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真正的“百年孤独”——带你认识[阿尔茨海默病]_疾病防治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什么是真正的“百年孤独”——带你认识[阿尔茨海默病]

信息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19-12-24
【字号
  • 所属类目: 疾病防治
  •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12-2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12-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卫生健康委


 当我们再谈论"老年痴呆"的时候,我们在谈论什么?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破坏记忆和思维能力。患上这种病的老人,一开始是记忆力减退,然后慢慢出现认知障碍,生活不能自理,最后小脑萎缩,直到生命尽头。

 一般认为,阿尔茨海默病是老年性痴呆的主要类型,60~80%的老年性痴呆患者属于此类。根据《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全球约有5000万人患有痴呆,其中3500万人是阿尔茨海默病患者。

 根据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数据,约4.6~8.7%60岁以上老人罹患此病,且发病率随年龄的增加而升高。在90岁以上老人中,患病率可高达69.4%

 随着老龄化的进程,中国也正在逐渐步入“阿尔茨海默病大国”之列。截至2015年,中国痴呆人口已达950万人,占全球痴呆人口总数的20%。根据测算,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600万人之多。

  阿尔茨海默病属于神经退行性疾病,它是老年人中最常见的痴呆症。尽管有治疗方案,目前尚无治愈方法。

  因此比起治疗,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了解它,知道什么样的人更容易患病,并懂得预防的办法。

 根据《柳叶刀》的一项研究,在中国,40%的痴呆症可归因于教育水平低、高血压、缺乏体力活动、肥胖、吸烟、听力损失、社会孤立、抑郁和糖尿病。这9大可预防因素对于发病的贡献程度达到了40%。虽然这些因素也受到遗传因素的影响,但却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行预防和改善,从而减少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风险。

 2014年发布的《阿尔茨海默病饮食与生活方式指南》,书中提出了7条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饮食和生活方式指导原则。

 具体地讲,就是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猪牛羊肉,少吃/不吃奶油、猪油做的食物。额外补充一些维生素B12和维生素E,对于预防疾病的进展可能有一定帮助。不过,如果补充综合维生素的话,要选择不含铁和铜的产品。使用铝制品是否会增加患病风险,目前存在争议,但出于谨慎,不建议使用铝锅、铝饭盒、铝箔等烹饪或者装盛食物。

 曾经有一项研究指出预防阿尔茨海默病的最好方法是唱卡拉ok,既锻炼脑子,也锻炼了心肺。广场舞、搓麻将、老年大学、延迟退休或在社区中与同龄人交流同样有益——只要能让脑子或者身体动起来的,就是好的。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