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79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7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19-06-14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1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一、大规模集中种植,打造色彩宝山

按照市局对本市绿化“四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暨四化“要统筹推进绿化、彩化、珍贵化、效益化,为四季增添丰富色彩,为城乡培育更多珍贵树种”。根据“四化”工作指导意见及相关行动计划指引,我局已排定计划编制《宝山区绿化“四化”建设实施方案》,有计划地打造色彩宝山。

近几年,在植物设计时保留原先“春花秋色”的理念外,还重点突出某一品种,即在建设公园绿地时既凸显功能特色又凸显植物特色,特别是在提炼特色树种方面花了大力气。如新建的盘古公园的“海棠”特色,主要种植了北美海棠的草原之火、绚丽、钻石和紫色王子以及东洋锦海棠、垂丝海棠等,不仅丰富了植物品种,也增加了游客的观赏性。如富长路绿地改造就是通过种植巨紫荆、美国紫荆、加拿大红叶紫荆、重阳紫荆等“紫荆”系列打造了一处以“紫荆”为特色的开放式绿地,可形成紫荆开花时的震撼。又如庙行公园和颐景园改造时通过保留原有长势较好的梅花和樱花,庙行公园新增了宫粉梅、朱砂梅、美人梅、龙游梅、江梅等“梅花”系列,颐景园则新增寒绯樱、河津樱、染井吉野、垂枝樱、关山樱等“樱花”系列,以此进一步体现公园植物特色。另外如呼兰绿地的“石蒜”、小五角绿地的“紫藤”、海江绿地的“樱花”等等。

二、打造有宝山特色的行道树

“十三五”以来,我们在“五个一百”生态绿化发展目标的指引下,力争在2020年前培育100条景观林荫道,并在此基础上,提炼道路绿化景观特色,由于对于大批量更新已经成形的行道树存在较大的难度,所以,今后将根据“四化”方案和实际情况,逐步更新行道树品种。目前,已有部分道路呈现出特色行道树景观,比如永乐路和新二路的“染井吉野樱”、友谊路的“栾树+樱花”、永清路的“银杏+晚樱”、子青路和铁力路的“柳树”、密山路的“马褂木”、海江路的香泡、宝东路的“无患子+石榴”、塔源路的“七叶树”、罗店大居美平路、美爱路的北美枫香等等。

对于新建道路,今后将通过行政许可窗口审批时建议建设单位丰富道路的行道树配置品种,体现行道树特色。

三、历史文化联动,扩大场馆影响力

生态建绿是公园绿地建设的基本要求,而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特色或主题则是公园绿地内涵的体现。现有场馆与公园建设结合紧密的如淞沪抗战纪念公园,联合区文广局结合淞沪抗战历史和纪念馆的展馆进行了总体的改造,并将原“临江公园”更名为“淞沪抗战纪念公园”,以加强公园的历史主题特色。如炮台湾公园与长江河口科技馆的融合,就是利用公园位于长江口的特殊地理位置,在保留原生态湿地的前提下,打造以湿地为主的自然生态景观,同时利用场馆凸显长江河口文化。如顾村公园与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在每年的樱花季,双方共同开展各类活动,赏樱的同时让五湖四海的人更多的了解宝山民俗文化。今后在南大地区、吴淞工业区等转型区域,在规划建设时进一步考虑馆绿结合的理念,更好地打造宝山的文化魅力。

我区科委在科普教育基地场馆建设中将同步重视绿化、美化,把绿植的选择与场馆主题内容相结合,创造自己场馆特有的绿植特色,扩大场馆影响力,力争让绿化建设与场馆的科普建设联动发展。

四、因地制宜,形成宝山特色植物群落

为营建绿地总量适宜、框架结构合理、生态功能齐全、环境特色鲜明、生物多样统一、景观优美独特的城市绿地,今后将重点考虑每一个公园或绿地的植物特色,从系统的、彩化的、人文的等方面出发。建设过程中植物品种的选择在尊重本地树种的优先选用的基础上,结合新优品种试探幸运用打造“春花烂漫、秋色浓郁”的宝山植物特色群落。春天开花品种较多,从寒冬梅花开始,陆续有桃花、玉兰、山茶、樱花、紫荆、海棠、红叶李、丁香等,还有我们顾村公园闻名的樱花也是其中之一。秋天的色叶树品种也很多,栾树、榉树、银杏、无患子、鹅掌楸等。

宝山正处于转型发展阶段,未来也将结合吴淞工业区转型、南大地区建设、城中村改造、蕰藻浜整治等重大项目来规划宝山公园绿地中植物景观特色的营造,进一步拓展“四化”的绿化品牌效应。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