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33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3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0-08-17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1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1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戴志平委员:

您在上海市宝山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政关联动 提升对企综合管理 双管齐下 共同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提案编号为8D033)收悉,感谢您对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区营商环境及社会信用体系提出的宝贵建议。区发展改革委及区行政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提出了工作要求。经专题研究讨论,深入研究我区进一步优化完善营商环境及社会信用体系问题,现答复如下:

一、便民利企,持续推进单一窗口一站式服务

宝山区作为全市线下综合窗口改革的试点区,严格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制定了《宝山区“单一窗口”改革实施方案》。围绕布局、人员、授权、流程四个关键环节,再造线下服务模式,在多方努力下,2019年7月1日,综合业务、市场准入、工程建设项目、税务新办企业及统一出件5类“单一窗口”正式对外运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新机制在中心基本落地。为规范“单一窗口”运行,区行政服务中心专门制定了中心标准版的《“单一窗口”业务操作流程》,明确了收件、流转、受理、办结及发证各环节操作细则和人员职责,进一步指导窗口工作人员规范办件行为。11月,又按照《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在中心市场准入“单一窗口”内增设了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综合服务专窗,对涉及长三角地区“一网通办”事项,专窗提供异地咨询、协调联系、物流对接、代验材料、代发证照等服务。

“单一窗口“运行后,办事人员等候时间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办理时间缩短了一半以上,现场服务感受度大幅提升。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结合您的建议,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完善大厅“一站式”服务模式

1、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服务机制落实落地。围绕2019年梳理排摸情况,重点针对行政许可科未做实、涉企办理事项全覆盖不到位、电子监察数据缺失等问题,协力各方齐抓共推,力争全面落实。

2、推进“单一窗口”服务模式做实做细。定期诊断并持续优化各级服务流程,提升业务实时协同联动能力;更新、充实智能知识库相关内容,提升窗口标准化服务水平;强化工作人员业务培训,提升跨业务综合受理能力;强化服务全流程督查考核,提升窗口运行规范度。

3、推动主题式套餐服务升级。加强对高频的、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融合串接、流程再造,推出更多主题式套餐服务;关注企业全生命周期树,围绕企业从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事项,梳理归集企业全生命周期主题事项。

4、配合区府办,加快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发证方式、管理架构“六个再造”,推动我区10件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事项落地。

(二)强化线上信息化赋能

1、围绕办事情形、资料电子化、数据流向等方面进行梳理,按照单窗类别、业务阶段、事项名称、办理流程等模块进行配置,同步开发了“单窗通办”业务办理系统。同时,配合“单一窗口”的日常运行,对排队叫号系统、网上预约系统进行升级,更好辅助现场办事。

2、建成中心动态“知识库”,包含所有进驻中心事项的标准化事项收件(受理)材料清单、格式范本、审查要素等,特别对“兜底”条款的规定、内容作了最大限度的明晰。今后随着“单一窗口”改革的推进,我们将结合实际业务操作,及时更新、充实知识库相关内容,为“单一窗口”受理人员检索、关联引用相关办件知识,实现无差别受理和同标准办理提供业务支撑。

(三)加强服务团队建设

1、强化队伍建设。围绕“单一窗口”建设需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完成了“单一窗口”工作人员的招录,并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培训和现场带教。除此之外,团队还建立了互学群机制、结对轮岗机制和后援辅助机制,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相关政策法规和操作流程,推动政务服务团队由“单一型”“专科型”向“复合型”“全科型”转变。

2、强化督查考核。利用中心信息化管理系统和现场监控系统,结合“好差评”制度评价、不满意回访、企业座谈反馈等,对业务办理进行全流程监管;对“三集中三到位”“单一窗口”等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查,并向区领导和派驻单位通报,倒逼工作落地、效能提升。

二、求真务实,不断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在各行各业的监管及应用

(一)工作基本情况

1、完善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制度,对企业违法失信行为依法联合惩戒。

(1)制定并发布红黑名单。在“社区通”、“上海宝山”“宝山发展改革委”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宝山区信用红黑名单,2019年共计发布红名单6期,黑名单6期,在各街镇园区张贴“宝山区诚信红黑名单”3000余份,形成“守信收益、失信惩戒”的氛围,充分发挥信用的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开展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等工作,有效提高信用信息管理效率。

(2)设立信用信息查询。在建立“红黑名单”的基础上,在宝山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宝山区公共信用信息查询窗口,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在市场准入、资质认定、政策扶持、招标投标、评优评先等重要环节,自动查询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红黑名单”信息、联合奖惩信息,便于部门及窗口进行实施奖惩。目前,共向市发改委报送联合奖惩案例86件。

(3)推动信用信息广泛应用。积极与市发展改革委、市信息中心等部门沟通,与市信用中心、第三方征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信用信息广泛应用。其中:区发展改革委在“1+9产业扶持专项资金”申报审核环节,使用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数据,对企业(项目)重复申报、存在各类行政处罚、涉及诉讼问题和经济纠纷等,不予扶持或暂缓扶持,加大了对资金的把关力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切实保证产业扶持政策顺利实施,确保扶持资金落实到位,2015年至今,暂缓取消扶持125次,涉及企业98家,涉及金额1.1亿元;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在上海市领军人才选拔工作中,对申报企业的信用情况进行了核查;区文明办在年度上海市文明镇、文明社区以及全国文明单位的评审推荐中,对全区各街镇和相关单位的信用情况进行了核查。

2、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建立健全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异议申诉制度。

(1)完善信用平台建设。拓展区信用平台功能,完成区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子平台和政务诚信子平台建设,推动各部门在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应用信用记录和信用产品。建设“信用宝山”门户网站,通过“信用宝山”门户实现一体化查询、红黑名单查询、双公示查询展示等功能。平台主要功能包括部门三清单归集、双公示目录及数据归集、信用信息应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数据管理和校验及同步上报管理等。实现双公示信息管理、市区信用数据对接、区级平台对接等相关功能。平台目前已归集全区96家单位提供的近4万项信息事项,接入单位15家区政府职能部门,共享目录1230项。联合奖惩系统嵌入部门71个。2019年至今向市信用平台提供和更新的公共信用信息共2378条,历年累计共向市信用平台归集公共信用信息3.5万条,通过区信用平台查询信用信息累计超过3万余次。

(2)持续制定宝山区信用“三清单”。2019版数据清单688项,应用清单28项,行为清单50项;2020版数据清单378项,应用清单35项,行为清单35项。实时向市信用平台提供和更新的公共信用信息,关键信用信息完整程度比例达到100%,核心数据项完整程度比例达到100%,查询应用事项的覆盖率达到100%。

(3)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查询信用信息。建立数据联通机制,实现平台双公示内容实时推送信用网站,全量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并具有信用修复、信用承诺等功能,及时准确发布相关新闻、政策,网站新闻类栏目每周更新,数据类栏目每月更新。网站通过网站系统安全测评,并设有信用异议处理栏目。制定了网站内容审核发布流程规范和网站安全管理制度。

(4)信易惠民场景应用。为当前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助力,上海宝山“信易+”服务平台日前正式上线。目前,宝山区首推实践信用惠民应用“信易签”服务,通过构建“信易+”系统,对于守信市民实现线上填报、申请、审核和合同下载,完成在线备案;对于有特定失信记录的人员不予任何优先和优惠,必须携带相关材料赴窗口现场办理。“信易+”系统上线后,基本解决了交易中心大量的现场办理,让老百姓体会“一网通办”倡导的实际便利,在当前疫情还未解禁的情况下,很好地避免了人群聚集,减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特别是创新举措,推出了房屋租赁备案线上办理(“信易签”),加快完成房屋租赁线上办理系统上线,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和交叉感染,为宝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已有11个自然人通过“信易签”提交网上申报,快速完成房屋租赁线上办理。

3、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探索与市场监管的有效衔接。

(1)信用应用及联合奖惩应用逐步拓展。一是制定并发布《宝山区关于加强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宝山区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发完成宝山区信用联合奖惩系统,包括措施库、奖惩对象库、奖惩事件库和联动奖惩全流程管理。二是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以来,制定发布了《宝山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信用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实施办法》,并在上海宝山、宝山发展改革委公众号等媒体上发布宣传。从宝山应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出发,从企业最直接需求入手,囊括企业最关心的办证、线上办理、贷款支持、信用承诺及修复等关注点,通过证照办理“开设重点企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行政处罚信息修复便捷办理”等举措,为区内企业提供有效政策支撑。同时加大了信用激励和惩戒力度,进一步强化“守信受益、失信惩戒”。

(2)在事前环节开展信用承诺简化审批强化自律。一是区建交委率先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实施信用承诺,减少各类办事证明,根据企业信用状况实行“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适用信用承诺容缺受理:23个审批事项、149项审批材料,充分发挥信用承诺在简化审批流程中的作用,确保“放管服”改革的成效。行政准入:自2019年4月推出以来,累计230家企业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取得施工资质。行政审批:2017年以来,累计107个企业项目受益于“绿色通道”。二是区市场局开展事前环节信用信息公示,加强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25440户次,个体工商户5593户次。移除经营异常名录企业:3660户次,个体工商户630户次。三是宝山区率先实现“1+9”产业资金扶持信用核查,对接“一网通办”,让企业申请像“网购”一样方便。四是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劳动保障领域信用监管,对信用A类企业以服务指导为主、监管监督为辅,无事不扰;信用B类企业,以日常监管为主、预警预防为辅;信用C类企业,以重点监管为主、处理处罚为辅。五是教育局以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价为抓手,开展民办培训机构信用监管,结合业务监管需求构建风险模型,实现事中事后预警。破解民营培训机构信用信息核实难、证照监管难、综合监管重点监管对象获取难等难题。

(3)在事中事后环节推进失信联合惩戒。一是区酒专局积极探索突破传统的监管方式,在全市率先引入诚信评价与事中事后分类监管相结合的理念,实现绿、红、黄三色信用预警制,分类管理,在行业管理机制和方式上予以突破和创新。二是区市场监管局协助人民法院对有关企业进行股权冻结和解除冻结并公示共计459户次,协助人民检察院对监外执行罪犯担任法定代表人的企业制发责令整改通知书6份,协助规土局对涉及土地出让的企业进行股权变更监控21户,协助劳动检察大队对涉及劳动仲裁的企业进行股权变更监控1户。三是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3977人(2018年和2019年),限制高消费:6923人次(2018年和2019年)。

(4)在事后环节开展信用修复及培训。一是召开国家“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活动暨宝山区信用修复专题培训会,主题为“守信收益、失信惩戒”,培训会邀请市发改委、市高院、市环保局、市信用中心相关处室领导授课,宝山区诚信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区内120家企业参加了培训。同时,鼓励市场主体签署信用承诺书,强化企业依法经营意识。友谊街道500余家市场主体签署信用承诺书,并在信用宝山网站向社会公开。2020年以来,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宝山区进一步鼓励企业自主开展防疫物资价格自律、诚信经营的承诺,制定起草了《企业信用承诺书》,并对防疫物资相关生产企业进行宣传,鼓励企业自主签订《企业信用承诺书》,目前已收到5家属于上海市定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信用承诺书。同时,通过宝山区市场监管局的宣传走访搜集,目前已有75家店铺开展了防疫物资价格承诺。二是事后环节开展信用修复工作,2019年至今,收到信用修复需求23家,完成信用修复初审23家。

(二)下一步打算

1、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公开。将市场主体信用承诺及履约记录、信用修复记录等信息纳入信用档案,丰富市场主体信用画像。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开公示,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集中公示的基础上,探索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行政信息公开公示,进一步开展失信被执行人、税务、涉金融等领域红黑名单公示。

2、完善信用信息自愿注册机制。依托“信用宝山”网站,建立完善自愿注册填报系统,引导和推动市场主体特别是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水平较低的主体自愿注册资质证照、市场经营、合同履约、社会公益等信用信息,并对信息真实性作出信用承诺。

3、积极推动信用信息、信用产品和信用服务在市场监管中的应用。推广信用核查,推送红黑名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和行业信用评价结果,推动监管部门针对不同市场主体信用状况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

4、健全事后信用联合奖惩机制。根据国家和上海市联合奖惩对象名单管理制度,规范认定联合奖惩对象名单;根据国家和上海市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开展信用联合奖惩。大力实施信用惠民便企“信易+”工程,为联合激励对象在融资贷款、住房租赁、交通出行、旅游购物等方面提供优惠便利。针对联合惩戒对象,依法依规实行严格监管。

5、持续开展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在涉金融、电子商务、交通运输、论文造假、骗取保险等重点领域,梳理治理对象,敦促失信市场主体在规定期限内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通过作出信用承诺、完成信用整改、通过信用核查、接受专题培训、提交信用报告等方式开展信用修复,修复完成后停止公示其失信记录。

6、提升信用在金融服务中的作用。在制定《宝山区关于支持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的框架下,发布了《宝山区支持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共渡难关专项政策的实施细则》,其中,加大对重点企业、中小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包括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对于当年度获得上海市中小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一定担保贷款,且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给予保费补贴,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提前实施担保费补贴。为中小企业提供专项融资对接政策。组织企业通过“线上”发布需求,“线下”对接等多元化方式发布融资需求信息;引导金融机构对于受疫情影响正常经营,因疫情管控不能及时还款的中小企业客户,降低贷款压力。同时鼓励金融机构适当下浮利率,快速推进审批和放款。鼓励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程度,制定符合实际需要的专项金融产品,提高中小企业贷款中的信用贷款占比。鼓励对信用良好、正常经营的中小企业创新续贷方式,切实降低企业贷款周转成本。开辟抗击疫情金融服务绿色通道,进一步对接好相关金融机构“无还本续贷产品”,提供优质高效综合金融服务。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为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共同助力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