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D054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8D054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商务委 发布时间 2020-08-2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商务委

 

尊敬的刘新宇、朱建华、周汉委员:

由区政府转来的宝山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刘新宇(等)委员提出的关于“研究运用区块链技术,创新宝山预付卡网上登记备案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的背景

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具有消费方便、提高结算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特点,已成为我国继信用卡之后的第二大信用支付工具。对于企业开展营销、拉动内需、推动居民消费增长、扩大内需都具有积极意义。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也存在着较大的消费风险,容易误导企业盲目扩张、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发卡引起的纠纷事件频频受到媒体和公众的关注,引发社会担忧。

为加强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管理,2011年5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人民银行、监察部、商务部等部门《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1]25号),商务部根据国务院赋予的全新职能,于2011年8月,印发了《商务部办公厅贯彻落实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意见的通知》(商办秩函 [2011]876号),提出了“规范为主、兼顾发展、属地管理、分类监管”的管理原则和业务报告等管理措施。9月21日以商务部2012年第9号令,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以部门规章形式确立了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的管理职责以及包括行政处罚在内的管理权限。《管理办法》以备案制为基础,按照企业规模和属性对发卡企业进行分类,不同类型的发卡企业分别由省、市、县级商务主管部门进行属地管理。《管理办法》提出的实名购卡、非现金购卡、限额购卡等三项制度,并对购卡协议约定、信息保密、退货与退卡等问题做出了具体规定。《管理办法》设立了预收资金存管制度,规定规模发卡企业、集团发卡企业和品牌发卡企业应将部分预收资金委托商业银行进行监管,并设定了预收资金余额上限,旨在遏制发卡企业超发、滥发行为,降低预收资金风险。《管理办法》自2012年试行至今未修改过,备案率很低(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的发卡经营者保守数据10万余家,但备案的只有400余家),即使备案了,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且这只是一个部门规定,只适应于商业,教育培训、体育健身、文化娱乐、交通运输等不在其中。

本区单用途预付消费卡信息对接情况

2018年7月27,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2019年4月1日出台《上海市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实施办法》。为贯彻落实《规定》和《办法》,2019年5月至10月全市开展单用途预付消费卡专项行动,区商务委积极主动做好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牵头门作用,加强与体育、文旅、教育、交通等部门协调。一是科学制定《宝山区单用途预付消费卡信息对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2019年度宝山区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宣传方案》。筹建由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金融部门等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专项工作例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确保按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二是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新媒体、商场广告屏等各种媒介,推动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管理规定的普法宣传,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商家,营造人人知晓、普遍参与良好氛围。在银行、商场广告屏滚动播放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公益广告。利用宝山区“社区通”和商家企业微信群加强宣传,制作图文并茂宣传手册,通过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站、预付卡排摸工作人员等渠道线下发放进行宣传。三是强化政策培训,邀请市商务委、单卡协会、公共基础平台等有关人员,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络员进行一次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知识专题培训,进行政策法规深度解读。组织第三方工作人员学习政策规定,进行排摸岗前培训。协调金融、公共基础平台等专业机构,分期、分批对发卡商户进行信息对接流程培训。四是购买第三方服务,组织100名工作人员,挂区统一制定的工作证,持证政府相关文件、告知书及预付卡宣传资料等,依托区市场监管局法人库系统提供的行业经营者相关信息,进行扫街式排摸,并分类登记造册。五是集中约谈警示,保持高压态势。对部分商户担心资产信息泄露,不愿提供财务审计报告(纳税证明),我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进行宣讲教育,拒绝与信息平台对接的发卡商户,会同行政执法部门,集中约谈法人或主要负责人,敦促其限期对接。

《规定》《办法》其核心内容是发卡经营者信息对接、资金监管和信用治理。由于种种原因,专项行动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全市仅对接500余家发卡企业,我区对接平台57家,在全市16个区位列第一。

单用途预付消费卡试点工作推进情况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规定》《办法》,加快推进单用途预付消费卡经营者信息对接、预付资金监管、信用治理等监督管理工作,有效解决信息对接的瓶颈问题。根据上海市商务委在我区开展单卡管理创新试点工作相关要求,我委正在建设宝山区单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平台放在政务云,二级等保),此平台以社会共治为核心,单卡联盟链为基础,安全码为抓手,充分发挥数字科技、金融保险社会管理与风险管控作用,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单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犯,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正契合3位委员提出的关于“研究运用区块链技术,创新宝山预付卡网上登记备案机制的建议”。

1、创新举措:一是安全码动态监测。多维度连接、采集、解析政府、市场、单卡经营、消费等大数据,依据单卡经营者信息对接、投保或资金存管、经营风险高、中、低状态等要素,形成经营者主动领码诚信背书,消费者随时查码市场倒逼,监管部门分类监管、精准施策机制,构成良币驱逐劣币市场格局;二是每张单卡“嵌入保险芯片”。借助单卡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和安全码,建立单卡监管、经营、消费、保险保障协同网络,为每张单卡在线提供全额保险保障,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单卡事前风险识别、事中风险监控、事后风险处置全流程、全场景风险管理作用;三是在线即时资金存管。将银行资金存管、支付、清结算系统接入单卡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和安全码,促成单卡资金存管与单卡保险保障联动,对每张未投保单卡在线按法定比例即时实施资金存管,形成预付资金管理闭环。

2、实现目标:一是快速完成信息对接。依托区单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和安全码系统,帮助单卡经营者在线依法快速完成信息对接,实现信息对接高效率、广覆盖。试点期间,聚焦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美容美发、餐饮等居民生活服务性企业;二是有效实施预付资金管理。整合保险、银行及发卡经营者等多方资源,建立单卡经营消费与保险保障、资金存管联动管理服务模式;三是大幅降低单卡投诉率。通过此次试点,建立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单卡事前、事中、事后监测分析和评价机制,不断增强风险管控能力,有效遏制单卡市场风险,努力实现单卡消费投诉率明显下降。

3、已开展的工作:宝山区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协同监管服务平台,现在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平台进行等保测评。

下步工作

我们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此次试点为契机,按照《规定》和《办法》,进一步规范本区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市场,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和金融秩序一是加快推进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导向清晰、执行有力、良性互动的治理局面。切实扛起责任、真抓实干,突破瓶颈和难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加快推进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创新试点工作。二是继续加大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宣传工作,组织开展面向经营者专题培训,特别是加强对发卡经营者合规经营教育,重点引导经营者依规进行信息对接,通过广泛宣传,增强广大消费者的监督。三是加大集中约谈联合执法力度,发挥行政执法部门的威慑作用,对不配合的发卡经营者进行集中约谈,限期整改,对约谈后仍不对接的发卡经营者,将移交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

尊敬的刘新宇、朱建华、周汉委员,感谢你们为规范本区单用途预付消费卡市场建言献策!你们为宝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人翁态度和关注民生的精神,将激励和鞭策我们勤奋工作,扎实工作!我们将以你们为榜样,进一步增强执政为民意识,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为“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建设,打造和谐纯净的市场环境!并请你们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