项目建设,推进国江路平交道口辟通工程。加快完成雨污混接二期、三期工程;加速完成3条道路[6]美丽街区建设、7个小区美丽家园示范小区建设。

聚力优化生态环境品质以新一轮环保督察为契机,开展联合执法整治,解决一批城市顽疾。继续推行河长制,确保河道水质稳步提升。继续落实片长制,加大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加强两违企业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落实整改。推行路长制,形成路长联席会,提升陆域整体环境面貌。巩固无违建街镇创建成果,完成年度拆违任务。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持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努力争创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继续以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制为核心,加强对执法单位、管理单位、业主等各类单位综合协调,落实好四位一体[7]管理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治理模式。继续加大群租整治力度,确保整治及时率。深化垃圾门责收集制度,逐步培养业主参与日常管理的意识,持续改善市容环境。

(三)坚定不移地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坚持围绕区、镇中心工作,挖掘汇聚社会资源,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依托亮点品牌实事项目,为淞南各类人群提供更加优质的民生保障。

提升教育品质。现代化、全龄段、家门口为理念,推进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加速学校现代化硬件改造,启动长江二中大修工程。做好教育全龄段覆盖,重点打造托幼衔接、中考等关键环节,强化终身教育品牌建设。整合镇域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支持大昌幼儿园创建区规范一级幼儿园,为百姓提供身边更专业、更优质的教育。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提升未保工作的针对性与有效性,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优化卫健服务。做好迎接宝山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准备工作。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特色专科科研创新能力,从专科特色拓展为中医皮肤科(中西医皮肤科),并申报市级非遗项目。继续加强优生优育、全面两孩政策宣传,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卫生服务均等化试点工作。

加强民生保障。推进启航计划,扶持长期失业、无业青年就业、创业。做好医疗救助从民政到医保的平移工作。做好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的指导培育,提高企业对和谐企业创建工作的认知度。进一步完善预防调解三级网络,努力降低劳动争议案件的发生。推进阳光家园改建,争创五星级阳光之家。做好双拥优属工作,继续开展故乡指导员活动。

(四)坚定不移地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确保城市运行平稳有序

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寓治理于服务之中,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良性互动。

提升防控体系实效。加快建设小区监控全覆盖项目,与雪亮工程三期建设形成配套补充。探索社区GPS巡检管理系统,实现可视化巡逻和信息、图像快速传递。围绕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完善城市联动运行中心建设,运用好平安宝山智联网平台,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继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宣传工作,有效提升社会面管理水平。深入开展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排查、打击整治及宣传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长效。开展法律文化大讲堂活动,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活动品牌。积极开展基层居(村)委人民调解信访代理工作。

推进社区自治共治。做实做强党建引领三驾马车[8],加强居务公开和居民代表会议规范化建设。打造三无楼道星级活力楼组,进一步激发居民打造宜居生活环境主动性和积极性。继续打造淞益系列公共空间,推动社区治理点面共进。开展遇见最美系列活动,激发居民以及社区相关单位参与美丽淞南建设的自治共治热情,打造具有淞南特色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提高综合治理成效。进一步理顺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机制,加强对街面秩序的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问题,深化三个美丽建设,确保城市环境秩序安全有序。继续完善联席会议制度,落实通报和督办制度,不断提高事部件处置的及时率和满意率。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执法检查经常化、事故查处和应急救援规范化、教育培训系统化,完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流程和程序,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五)坚定不移地提升地区文明程度,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

坚持整合区域内优秀文化资源、城市建设亮点,推进文化创新发展,打响特色文化品牌。

开启文化三年行动计划。立足中成智谷、玻璃博物馆等知名文创园区,结合境内国内顶尖电子竞技俱乐部(OMG)、《铁甲雄心》等新兴产业和热门媒体节目,融合寻找淞南符号系列活动、飞镖品牌、文化微旅·乐游小镇城市定向赛等文化项目,打造文创小镇。同步探索旅游服务小镇,整合镇域特有文化景观资源、休闲体验旅游资源,将旅游业转化成为地区经济发展新兴动力。

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深入打造都市小镇·文创淞南品牌,挖掘非遗资源,寻找非遗项目。继续推动市、区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向社区延伸,做好宝山大剧荟、市民修身导赏计划等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完善全镇健身点及公共运动场的日常管理与维修工作。探索都市休闲的创新健身方式,深入挖掘文、体、旅相结合的活动品牌。

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抓好宝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完善督查整改机制,推动测评指标有机融入常态化工作。开展创全定向赛、文明用餐主题活动周等主题活动,建立和巩固创全工作长效机制。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智慧型、创新型志愿服务团队。

(六)坚定不移地提高行政效能,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坚持三先[9]导向,以充分满足百姓需求为落脚点,以责任制为依托,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狠抓政府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找准切入点、着力点,不断提高调研工作质量水平。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严格按照《淞南镇财政投资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做好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确保项目质量和安全。

主动接受各监督。积极接受并支持人大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努力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加大行政效能监察力度,将重大工程、重要民生项目列入效能监察范围,加强跟踪督察,确保监察实效。积极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说、让群众看、让群众评。

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建设。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聚焦社会公众需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创新公开方式,开展公众开放日和网络问政活动,扩大公众参与范围,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拓进取,奋发图强,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贡献自己的力量!


 



[1] 1+1+1”:即每名社区居民签约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区级医院、1家市级医院。

[2] “遇见最美”系列包括“最美楼道”“最美长廊”“最美庭院”等项目。

[3] 8个重点领域: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涉农补贴、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

[4] 4个新领域:教育、环境保护、应急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

[5] 一心:原淞南小五角场区域;三线:逸仙路轻轨沿线、长江路沿线、江杨南路沿线。

[6] 3条道路:淞南路、淞肇路、淞良路。

[7] 四位一体:监察执法为支撑、市容管理为先导、保洁养护为基础、单位自律为根本。

[8] 三驾马车: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

[9] “三先”:群众为先、服务优先、基层在先。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