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0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0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许多生态破坏与能源枯竭问题也随之出现。习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也被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而可持续发展战略,需要每个行业,每个人共同努力为之奋斗。为了进一步推行节能减排,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倡导崇尚节约、低碳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为了增强宝山辖区全民节能环保的意识,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推行垃圾分类,提升回收垃圾的利用效率。

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此《条例》自7月1日开始实施以来,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开展垃圾分类的城市,自此各区、各街道、各小区以及各家各户均步入了垃圾分类和定时投放的新时代。从分类模式来看,可回收的垃圾被运送至分选设施,一般是转运站或再生资源处理厂,有机垃圾则被堆肥或覆土填埋,普通垃圾则基本焚烧发电。这种对垃圾的利用方式,显然还是比较粗犷的,尤其是可回收垃圾是否存在被进一步细分的价值,焚烧发电的垃圾燃烧率是否足够高等问题却并未进行进一步的评估。因此垃圾分类仅仅是做到了源头分类的第一步,如何做好进一步的细致对待,才是决定垃圾分类和节能环保是否可持久发展的关键。

二、公务系统内推行无纸化办公和再生纸利用。

众所周知,公务系统内文件打印是造成办公用纸量较大的原因。我国每年需从国外进口大量纸浆和纸制品,而废纸资源回收率不足40%。如果要提倡节能环保,公务系统内就要上行下效,以身作则,这样才更有社会带动意义。因此对于公务系统中转发的文件、通知、通告等可以进行网络化和电子化流转的文件,则应当进一步推行无纸化的办公;而对于涉密文件、证明文件等必须用到纸质的文件,可使用再生纸,并且在公务系统的采购中,也应扩大可持续办公用品的比例,尽量减少一次性文具、纸张的使用,这对带动整个社会环保风气,比较有利。

三、对公用建筑物、路灯、景观灯等实行智能化能耗管理。

随着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和能耗精确计量产品的技术迭代,传感器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成本均得到了大幅的降低。而在公用建筑物、路灯、景观灯等公共能耗使用较高的场景设施中,能耗自动监控和智能控制的产品利用率仍较低。例如,在欧美地区,路灯、景观灯等高能耗公共系统中,均已采用了Dali 2.0的规范[1],即可对这些能耗产品进行实时监控和根据现场的需求进行智能化调节,目前中国具备这样技术实力的企业也很多。因此可以周期性地对路灯等公共建筑物进行政府招标,实行全面能耗监管,从而进一步推进节能环保工作。

注:

1. Dali 2.0的规范:即IEC 62386第2版(DALI-2)标准的楼宇自动化应用启用基于网络的照明控制,可实现产品的开关、调光、场景、群组、编址等功能,从而实现对景观灯、路灯等高能耗照明的智能化能耗管理和使用策略管理。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