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度一套表调查单位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_部门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开展2022年度一套表调查单位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7-11
【字号
  • 所属类目: 部门文件
  • 主题分类: 统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07-11
  • 发文字号: 宝统〔2022〕7号
  • 发文日期: 2022-07-0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街镇(园区)统计部门

    根据上海市统计局统一部署,为加强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进一步提升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本区定于近期组织开展2022年度一套表调查单位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核查对象

    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2022年4月份全部一套表正常在库法人单位(4月字典库中剔除国家摘抄数据的注吊销、停歇业单位)。

    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退库专项检查2021年以来全部“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单位情况。

    二、核查内容

    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

    重点核查单位是否真实存在,是否正常营业,是否为法人单位核实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单位名称、详细地址、联系电话、主要业务活动、行业代码、机构类型和登记注册类型等指标是否正确。

    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退库专项检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入库真实性

    重点核实入库单位行业划分是否正确,申报材料是否真实,是否达到规模(限额)以上标准等。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检查内容包括项目是否真实存在、是否重复报送、是否虚增规模、是否违规打捆等。

    (二)退库真实性

    重点核实申请退库单位是否达到退库标准、是否存在年底瞒报财务月报营业收入虚假退库等。

    (三)数据报送真实性

    重点核实新入库单位是否瞒报或漏报工业总产值、商品销售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的上年同期数,是否虚报当期数等。

    三、核查方式和时间

    (一)一套表调查单位数据质量核查

    1.核查方式

    此次核查采取名录比对、实地核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其中名录比对由市统计局负责实施实地核查由各街镇(园区)统计部门根据下发的核查单位名录负责实施,对核查中发现与实际不符的单位情况,要按照一套表调查单位管理相关规定,在最近一期的月度或年度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工作中进行申报修改重点抽查由市统计局负责实施。抽调市、区局工作人员组成抽查小组,抽选部分核查单位开展实地复查。

    2.时间安排

    核查工作于2022年6月至10月开展。其中,实地核查在8月底前完成,重点抽查在10月中旬前完成。

    (二)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退库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采取区级自查、市级直查和抽查相结合方式开展。

    1.区级自查(2022年7-2022年8月中旬

    各区统计局组织街镇开展入库退库专项检查自查工作,7月起采取街道(乡镇)自查互查7月下旬起同步开展区级巡查抽查等方式开展检查。

    730日前将《自查情况报告》、《入库退库专项检查情况一览表》(附件3)、《入库退库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4上报区统计局普查中心
    2.市级直查(2022 年9月-2022年10月底)
    市统计局选取虹口、宝山两个重点检查区 2021 年以来的全部四上单位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退库单位情况开展直接检查,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将反馈相关区统计局,并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市统计局报送整改意见。对检查中发现有统计单位弄作假情况的,将按规定及时移送统计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严格依法查处,严肃问责。
    3.市级抽查(2022年11月)
    市统计局对部分区落实专项检查方案、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抽查。对部分区自查单位情开展实地复查,检验各区工作质量。
    四、组织实施
    1.调查单位自查底册由区统计局进行整理,各街镇(园区)根据下返名录组织核实比对,对于在2021 年中发生统计管理关系调整的单位,由迁入地所在街镇(园区)负责。

    2.区统计局及街镇(园区)统计部门应积极配合市级检查工作组完成检查工作,被检查单位所在的街镇统计负责人及有关人员陪同检查组人员现场检查工作。

 

    附件:1.数据质量核查差错一览表

          2.数据质量核查情况上报汇总表

          3.入库退库专项检查情况一览表

          4.入库退库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

 

 

 

                                                                上海市宝山区统计局

                                                                    202277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