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杨行镇《关于加强近期社会面火灾防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杨行镇《关于加强近期社会面火灾防控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杨行镇 发布时间 2022-09-26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09-26
  • 发文字号: 宝杨府〔2022〕25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杨行镇

各(居)村、镇属公司、机关各科室: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党的二十大”)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口博览会”)将于2022年11月5日至10日在本市举办;国庆假期也即将来临,为全力确保我镇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根据区消防委相关要求,现将《关于加强近期社会面火灾防控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26日


关于加强近期社会面火灾防控的工作方案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党的二十大”)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口博览会”)将于2022年11月5日至10日在本市举办。加之国庆假期即将来临,为确保这一特殊时期我镇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稳住面、保住点、护住网”的总体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单位要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细化完善火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统筹推进消防安全大检查、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城市消防安全各项工作,严格落实重点时段各项消防安全管控措施,全力确保社会面不发生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推进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即日起至9月30日)。各单位、部门要分析研判本辖区、本条线主要火灾风险和隐患特点,以及在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方面存在的短板不足,结合实际制定党的二十大、进口博览会、国庆节期间火灾防控方案,明确具体措施要求。要在国庆前全面组织开展风险研判,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细化工作举措。要加快重大火灾隐患和隐患集中区域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及时采取临时封停、专人看守、断电断气等刚性措施。要督促社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改,及时修复消防设施故障,组织电气、燃气安全检查;修订完善应急处置和疏散预案,结合年度计划和防空警报试鸣,组织全体员工、社区居民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要督促规模以上单位制定国庆节、党的二十大、进口博览会期间领导带班、人员值班、重点部位巡查值守等计划。

(二)严管严控阶段(10月1日至11月10日)。各单位、部门要开展消防安全督导检查,建立分析研判和定期调度工作机制。要发动网格力量开展防火巡查检查,坚持火灾隐患销项整改、动态清零;要建立社区微型消防站抽查检查机制,确保值班备勤人数不少于3人;要利用各类媒体、宣传阵地滚动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提示,发动消防志愿者开展防火巡查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和不安全行为劝阻工作。要督促社会单位加强领导带队检查、每日防火巡查,落实隐患发现、整改的闭环工作机制;规模以上单位落实值守措施,充储备各类应急物资。人员密集场所尤其是经营性场所要加大营业期间每日巡查频次,施工工地、危化企业等要落实重要时段动火作业、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特殊管控措施。要督促承担任务的单位场所和不放心区域增配人员值班备勤,落实严防死守措施。

(三)常态转段阶段(11月11日至11月15日)。各单位、部门要继续紧盯重大活动期间临时关停、专人看守的不放心场所和区域,做好复工复产消防安全管理,协调指导推进后续整改计划,确保进口博览会后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要督促提示社会单位保持重点岗位人员在位率,落实防火巡查检查、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等常态化管理要求,确保消防安全岗位责任持续落实。要及时总结固化火灾防控经验做法,报送工作总结。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行业部门消防监管。各行业部门要落实行业监管责任,深入推进行业系统和下属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严管严控措施;要结合学校、养老机构、医院、文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和商业综合体达标创建,以及高层建筑、厂房仓库、石油化工、农民自建房等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持续推动重点行业消防管理标准化建设,加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针对电动自行车、光伏储能、冰雪场所,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行业安全风险研判,完善工作机制,主动跨前形成部门联动监管合力。要加强对驻沪央企、国企的消防安全督导检查,强化落实内部消防安全责任及管理制度。要督促住宅物业服务企业强化居民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落实火灾防控措施。要集中排查“三合一”、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违章用火用气以及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占用防火间距、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等各类风险隐患。

(二)推进基层消防综合治理。各部门要依托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平台,对照重大活动期间社会面消防安全管控要求,织密防火巡查网格,明确人员职责;针对底数排查不清、问题发现不准、隐患督改不严等问题,要健全完善基层网格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明确人员责任,发动网格力量开展滚动排查、隐患治理、驻守看护等工作,并组织开展督导核查工作。要制定落实重点区域、重要时段的人员值守和应急处置方案,完善火灾风险“监测、预警、响应”机制。

(三)扎实开展宣传培训活动。各单位、部门要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着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要广泛发动居(村)委对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消防安全上门宣传、检查和帮扶,组织居民清楼道、清阳台、清住宅周边可燃物,提醒居民出门关火、关电、关气。要强化人员密集场所“三提示”宣传,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平台(短信)等载体以及户外视频、广告牌等阵地开展公益宣传。要强化重点人群分级分类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社区民警、居村委工作人员、网格巡查人员、安保人员、管理单位人员、重点单位员工、小微企业负责人等重点人群开展一次消防安全专题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清做好党的二十大、进口博览会、国庆节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消防安全管控措施筹划、组织和实施,明确职责任务,强化统筹协调。各级领导要分片包干、靠前指挥、督导问效,及时解决难点问题,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二)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部门要通过工作例会、会商研判、联合检查等形式,建立沟通、协调、通报机制,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等手段,及时依法查处排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火灾隐患及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形成隐患整治的工作合力。

(三)落实督导检查。各单位、部门要建立完善党的二十大、进口博览会、国庆节期间火灾防控督导检查,组织开展分阶段、分重点、分专项督导检查。镇消防委将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各单位(部门)落实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因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发生火灾事故的,将严格实施责任倒查,依法依规追究相应责任。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单位、部门要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9月24日前将党的二十大、进口博览会、国庆节期间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部署发动情况报送至:邮箱yhzajs@163.com,联系人:陆欢,联系电话:56805663。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