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06年度宝山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_审计工作报告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2006年度宝山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07-10-23
【字号
  • 所属类目: 审计工作报告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07-10-23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一、2006年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和整改情况
  区政府对2006年审计查出问题的纠正工作非常重视,明确提出要“完善审计整改制度,落实责任追究,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府的重视下,各相关部门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整改。区审计局认真做好审计跟踪回访工作,从审计跟踪回访反馈情况看,审计结果基本落到实处。
  (一)及时收缴资金及调整相关账户。区财政根据去年审计报告,因账户处理不当原渠道归还土地收益金7,630万元。区经委认真落实审计建议,经进一步核实后将多拨付上海宝临开关有限公司财政技改贴息资金11.47万元收回并及时上缴财政专户。
  (二)加强对货物运输、代理企业税收征管。根据审计建议,区税务分局对区内部分自开票运输企业进行重点核查,共取消20多户企业自开票资格。同时,加强运输企业自开票资格的认定和年审工作,提高对运输企业的税收管理水平。
  (三)逐步规范镇级教育专项奖励资金管理。针对镇级教育专项奖励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区财政局会同区教育局完善了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办法,联合制发了《关于补充调整宝山区镇级教育专项奖励项目及办法的通知》,进一步规范该项资金的管理。
  (四)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区政府重视区审计局关于我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工作现状的调查情况,专门组织区国资委、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召开工作调研会,会后区政府进一步研究了改革方案;去年12月,区委、区政府作出部署,组建了区国资委党委,明确了国资委“三管统一”新的职责。区国资委积极组织落实区政府意见和审计建议,于 2006年下半年对区属国有企业全面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在此基础上,2007年在区属国有(集体)企业开展了财务预算工作,编制了2007年度国资经营预算。同时,区国资委起草制订了《宝山区区属国有(集体)企业经营者契约化管理的若干意见(试行)》,形成对经营者激励与约束机制。
  二、2006年度区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至2007年5月中旬,区审计局对2006年度本级财政审计共实施了8个审计项目,主要审计了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地方税征收管理情况、区政府有关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财政部门管理的预算外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对2006年度小城镇社会保险补贴资金、2005至2006年度城镇救助经费以及镇级教育卫生奖励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或调查;对沙浦河、眉浦河、新槎浦等河道整治工程前期费用财务收支进行审计。
  从审计情况看,我区2006年度本级预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执行情况较好,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预算任务。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区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完善两级财政体制,不断壮大镇级综合经济实力,2006年通过转移支付补贴各镇1.53亿元,加大了对镇级公共财政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扶持力度,促进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但审计发现,200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审计区财政局组织执行本级预算情况和区地方税务分局税收征管情况
经对区财政局组织执行本级预算情况和区地方税务分局税收征管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06年,区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落实宏观调控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全年地方财政收入合计71.49亿元,支出合计71.31亿元,当年结余0.18亿元,累计结余1.30亿元。 2006年区本级财政收入40.61亿元,比调整后预算数增加0.46亿元,增长1.15%,完成了区人大批准的区级预算任务。区税务分局继续贯彻实施以“稽查促征管、带征收”的治税方针,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税收检查力度,对重点问题给予重点稽查,加强税收精细化管理,税收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区财政局进一步规范财政支出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农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财政的投入,其中教育事业费、卫生事业费分别安排8亿元、1.60亿元,较2005年增长17%和30%,为本区的社会公共事业的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继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以部门预算为基础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将195家基层预算单位全部纳入了国库集中管理,有效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积极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工作,2006年度启动了7家预算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收缴分离改革的试点工作,为全面实施非税收入收缴改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审计也发现一些问题:
  1、部分项目未按程序调整预算。如2006年土地流转和土地规模经营项目当年未执行,其预算资金410.70万元通过内部调整用于菜地建设资金项目;当年教育事业管理服务研究中心等3个基建项目实际未动工,仍按预算数执行, 提前列支基本建设支出2,838万元。
  2、部分基建项目未能按进度列支。经审计,部分基本建设支出项目未按工程进度列支,而按预算数将资金预拨基本建设项目集中收付专户,合计2,565万元。
  3、政府采购的实施和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审计发现,政府采购项目当年实际未完成但已列支并转入政府采购专户共计12,057.18万元,主要是卫生系统、公安等部门开办费未执行。由此造成2006年度政府集中采购计划执行率较低。另外,政府采购管理机构和执行机构未分离,政府采购过程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
  4、税务部门对劳动服务企业行业管理、监督及税收征管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经抽查11户劳动服务企业和5家相关企业,发现部分劳务服务企业存在为其他单位代开劳务发票的嫌疑,为其他企业少交、不交企业所得税提供了方便,国家税收存在潜在流失。
  (二)部分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上半年,区审计局对4个部门所属13户首批纳入国库集中收付管理的二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审计。从审计情况看,有关单位的预算和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部门预算管理逐步走向制度化和规范化。但在预算编制、执行和项目支出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1、人员经费占用公用经费现象较普遍。由于事业单位门类较多,情况比较复杂,目前奖金发放、供给、执行标准不够统一,致使部分事业单位奖金支出占用公用经费的现象比较普遍。在被抽查16户单位中,有10户单位人员支出超支,超支金额243.50 万元,占预算2,719.20万元的8.95%。
  2、部分支出的预算编制和使用不规范。经审计,有4户单位未按规定编报基本建设管理费预算,并与本部门公用经费混合使用,与本市关于“建设单位管理费预算编报若干补充规定”不符。审计也发现,有的单位发生的劳务费、会务费、培训费、招待费等支出手续不全,费用列支不合规。
  (三)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今年区审计局突出抓好涉农专项资金和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及调查。从审计情况看,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单位基本上能够执行有关政策和规定,采取措施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较好地发挥了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1、2006年 度危桥翻建与养护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2006年,区财政预算安排危桥翻建与养护补贴资金700万元,经抽查该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发现:(1)镇级危桥翻建补贴标准不够合理。审计发现,危桥翻建补贴未按项目支出大小为标准,而按每座危桥定额补贴7万元。有的补贴占项目总支出的95%,有些却仅占4.07%,有4座桥造价低于7万元,但仍以7万元补贴标准下拨。(2)有关部门未能将区财政拨入的区级危桥翻建结余资金31.3万元及时上缴区财政,镇级配套资金131.83万元尚未催收到位。
  2、2005--2006年度城镇救助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我区2005年至2006年度城镇救助经费主要用于民政最低生活保障、协保人员救助、特困实物补助、农村重残无业、农村扶贫资金、医疗救助、帮困经费、危房翻建等救助项目和其他部门的救助项目。两个年度,区财政共下拨城镇救助经费12,351.97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 2005年至2006年度城镇救助经费使用做到专款专用。但审计发现,部分街镇城镇救助经费核算不清,经费发放时存在领用手续不全的问题。
  3、2006年度小城镇社会保险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小城镇保险补贴资金是市政府为解决特殊群体,确保“ 失水渔民”、“原征地养老”和“原征地劳动力”人员的基本社会保障而推行的优惠政策,区财政按比例补贴各镇。2006年度区财政下拨小城镇保险补贴资金2,430.27万元,经抽查核对未发现补贴资金被挪作他用及其他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
  4、2005-2006年度镇级教育、卫生奖励资金使用管理审计调查情况
  调查结果表明,区政府推行镇级教育卫生专项奖励政策,促进了镇政府对公共教育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改善了我区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和医疗卫生服务环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审计,奖励资金的使用基本符合规定,做到专款专用,但调查发现:1、奖励办法如何兼顾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探索。如办法对校舍单体修理投资奖励仅设定了一定的投资规模和单位面积单价的底线,致使个别学校忽视教育功能的实际需求片面追求装修档次,影响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2、考核体系不够完善。表现在相关职能部门对专项奖励的考核主要依据各镇上报数据,而各镇上报数据口径与规定不一致,从而造成考核结果有失公允;部分镇大修项目分解为小单体项目回避招投标程序,完工项目未实行严格的竣工验收审核制度。
  三、加强财政预算管理的意见
  针对本次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出以下审计意见:
  (一)严格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编报的完整性、科学性,真实反映预算支出情况。财政部门应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年度预算已批准的项目确需进行调整的,应按规定程序进行调整,及时完善相关手续;对项目资金应按进度拨款,真实地反映年度财政收支情况;应协同相关部门确定事业单位奖金发放标准和财政供给标准,以增强预算分配和执行的透明度。另外,财政部门应根据事业单位经费来源的不同情况,对其所承担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费的提取和使用,进一步明确有关规定,纳入预算管理。
  (二)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税务部门应完善劳动服务企业税收征管办法,通过劳务工资料信息化管理,确保劳务成本真实性,通过加强劳动服务企业经营行为和纳税义务履行情况的动态监控保障税收收入,不断提高税收征管的质量和效率,确保税收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三)进一步规范政府集中采购行为,不断提高政府采购管理水平。财政部门要扩大政府集中采购的范围和规模,细化政府采购预算,切实编制好政府采购项目的年度实施计划,提高采购计划的执行率,探索政府采购绩效评价体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要建立健全政府采购运行机制,完善政府采购的监督体系,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四)继续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改革,强化对财政资金的监管。从目前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过程控制情况看,财政部门国库集中收付中心依据请款单位的用款额度拨付资金,对各预算单位资金运用状态缺乏实时的过程控制与监督,其监管作用还未能充分发挥。为此,财政部门应在进一步提升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工作基础上, 通过规范本区行政事业单位、街镇财政部门会计软件的运用,做好国库集中收付管理软件和各预算单位会计核算软件的衔接,增强财政部门对财政资金拨付和使用的动态跟踪,真正发挥好财政监督的职能作用。
  (五)加强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合理确定对专项资金的补贴范围和标准,专项资金的安排应贯彻功能定位,合理配置,勤俭节约的原则;要充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对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加强检查,努力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七年十月二十三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