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关于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细则_政府信息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关于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细则

信息来源: 区城运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2-01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8-12-01
  • 发文字号: 宝网管〔2018〕17号
  • 发文日期: 2018-11-2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城运中心

为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中心结合单位实际,拟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上海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新作为的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部署,围绕建设宝山社会主义现代化滨江新城区目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深化“四责协同”工作机制,做实“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工作闭环,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问责有力的责任落实体系,以“四责协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作为。

二、明确落实责任主体

宝山区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中心为正处级事业单位,20148月成立中心党支部。中心领导班子主体责任是“纲”,纪检部门监督责任是保证(纪检工作负责人为中心党支部副书记,纪检部门设在中心综合科),主要领导第一责任是关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基础。

谋划部署,组织领导。中心领导班子应将主体责任时时放在心上,切实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领导者、执行者和推动者,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中心工作总体布局,选好用好干部,严明党的纪律,运用监督执纪“四个形态”,特别是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责任分解、检查考核、责任追究,加强对其他三个责任履行的全面领导和组织。

协调推动,追责问责。纪检部门要将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发挥好监督作用,以“忠诚、干净、担当”履行好协助领导班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突出主责主业,强化纪律监督,配合上级纪委部门开展执纪审查,推动其他三个责任落实到位。

表率带动,引领传导。中心主任要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作出表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主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纪检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进行引领、支持和督促,及时把责任传导到班子成员。

协同联动,延伸落实。中心班子成员要将“一岗双责”扎实落在行动上,提高管党治党政治意识,主动承担和严格履行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注重日常督促监管,加强干部提醒教育,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并自觉接受监督,以抓业务、抓队伍同部署、同落实,推进业务工作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融合、协同发展。

三、实施方法与途径 

1、建立责任梳理分解工作机制。做细做实“三项清单”制度。每年年初召开中心主任办公会议,班子成员共同分析研究本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查找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形成本单位任务清单,并将清单细化为具体项目分解到分管领导和牵头部门。围绕任务清单,针对突出问题,纪检部门制定年度监督清单,确定年度重点监督项目,履行监督责任,助推和保障中心工作。实行领导审核制度。中心主要领导风险清单由分管或对口联系区领导审核;党政班子成员责任风险清单由主要领导审核;中心科级干部责任风险清单由分管领导审核。中心任务清单和纪检监督清单须有中心主要领导审核确认。落实签字承诺制度。中心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要根据年度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风险清单,并在其个人清单上签字做出承诺。承诺主要内容为:遵守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自觉管好分管部门和人员,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风险清单内容,完成各项工作措施,防范廉政风险,并自觉接受监督。

2、建立责任协同传导工作机制。一是建立专题会议制度。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分析研究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确定工作目标和重点,部署工作任务,总结完成情况。同时要加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日常督促检查,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履责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二是建立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抄告制度。纪检部门将专项检查、日常监督等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监督对象违纪违法等情况,及时向问题科室上级分管领导抄告,由被抄告的分管领导督促落实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反馈至纪检部门。对问题严重或影响较大的,同时报告中心主任和上级纪委。三是要完善“两述两报告”制度。开展述责述廉。中心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要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责任风险清单以及个人廉洁自律有关情况撰写报告内容,纳入个人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单独成段进行专项述责。评议结果以适当形式向本人反馈,并在年终责任考核、干部考察使用、组织和个人评优评先等工作中予以体现。开展“两报告”。中心领导班子要向区委和区纪委书面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纪检部门要向同级党委书面报告职能监督落实情况。四是落实履责情况约谈制度。中心主任要经常性约谈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要经常性约谈分管科室负责人,做到“信访反映集中必谈,案件多发频发必谈,问题矛盾突出必谈,职责履行不力必谈”。

四、工作要求及目标

1、深化思想认识。“四责协同”机制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重要举措,中心要围绕中央、市委、区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提高认识,形成共识,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共同体”意识。

2、确保责任落实。中心主要领导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做一名合格的管党治党领头雁。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将主体责任相关任务要求融入具体分管指责中,与业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检查。

3、完善工作机制。开展“三项清单”督查。中心纪检部门根据年初单位制定的任务清单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制定的年度责任风险清单开展一次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作为干部评优依据。开展“谈心月”活动。中心主任每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进行两次廉政谈心谈话;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一次廉政谈心谈话;分管科室负责人每年至少与科室同志进行一次廉政谈心谈话。

 

 

20181127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