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1月10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1月10日)

信息来源: 庙行镇 发布时间 2024-01-12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1-12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4-01-12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庙行镇

——2024110日在上海市宝山区庙行镇

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庙行镇镇长  朱峻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庙行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支持监督下,全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经济复苏和全域转型,全面推进庙行科创中心主阵地重要承载区建设,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承压奋进推动经济转型,产业发展稳中向好。坚持直面风险,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着力克服区域经济动能结构性调整和重大工程建设带来的阶段性影响,持续推动全镇经济发展高质量转型筑底起势,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产业结构优化完善。全年预计完成区级地方财政收入3.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5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73亿元。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房地产行业占比调减至7.6%,服务业占比上升至56%,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占比同比分别增长了8.4%5.5%5.2%17.9%,产业发展和经济运行更加符合庙行区域发展特点。产业空间迭代升级。全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研究制定庙行镇重点产业项目管理办法,梳理形成14个重点产业项目,全年新增产业载体6.3万平方米,为实现高质量产业转型奠定坚实基础。盘活低效存量,宝山科创港(智力产业园四期)、极目未来园等一批高品质产业园区投入运行。谋求发展增量,智力产业园一期改扩建项目基本竣工,智力广场TOD项目完成控规批复,加快推进收储进程。加速提质发展,启动龙盛活力小镇、栋霖科技园产业能级提标、综合环境提升和公共服务配套完善。产业能级持续提升。围绕数智庙行品牌建设,探索产业发展细分新赛道,引入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科创宝B-link万物新生(爱分类)信及光子、极目银河、同芯合力、毕艾杰、奥视达、谷斗科技等一批绿色低碳、先进材料、光电集成、计算机视觉和元宇宙领域高成长型企业,形成新兴产业集聚态势。加快推动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全年认定区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7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1家。上海智力产业园成功创建上海市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聚焦科创发展,推出引凤育凤行动十大举措,增强政策牵引精准度,全年新增企业2620户,较去年同期增长175%。以四个全为特色,不折不扣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各项举措,加强和完善首席代办专员制度,全年累计为企业开展一线代办服务3340件。搭建交流平台,以“MIAO发展 踔厉行企业家沙龙为品牌,定期开展产业推荐和政策解读活动,助力企业携手同行。提升招商能力,庙行投促战队荣获宝山区投促招商实战能力大比武二等奖。

(二)攻坚克难推动城市建设,区域发展协同推进。牢固树立人民城市理念,对标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国际大都市主城区、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加强区域功能补齐,推动城市界面更新,打造高品质的庙行“15分钟生活圈

加快推动城市更新步伐。突出规划引领,深入谋划和推进18号线地铁车辆段TOD和共康社区控规方案,完成F-17地块控规批复,稳步推进结构绿地、B-02等地块征地和征房工作。重大工程按节点稳步实施,全面完成轨交18号线二期大康路站、胡庄桥相关腾地工作;地铁车辆段地块全年腾退土地约280亩,腾退进度超95%,推进速度在全市同类型项目中领先。稳妥有序推进康家村城中村建设,顺利完成动迁安置房二期、三期及商品房二期、三期约28.9万平方米的建设和交付任务。积极推动商品房四期15-03地块和社区商业P-02地块土地出让。加快区域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完成共康路大修、大康路竣工移交接管,陈伯吹实验幼儿园康宁部交付使用,社区配套用房、旦华学校、15-05幼儿园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有机串联滨水空间资源。贯彻落实一江一河战略,全面打造庙行藻浜-东茭泾T型水岸空间品牌,完善藻浜滨水步道配套服务功能,完成科创会客厅运动驿2座滨水驿站建设。积极协调市区水务等部门,实施东茭泾河道疏浚,打通滨水空间堵点,连通社区企业、绿地公园、党群阵地等多个场景。同时结合“15分钟生活圈建设,完善水岸空间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因地制宜启动党群中心改建等16个配套项目,着力构建服务发展、惠及群众、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市空间。持续夯实生态治理基础。坚持履行生态治理责任制,不断深化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片长制管理,加强空气环境质量监管,开展餐饮服务企业油烟治理专项行动,强化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巡查,每周形成庙行镇环境空气质量周报,镇内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89.1%,在全区各站点中位列第一。完成曹家宅泵站建设,有效提升共康片区防汛排涝能力。26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完成并移交。以市第二轮环保督察为契机,排查梳理镇域生态环境短板问题,全面落实整改,举一反三,强化未开工地块巡查管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全镇垃圾分类工作,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动小包垃圾治理、循环资源智能回收,九英里、共康二村完成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市级验收。

(三)精准聚焦推动社会治理,城市运行安全高效。坚持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推进城市治理精细化出发,通过系统治理、科技赋能、重心下移,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立足实战管用,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对城市运行的实时感知,推进高空鹰眼和单兵通全覆盖建设,提升一网统管平台智慧调度功能。完善网格化管理和热线工单办理流程,落实限时派单和督查督办,处置网格化管理事(部)件案件21462起,受理“12345热线工单2799件,工单实际解决率69.9%,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市民满意率69.8%,同比提升3.9个百分点,市民热线办理质效继续保持全区前列。开展轨交站点周边非机动停放、架空线整理等专项治理,恢复承重墙23处,整治群租53起,拆除违法隔间94处,有效回应群众关切,系统提升区域管理效能。打造智慧韧性城市。研究制定全镇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方案,推动建立片长、路长、专员联勤联动机制,优化多格合一模式。有序推动重点地块整治,以产业发展、治安消防、环境保护为抓手,多管齐下实施沪北工业园、大康工业园区综合治理。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全年累计立案474件,拆违2.15万平方米。加强应急抢险和救援队伍建设,及时处置汛期暴雨积水、市政管网满管、低温雨雪冰冻等突发情况,减少恶劣天气对群众生活影响。结合创全创卫工作,聚焦市容满意度常态化治理,围绕社区环境、道路环境每周五开展文明行动日活动,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筑牢城市安全防线。健全完善一站式矛盾调处机制,全镇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3.8%,信访事项办理参评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总结形成小快灵工作法,相关案例获评宝山信访家门口服务体系优秀奖,庙行镇入选上海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践典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拳整治苗头性问题,重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建立宣传劝阻联动机制,全镇诈骗类“110”案件接警数和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2.3%11.0%。强化落脚点理,开展农村房屋租赁管理专项行动,高度重视农村自建房及厂房商铺综合安全整治,开展对号销项,形成有效震慑。滚动开展镇域内养老机构、医疗机构、在建工地、厂房仓库安全巡查,开展燃气安全、食品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庙行消防救援站正式投入战备,全面提升区域应急响应能力。

(四)脚踏实地推动基层建设,民生保障普惠共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抓好创新基层治理,保障民生需求,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多元共治创新基层治理。深化“3+N+X”三级社区治理体系,围绕六融、六治积极构建六共社区治理新格局,持续推进六大计划实施打造。党建引领统筹三驾马车协同治理,筹建5个居委会,组建、换届8个业委会,选聘4个住宅小区物业公司。创新一图一册一卡深入落实四百大走访,建立社区微网格结对模式,形成全覆盖全走访工作机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精准对接群众所需,运用社区通线上征集并完成民心实事107项,线下推动完成锦囊庙计社区改造项目36项。完成共和家园等3庙享居社区公共空间打造和共康八村美丽家园房屋修缮工程。居民区电梯加装完工交付12台,新签约18台。持续深化拓展社工成长、社区能人等内涵建设,提升基层治理内生动力。开展楼谊桥梁楼群专委会系列培训,全年66个星级楼组完成区级验收,形成艺馨小院”“大厨花园等一批特色花园楼群,庙栋力楼群打造模式初具规模。举办社区服务节、公益伙伴日等活动,成立庙益家社区基金,推动构建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奉献、人人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笃行实干办好民生实事。积极融入宝山区15分钟就业服务圈,丰富庙行镇五色花特色职业指导建设内涵,打造庙行乐创服务站,拓展就业渠道,新增就业岗位1791个。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新增达标企业4家,复审测评企业13家。持续加大社会救助帮困优抚力度,落实特殊群体资金保障,累计开展各类社会救助1.87万人次,支出各类社会救助资金2265万元,完成阳光家园升级改造。老龄工作稳步推进,新增养老床位269张,全年为老人提供助餐服务超33万人次。整合资源,打造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综合体,推进家门口养老服务站建设13处,在怡景园社区开展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建设、老年心理关爱点创建等工作,成功创建国家级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贴近需求完善公共服务。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持续巩固国家卫生镇、卫生城区创建成果,社区卫生中心完成互联网医院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45%。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包保督导5300余人次;为失独、特扶人员提供物质帮扶和健康关爱,打造1+3+X暖心家园;开展救护培训34次惠及2937人。加强教育资源提质均衡,普惠性托育点覆盖率100%,庙行实验幼儿园成功评为上海市一级园,探索建设社区宝宝屋,完成星星点点早教中心提标升级,成功创建具有四大特色板块海市儿童友好社。深化全民终身教育,举办市民夜校,增加社区(老年)教育供给,推动数字化教育进社区,让居民享有更丰富、更便捷的学习资源。搭建群众广泛参与的百姓大舞台,坚持办好力庙行社区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公共文化服务185场;打造小而美阅读空间,做强陈伯吹儿童品读会品牌。举办市残疾人斯诺克邀请赛、旱地冰壶进校园等各级体育赛事105场,超1.2万人次参与。

(五)务实重干推动自身建设,政府效能稳步提升。持续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构建服务跨前、高效运转、依法履责的服务型政府。

学以致用推动成果转化。镇政府班子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个方面,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立足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梳理工作路径和重要举措,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治理转型打好基础。持之以恒加强法治建设。镇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全年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19件,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1件,办理依申请公开8件,主动公开率和按时办结率均为100%。依法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出庭应诉率100%。制定庙行镇集体土地和物业租赁管理办法,集资管理更加规范。政府法律顾问、合同规范化管理纳入政府日常工作。从严从紧抓好廉政建设。坚持严和实的工作导向,以重点任务有效推进、预算管理量入为出、发展难题靠前谋划为主要抓手,树立求真务实的良好政风。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四责协同机制,扎实做好责任风险清单管理,有效增强重大风险防范能力。自觉接受人大、社会和舆论监督,全年共办理区、镇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6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办理结果满意率100%

一年来,全镇上下携手同心、砥砺奋进,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内外部环境变化,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得益于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镇人大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更凝聚着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与汗水。事非经过不知难,得之点滴却艰辛。在此,我代表庙行镇人民政府,向为庙行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辛勤努力的基层一线工作者,向关心和支持庙行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在对标高质量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产业转型的速度和质量还有待提高,优质园区和龙头企业的培育发展还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在对标高品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产业空间和生活空间融合发展还存在不足;三是在对标高效能社会治理的过程中,公共配套服务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水平与市民群众的需求仍有差距。我们将直面问题挑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常常牵挂于心的使命感、事事竭尽所能的紧迫感,更加努力改进工作,不断增强工作谋划的前瞻性、工作推动的规范性、工作落实的穿透性,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待。

 

二、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宝山区实十四五规划和深入推进北转型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市委、区委和镇党委总体部署,2024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区工作部署和镇七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围绕宝山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发展定位,聚焦美丽城区、便利城区、人文城区、平安城区建设目标,推动产业转型、空间转型、治理转型,持续加快庙行科创中心主阵地重要承载区建设

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区级地方财政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完成7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完成10亿元。

按照上述总体要求和目标,今年将重点推进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抢抓机遇,谋深谋实,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始终锚定智庙行发展战略,牢牢把握产业园区发展主导权,聚焦绿色低碳、先进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培育发展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打造产业发展强引擎。

持续发挥科创引领功能。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筑牢经济增长底盘。积极扩增量优存量,进一步发挥实体经济在经济结构中的支撑作用。深入推进数智庙行建设,在保持新兴产业稳步增长的同时,持续推动经济结构的阶段性调整,推动经济在爬坡过坎中保持平稳运行。优化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全面加快空间转型,增强主导产业园区发展力度,激发各类园区主体发展动力,协同汇聚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智力广场TOD项目开工建设,智力产业园一期改扩建竣工验收正式投入运行。推动龙盛活力小镇、智力产业园二期、永谊大厦等打造特色产业园。谋划实施宝业工业园区等一批存量园区整体提标升级。加大转型地块推进力度,通过与实力企业合作,全力打造工业上楼标杆园区。增强科技创新发展活力。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主动权和主导权。做深做实智力产业园园区管委会领导下的多元合作机制,统筹资源配置,优化产业布局,充分发挥政府在搭建交流平台、凝聚发展共识、促进合作共赢的动力耦合作用。搭建平台,创新制度,充分发挥科创宝B-link等高质量孵化器的协同创新功能,聚焦产业链细分赛道,持续为在地企业赋能。把准未来产业方向,通过与投资基金、会计事务所等开展合作,导入和培育一批产业链链主企业和关键控制点企业,推动形成产业集群。

(二)借势发力,统筹兼顾,高品质推动城市建设。坚持人民城市理念,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完善城市功能品质,美化城市面貌,打造产城融合新标杆。

优化区域功能布局。助推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对接市区有关部门,持续跟进车辆段TOD项目与藻浜沿岸融合开发的深化研究,发挥好TOD建设对周边地块及未来区域发展的支撑牵引带动作用。加速康家村城中村建设,实现商品房四期项目开工,社区配套用房投入使用,推动P-02地块、旦华学校、15-05幼儿园等区域配套项目开工建设。构建水绿空间格局。完成藻浜-东茭泾T型滨水公共空间贯通,升级完善沿岸功能,以智汇水岸、绿漫庙行为目标,打造实现3分钟进公园、5分钟亲水岸7公里慢行系统,实现还绿于民、还水于民。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结合“15分钟生活圈实施计划和水岸远期规划,梳理全镇公共绿地资源,结合绿地步道建设,串联绿地生态资源,谋划和推动绿地空间微更新。提升宜居生活品质。推动市容管理模式转型升级,开展公共环境提升、小区治理提升、家园清洁提升等专项行动,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城市街景。全面落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治整改长效管理,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水平。抓好全河段问题排口整治和溯源管理,启动谋划小流域水系整治,全面增强生态系统功能。开展无废城市设,持续巩固五化标准,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创建工作。

(三)创新思路,强化措施,高效能推动社会治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细城市管理,筑牢安全基础,守住稳定底线,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提升一网统管精细度。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方案,以三级网格、联勤联动工作机制为抓手,统筹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持续打磨城市精细管理绣花针。加强一网统管数字赋能,推进镇城运平台迭代升级,提升城市运行生命体征分析和平台数据汇聚能力,突出智能化场景实战应用。聚焦“12345”热线工单实际解决率和市民满意率,严格落实首派负责、分级办理等工作机制,回应群众诉求,助推城市管理能级提升。深耕平安建设责任田。持续擦亮小快灵工作品牌,打造一站式综合性服务窗口,深化三所联动多元化解机制,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提升信访家门口服务群众的能力。抓好人口和房屋精细化管理,规范房屋出租行为,及时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把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压降盗窃类和侵犯人身权利类“110”案件数量,巩固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打击治理成效,扎实开展平安(示范)小区、平安(示范)单位创建,争创上海市平安示范社区。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坚持以发展促安全,紧盯自建房、工业园区、闲置地块安全管理,持续开展建筑工程、厂房仓库、燃气等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结合重点地块整治和城中村改造,加快从专项安全治理向区域地块综合治理转变,结合产业发展,补短板锻长板,以区域小治理筑牢安全大格局

(四)突出重点,务实为民,高起点推动民生保障。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办好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和公共事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社区基层治理。持续推进党建引领聚合力,踔厉同心美家园社区治理工程,推动老旧小区美丽家园住宅修缮,完成共康八村等3庙享居社区公共空间打造。聚焦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完成5个小区业委会组建、换届和6个小区物业选聘工作,建立健全住宅小区物业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和业委会规范化建设。持续规范居委事务管理,固化一图揽民情、一册知民意、一卡暖民心工作模式,督促社区干部投入更多的精力走入千家万户。加快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探索长效管理模式,推动符合加梯条件小区实现全覆盖。夯实民生保障基础。加强普惠保障,围绕“15分钟就业服务圈,打造好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积极访企拓岗,掌握企业用工需求和未就业人员的求职意向,精准开展就业指导服务。织密保障救助网,持续关注沉默的少数,做好困难群众的主动发现、及时救助、综合服务。拓展为老服务的广度,围绕六边形养老服务体系,提质扩容本土化养老服务品牌,新增1妙膳坊长者食堂,新建3处老年活动室,打造10处家门口养老服务站。挖掘为老服务的深度,积极创建国家老年人心理健康关爱点。丰富优质公共服务。引入优质文化资源,打造儿童文学特色,实现以文润心、惠民、育人。着力满足群众托育需求,建立幼儿园、社区宝宝屋、社区亲子互动空间等多场景照护模式,星星点点早教中心争创市级社区宝宝屋。打造庙行印记爱国主义教育站点,促进人文发展与城市空间的有机融合。大力推广群众性文体活动,发挥文化志愿者队伍作用,助力本地文化达人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社区(老年)教育,打造刺绣特色的非遗传习点;加大公共体育服务供给,提升全民健身热情。均衡完善“1+4”卫生服务布局,康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投入使用。新增1处食品科普站,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争创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街镇。

(五)振奋精神,勇于担当,高标准推动效能提升。面对压力困难,坚定理想信念,加快转变职能,提升治理能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保持接续奋斗姿态。坚定不移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深入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落实落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善于运用法治思维,严格依法履行政府职责。加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合同的合法性审查,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自觉接受人大、社会和舆论监督,做好区、镇人大代表建议和区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提升政府管理效能。深化完善政府目标管理,定期推进专项督查,提高政府运转效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政府预算,确保更多财政资金投入到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领域。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一岗双责机制,改进政府工作作风,建设廉洁政府。

 

各位代表,日月其迈,时盛岁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有力监督下,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四个放在,全面融入宝山北转型坚定滚石上山的决心、树牢爬坡过坎的信念,知重负重、唯实唯勤,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努力把宏伟蓝图细化为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奋力谱写庙行转型发展的崭新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