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山区顾村镇新冠疫情封闭管理和健康管理应急处置流程》的通知_政府信息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山区顾村镇新冠疫情封闭管理和健康管理应急处置流程》的通知

信息来源: 顾村镇 发布时间 2022-01-31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01-31
  • 发文字号: 宝顾府〔2022〕3号
  • 发文日期: 2022-01-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顾村镇

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宝山区顾村镇新冠疫情封闭管理和健康管理应急处置流程》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宝山区顾村镇新冠疫情封闭管理和健康管理

应急处置流程

 

    根据《宝山区新冠疫情应急处置响应机制》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镇新冠疫情封闭管理和健康管理应急处置流程如下:

    一、封闭管理

    (一)指令预警

    接到区卫健委指令后,由镇防控办根据封控对象不同性质通知相关条线分管领导和部门。包括:

    1.建立工作群。由镇防控办组建工作群,群成员包括:分管领导、镇防控办、涉及条线部门负责人、社区卫生中心、派出所、物业、封控单位负责人。

    2.发布指令。由镇防控办发布指令,正式启动闭环管理。由条线分管领导和部门牵头,在15分钟内完成应急响应。

    (二)现场响应(确保1小时内现场就位)。

    1.集中会议。根据需要在镇政府会议室召开(一般涉及封控情况复杂,需要多部门协商协调,区卫健委等有关部门领导莅临指导的情况下召开)。由镇党政办做好后勤保障。

    注意:现场协调指挥部应在封控点位所在区域以外的工作空间。

    2.现场封控。

    ①分管领导到达现场,指挥现场封控工作。

    ②社区卫生中心根据封控人数安排工作人员入户进行核酸采样,并指导现场封控工作。

    ③派出所接到指令后,尽快到达现场,拉警戒线封锁现场。

    ④封控单位安排物业或安保人员协助派出所做好进出口的值守。

    注意:不要遗漏(地下)车库、电梯、阳台等通道,确保封闭区域内只有唯一出入口,严格控制封控对象只进不出。

    ⑤封控单位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做好情况告知、人员安抚和信息核查排摸。

    注意:上述人员在社区卫生中心指导下,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三)人员排查、召回(原则上2小时内完成所有人员召回

    1.提供底数。封控单位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内汇报封控区域基本情况(主要内容:一栋几层,几梯几户,共多少户多少人),并上传人员底数表格。

    注意:封控单位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必须做到人员信息定期更新、每月25日报主管部门

    2.信息排摸、核查。封控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安排人员做好防护,入户开展信息排摸(精准人数、行动不便或疾病情况、有无在校生、婴幼儿或其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群、是否租户、是否在密接时间点以后没有跟密接者出现在同一空间)。

    注意:关注是否有快递员、装修(维修)工、家政人员等无居住条件的访客在内,请及时联系社区卫生中心。

    3.联系召回。

    ①社区、集中居住地:排摸时,有同住人的,由同住人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电话召回在外人员;如家中无人,由上门排摸人员负责电话联系召回;拒不配合的,由派出所负责召回。

    ②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单位为责任主体,负责召回在外员工;拒不配合的,由派出所负责召回。

    注意:召回后的等待时间内,必须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隔,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四)核酸检测

    原则上,一个封控周期应在4小时之内完成,包括人员信息核实、联系召回、采样送检。操作流程为:

    1.社区卫生中心根据实际情况配置采样人数,两两一组入户采样。

    2.封控单位安排工作人员随采样小组入户,确保每个采样小组至少有1名工作人员同行,负责做好信息核查登记,同步联系、召回在外人员。

    尤其注意:1.80周岁以上老人、独居高龄老人及60周岁以上行动不便老人;2.幼儿,在校学生及所在学校;3.行动不便或有慢性病病史人员等,要备注清楚。

    3.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单位为责任主体,有序组织人员分批次集中开展采样,采样对象需佩戴口罩、保持人员间隔,并提前进行核酸检测登记、截图保存核酸登记二维码。

    采样结束后:由社区卫生中心负责在工作群及时发布采样情况及核酸检测结果。

    (五)闭环管理

    1.对封控区域实施闭环管理:派出所24小时值守,封控单位组织物业(或保安)配合。

    2.后勤保障:封控单位负责做好生活物资的保障供给,快递、外卖等物品的统一派送(派送时必须做好必要防护措施)。

    3.特殊对象关怀:由社区卫生中心做好特殊人群的医疗保障;由镇教委与隔离学生所在学校进行对接告知相关事宜,并做好后续跟踪指导;由镇民政办会同封控单位做好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及生活困难户等特殊对象的关心关怀。

    4.垃圾收运:集中隔离管控期间,由社区卫生中心与宝谊环卫对接,安排专人定时收取生活垃圾并按照医废标准处置。

    5.解除封控:

    ①根据区卫建委指令,由镇防控办在群内发布解封指令;

    ②封控单位开具告市民书、解除告知单,并落实对封控对象后续健康管理要求的告知工作;

    6.终末消毒:解除闭环管理后,由社区卫生中心安排专人对楼道进行终末消毒,并指导物业配合做好消杀工作。

    二、健康管理

    根据市、区、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镇新冠疫情社区健康管理工作方案如下:

    (一)体温监测。管理对象每天早晚2次进行体温自测,并及时向管理单位主动报告。封控单位应做好提醒告知工作。

    (二)核酸检测。根据防疫要求,在社区健康管理期间,还需进行核酸检测。社区卫生中心应提前将采样时间、具体地点告知封控单位。如管理对象不能参加集中 安排的核酸采样,可自费到就近医院做核酸,并及时将核酸结果反馈封控单位。封控单位应做好提醒告知工作。如遇不配合者,由派出所负责联系告知。

    (三)规范台账。封控单位应规范台账管理。台账中需做到“一人一表”,包含每天2次体温记录及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

    (四)信息上报。社区健康管理结束后一周内,上级管理部门应督促封控单位及时将《顾村镇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全程纪实表》《现场指挥小组名单》《所在单位平面图》《人员信息表及核酸检测情况》上报至镇防控办。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