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6-2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蒋燕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小区安装汽车充电设备的建议” 的提案收悉,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区自“十三五”以来持续推进新能源交通设施建设。我区成立区级充电设施建设专项工作小组,区发展改革委、区交通委和区住房保障局牵头制定实施项目工作方案,明确进度要求和落实措施,组织开展具体工作。截至20232月底,全区共建设公用充电桩1908个

        针对提案相关意见,贯彻落实《上海市鼓励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发展扶持办法》(沪发改规范[2022]12号)、《上海市公共停车场(库)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办法》(沪交行规[2023]1号)要求,经研究,现形成意见如下:

1.加大新建停车场(库)停车位配建及充电桩配建比例

按照“专用为主、公用为辅,快慢结合,分类落实”的原则,通过合理布局、重点推进、试点建设逐步在本区范围内形成以住宅小区、办公场所自用、专用充电设施为主体,以公共停车位、道路停车位、独立充电站等公用充电设施为辅的充电服务网络。重点推进住宅小区以慢充为主的自用、专用充电设施建设和商业办公场所快慢结合的专用充电设施建设,鼓励加大商业、公共服务设施、公共停车场以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公用充电设施建设。

2.统筹协调既有场地增建充电桩

一是完善公共充换电网络布局,重点加大快充桩配建比例,对于有电力增容条件的公共停车场(库)鼓励增建充电桩、慢桩改快桩;同时加强政策宣传鼓励企业投资建设出租汽车充电示范站,提高公共充电桩周转效率。二是结合社区停车难治理鼓励设置共享充电桩,对于通过“美丽家园”改造内部挖潜新增停车位的小区,指导社区停车自治,鼓励设置共享充电桩,满足居民充电需求。如:大华二村三街坊小区,已建设成为2022年度共享充电桩示范小区。该项目配置6台7KW交流单桩单枪,可实现手机扫码启动充电。提供新能源充电专用车位、24小时满足居住用户的新能源车辆对于充电的需求,实现分时、有序、共享充电。铁峰路2000弄友谊家园小区,拟申报2023年度共享充电桩示范小区,结合美丽家园建设,该项目共设14个停车位。

3.配合推进市级充电设施平台智能化水平

上海市依托联联充电的平台,已实现了对全市公共充换电设施(含公用和专用设施)的统一查询、一网支付,有效解决了找桩难的问题、充电难的问题。我区在推进充电设施建设的过程中,同步积极督促建设、运营单位及时接入联联充电平台,明确要求新建停车场(库)配建充电桩须于竣工前完成。同时已向市交通委建议,目前市交通委正在研究加强“联联充电”平台与“上海停车”公共停车信息平台及其他导航软件数据互通,结合智慧停车场(库)建设进一步拓展平台功能。

4.加强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的运营管理

一是配合市交通委、联联充电平台加强“僵尸桩”治理,定期开展公共停车场(库)的抽查巡检,对多次发现“僵尸桩”现象且未及时治理的充电站点,及时报送市交通委同时按照本市公共停车场(库)质量信誉考核相关规定扣减相应分值。二是加强充电专用车位管理,督促公共停车场(库)经营企业及各充换电设施运营企业加强对充电专用车位的日常管理,避免非充电车辆占用充电专用车位。将充电设施管理纳入公共停车场(库)质量信誉考核力度,公共充电桩作为公共停车场的必备便利设施,明确公共停车场(库)经营企业是充电设施、充电专用车位运营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强化充电设施、充电专用车位运营监管,推进提高公共停车场(库)充电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宝山建设充电桩设施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