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好近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好近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杨行镇 发布时间 2024-01-29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应急管理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4-01-29
  • 发文字号: 宝杨府〔2024〕2号
  • 发文日期: 2024-01-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杨行镇

 

村(居)委、镇属公司、相关单位部门

近期事故易发多发,一些地区连续发生较大以上具有影响的事故和自然灾害。1月12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16人遇难。1月19日晚,河南南阳方城县独树镇砚山铺村英才学校一宿舍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3人遇难,4人受伤。1月20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的桑荣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发生铝镁粉尘爆炸事故,目前造成8 人死亡、8 人受伤。1月22日,云南镇雄县山体滑坡已造成34人遇难10人失联。1月23日,山东省济南市发生酒店火灾,造成4人死亡。1月24日,江西省新余市发生沿街商铺地下一层火灾,已造成39人遇难,9人受伤。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重大及典型事故情况的通报》《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做好近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和国务院安委会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全市安全防范工作部署会、宝山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区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等会议精神,镇安委办现就近期安全风险防控有关工作提示如下。

一、强化忧患意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单位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责任,要加强传达学习,结合社会面安全生产形势,认真剖析本地区、本行业和本单位安全生产特点和存量风险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强化警示教育和安全提示,坚决防止同类事故反复发生。要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层层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将责任传导到基层末梢、压实到城市运行和生产安全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一位职工,切实消灭监管盲区,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二、深刻吸取教训,有效管控重点行业风险

危险化学品领域,要进一步强化生产安全监管,督促企业组织专家对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试生产方案进行论证,严格落实"三查四定"要求,认真开展试生产前安全排查。要督促企业加强承包商和外来施工人员管理和安全培训,强化检维修和特殊作业安全风险辨识管控,严格作业许可审批,节假日和重要时段升级管理;严格控制现场作业人员数量,严禁在爆炸风险区域内设置临时工棚,有效防范人员聚集风险。火灾防控方面,要针对冬春季火灾规律特点,加强大型综合体、高层建筑、老旧小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厂中厂""园中园"、劳动密集型企业、群租房、文博单位等场所开展排查检查,重拳整治违规动火用电吸游烟、占堵生命通道、停用消防设施、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或超负荷使用等突出问题。要加大火灾防控宣传力度,以案示警,不断强化公众消防安全和疏散逃生的意识和能力。建筑施工领域,要针对岁末年初抢赶工期、极端天气多发特点,紧盯关键人员到岗到位,深入排查登高作业、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加强特种作业、建筑工地大跨度结构施工全过程安全管理。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燃气等行业领域,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严格执法,狠抓第三方维保和产品质量,提升行业安全监管和现场监管成效。                

三、严格督查检查,持续推进重大隐患整治

 要坚决贯彻落实岁末年初领导带队"四不两直"安全检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升隐患排查整治的强烈意愿和能力,彻底根治推责式、痕迹式、无责任心的形式主义检查,确保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的风险隐患,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及时查出、及时整改。对于前期排查督查发现和群众投诉举报问题,要建立闭环整改机制,采取有力措施逐项整改、核验、销号,确保风险管控到位。要建立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对明明有问题却查不出、查出却没有盯着整改、长期只检查不执法、对问题隐患避重就轻的不作为、慢作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人民政府

                                                                       2024年1月29日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