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宝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建 企业营商帮办体系3.0版的工作方案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宝山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构建 企业营商帮办体系3.0版的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区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0-03-18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3-18
  • 发文字号: 宝发改〔2020〕81号
  • 发文日期: 2020-03-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发展改革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交付上海的“三大任务”、五个方面工作要求和以“六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围绕上海打造“五个中心”、打“四大品牌”、聚焦“四大功能”以及宝山建设“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重大战略,宝山区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以加快服务型政府和智慧政务建设为着力点,着力支持企业抗击疫情、携手共渡难关,在2019年初出台《宝山区社会投资项目行政审批帮办服务实施办法(试行)》的基础上,针对解决2.0版运行当中的短板问题,积极探索帮办服务升级模式,全力构建3.0版企业营商帮办体系,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一、总体思路

以帮办服务菜单式、直通式、专家式为目标,以企业需求为根本导向,以统筹协调复杂问题、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和着力提升企业集聚度、活跃度、感受度作为衡量标准,聚焦“六稳”,持续发力,切实为企业抗击疫情提供全方位的帮办服务,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整合市、区内各类专业资源,建立和完善高层级项目审批服务模式和樱花卡人才特色服务模式,优化完善宝山区一站式营商环境帮办体系,推动企业获得感、满意度切实提升,市场活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企业办事创业更加便利,区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提升帮办服务层级。充分发挥资源整合效应,让专业的人提供专业的服务,由区领导亲自挂帅,各镇园区、委办局主要领导参与,各行业专家及第三方专业机构共同形成合力,组成100人(主要包括区领导,各镇园区等40人,委办局等20人,专家等20人)的高层级、专业化的一站式营商环境帮办服务队伍。其中区领导作为第一层面,统筹协调总部企业,邮轮滨江、南大地区、吴淞工业区、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等重点地区以及科技含量高、经济贡献高、成长性高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和领军企业的帮办服务。各镇(园区)、各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作为第二层面,协调企业提出涉及本系统、本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事项的帮办服务。第三方专业机构作为第三层面,提供企业具体事项专业化帮办服务。

(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配合部门:各相关部门、各镇园区、重点板块)

(二)全面覆盖帮办服务范围。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提供从引进落户、证照办理、用地审批、开工建设、竣工投产、科技创新、环保服务、法律服务、人才政策(樱花卡服务)等服务范围全覆盖,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进一步加强帮办服务,真正做到对企业“有求能应”“有求必应”,推动形成“金牌店小二”式营商环境帮办服务体系。(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区行政服务中心、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部门:各相关部门、各镇园区、重点板块)

(三)全面优化帮办服务全流程管理。通过建立全区营商环境帮办服务系统,实时跟踪、监管每个服务事项,采用绿黄红三色直观反映事项办理进度,定期汇总形成清单,做到各部门帮办服务质量可视化、可量化、可优化,为相关工作考核提供科学依据。(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区行政服务中心;配合部门:各相关部门、各镇园区、重点板块)

(四)全面深化典型案例推广机制。充分挖掘上海解放纪念馆、再生能源利用中心等一系列帮办服务成功案例的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形成一套具有宝山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帮办服务机制,切实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区行政服务中心、区规划资源局、区建设管理委、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配合部门:各相关部门、各镇园区、重点板块)

三、主要内容

(一)帮办服务对象。一是为在本区登记注册的企业及有关社会投资项目提供行政审批帮办服务。涉及注册型企业行政审批等简易事项,由各镇(园区)投促中心或企业服务中心及重点板块直接实行帮办;涉及区重大社会投资项目、各镇(园区)提出需重点推进的社会投资项目(每个镇、园区原则上每年可提出不超过10个)、以及区委、区政府交办的有关工作等复杂事项,经项目单位提出申请等有关程序后,由区发展改革委、区行政服务中心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帮办服务。二是为具有本区品牌特色,具备较大影响力的政府投资项目提供帮办服务。三是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一定贡献,且经相关部门审核确定的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帮办服务。

(二)帮办服务形式。帮办主体为申请帮办服务的项目单位无偿提供对社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和人才服务全过程的咨询指导、协助办理、快速办理、会商会审等各类帮办服务。一是咨询指导。为服务对象提供线上线下精准审批咨询、人才服务咨询或组织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咨询,解答相关政策、审批手续办理及人才服务等问题。二是协助办理。根据企业或人才的需要,陪同企业递送材料或代送材料。三是快速办理。对重要事项或重大项目,尤其是在疫情期间企业提出涉及融资服务、房租减免、科研攻关和政策扶持等方面的帮办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办理速度,为项目单位和相关人才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四是会商会审。针对涉及两个及以上审批或服务部门的问题,通过咨询会、协调会等方式,组织审批事项、服务事项协商协调,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三)帮办服务内容。聚焦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年度重大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制定服务路线图,主动对接,开展全程或者单项帮办服务,分建设类、经营类、转型类等三大类,一类一策,分类推进帮办服务工作。一是项目注册经营、供地、立项、投资建设、验收和竣工投产等所涉及的行政审批事项。二是与行政审批相关联的中介技术服务事项(由项目单位自主选择服务机构,帮办主体对接协调)。三是项目推进中涉及的供电、供水、燃气、通讯网络等公共服务事项(由项目单位自主选择服务机构,帮办主体对接协调)。四是经认定的项目单位人才提出的业务办理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公共社会服务及生活休闲服务等服务事项。五是其他需要帮办协调解决的事项。

(四)帮办服务流程。一是“点菜式”提出需求。项目单位通过宝山区一站式营商环境帮办服务系统,选择区级专业部门、镇(园区)帮办员提出帮办申请,帮办员对申请帮办事项的条件进行审核,对不属于帮办范围的事项作出解释说明,并在系统内转接具体承办部门;对属于帮办范围的一次性告知各阶段申请材料。各镇(园区)及重点板块也可根据实际对重点项目在征询企业意见后主动提出帮办服务。二是简易事项办理。针对申请帮办服务的简易事项,各镇(园区)及重点板块帮办员协助、指导项目单位申请具体行政审批事项或人才服务事项,相关部门根据职权开展具体审批或服务。三是复杂事项办理。针对申请帮办的复杂事项,由项目单位或首问帮办员网上填写申请提交至区行政服务中心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并根据事项要求提供所需的全部材料。区行政服务中心或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区发展改革委启动联合审批程序,协助项目单位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联合审核、联合勘察验收工作或联合服务工作。四是后续告知服务。首问帮办员在收到审批或服务部门办结通知后及时通知项目单位领取或经项目单位授权委托后代为项目单位领取并送达相关证照或批复文件。

(五)帮办服务保障机制。一是定期通报机制。每季度对项目审批相关政策和规定、帮办服务工作进展等进行通报。二是工作例会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工作问题研判分析会,重点解决项目审批服务和人才服务过程中出现的综合性、全局性、针对性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分析问题、总结经验、协调推进项目帮办进度。三是培训交流机制。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政策信息统筹力度,线上及时向帮办员推送了解市、区各类最新政策,线下定期组织开展帮办员专题工作培训,切实提升帮办员帮办服务的能力水平。四是典型案例推广机制。定期分类开展帮办服务事项梳理,充分挖掘帮办服务成功案例的典型经验做法,总结形成一套具有宝山特色,可复制、可推广的帮办服务机制。五是绩效考评机制。定期组织对帮办服务质量进行跟踪回访,对收集的问题建议及时处理。不定期召开办事企业、群众座谈会,听取对帮办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帮办服务质量。相关帮办工作情况,纳入镇(园区)和审批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考核优秀的,通过适当形式进行表彰。六是监督投诉机制。本方案所涉帮办服务系政府无偿提供,如有投诉,相关部门将予以受理并调查核实。

 

 

 

 

2020年3月14日

 

 

 

 

 

 

 

 

 

 

 

 

抄送:行政服务中心、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规划资源局、区建设管理委、各街镇(园区)。

宝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03月16日印发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