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9B067促进环上大科技园生物医药产业成链发展的对策建议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9B067促进环上大科技园生物医药产业成链发展的对策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3-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宝山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提出的“促进环上大科技园生物医药产业成链发展的对策建议”,我委会同区经委、规资局、罗店镇、高新区等单位,经认真研究后形成相关办理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 关于“1号基地建设生物医药孵化器,加速产业创新孵化”的建议

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服务体系的建设,系统布局孵化器建设,从而形成区域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是宝山区产业培育和产业集聚的重要路径之一。

前期,区科委赴北京、苏州调研,学习外地先进孵化器经验,并谋划进孵化器与大学科技园、特色产业园、高新联动发展,统筹规划,推动孵化器体系化布局带动形成“转化—孵化—中试加速—产业化”创新全链条孵化集群

一是科学布局。贴近高校围绕环上大科技园、宝山复旦科创中心、上海吴淞材料实验室等强劲科创策源地,针对高校院所优势学科资源布局专业孵化器,挖掘、引导科技成果“就近孵化”。贴近产业,在宝山高新、机器人产业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补齐中试加速等功能,为硬科技做好超前孵化,引导未来产业集群发展,带动产业能级提升

二是政策赋能。依托生物医药专项政策2.0,释放政策红利,保障优质生物医药项目用地,降低用地成本。扶持生物医药孵化器、加速器建设,打造产业集群。另外,区科委即将出台大学科技园专项政策,将大力支持高质量孵化器建设,切实发挥孵化器助力硬科技企业培育功能,支撑我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

三是服务加速。宝山区生物医药产品注册指导服务工作站已挂牌高新园并正式运行,工作站主要致力于为生物医药产业相关研发机构、生产经营企业和使用单位提供产品注册、技术指导、法规咨询、证照办理等一站式服务,与市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处、市器审中心建立对接沟通机制,帮助企业加快产品注册上市。另外,上海市长三角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与检测中心已正式签约,中心初期将聚焦介入类医疗器械,打造医工交互,产、学、政多方赋能的创新研究与检测平台。

  二、 关于“产业升级、形象升级、土地利用升级,全面挖掘和释放存量载体”

空间载体建设是宝山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和重要抓手,目前在全市产业用地资源紧张,厂房储备不足的情况下,主城区内可供产业发展和企业入驻的空间资源更为紧缺,应提高产业协同能力在高新园、宝武等区域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专业厂房,在南区建设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制造基地,在北区建设细胞产业生产制造基地等,为环上大等高校科技园提供良好的载体发展空间,促进园区间产业衔接转移更加顺畅,创新项目落地更加快捷。

为加快建设环上大科技园,统筹布局环上大科技园空间和功能,持续提升环上大品牌影响力,目前环上大科技园已布局0-89个核心基地。结合环上大科技园发展规划,前期,我委在全区范围内征集有意向纳入环上大核心基地管理的园区,并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拟拓展一批空间布局合理、产业特色明晰、配套功能完善、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品牌园区,助推各街镇、园区科创能力持续提升。

三、 关于“与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加强协同联动”的建议

一是罗店镇依托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内落地企业,加快布局一批平台型、节点型、功能型企业,涵盖创新疫苗、医疗器械、辅助生育、高端仿制药、药物发现、实验检测、基因工程等多个细分领域,打造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推动CDMO规模型巨头乐土科技CRO行业龙头美迪西和斯丹姆、基因编辑小鼠定制的药康公共实验平台等一批落地项目开工有效承接环上大的溢出项目或引荐项目,实现医药领域科技成果在宝山迅速转化。

二是加大与环上大科技园基地落地企业、平台资源的联动,及时为企业做供需对接,衔接深入产业化。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功能和公共服务体系,提供国盛宝山药谷、天瑞金MAX科技园、中集金地美兰城、东久生命科技港等近百万方的载体空间,建立“购买模式”“租赁模式”“联合开发模式”等多种灵活开发模式,加速环上大落地项目产业化进程。

三是进一步发挥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联盟的作用,组织交流活动,加强企业联动。促进环上大科技园内的企业与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内的企业之间深度合作,降低成本,构建良性产业生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