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投资较快增长 销售市场稳中有升——2019年全区房地产市场简析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房产投资较快增长 销售市场稳中有升——2019年全区房地产市场简析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2-07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2-07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1-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全区房地产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但增幅有所回落。企业建设规模稳步推进,商品住宅投资呈现刚需和改善住宅投资为主导。保障性安居工程有序的推进使得供应充足,新建商品房销售稳中有升,全区房地产市场呈现产业规模更为理性、拉动作用更为积极、民生导向更为明确的新局面。

    一、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较快增长,但增幅走势回落

    2019年,全区房地产开发在建项目92个,同比增加19.5%,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23.60亿元,同比增长18.1%,增幅比1-11月回落2.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但仍比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快13.2个百分点。(图1)

                                   

    投资构成土地购置费的增长促使房产投资总量上升的主要原因。2019年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土地购置费240.87亿元,同比增长18.6%,占全部开发投资的56.9%,比重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如果剔除土地费因素,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82.73亿元,同比增长17.4%。

    按不同房屋类型分,住宅投资主体地位依旧。2019年住宅投资292.56亿元,占总投资69.1%;办公楼投资21.18亿元,占5.0%;商业营业用房投资25.78亿元,占6.1%;其他用房(车库及公建配套设施)投资84.08亿元,占19.8%。(表1)

                       

    按房屋属性分,保障房建设力度在不断加大,全区房地产新项目入库中保障房项目占6成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在建的保障房项目共37个,比去年增6个,完成投资94.18亿元,同比增长15.8%,占总投资的比重22.2%。(图2

                                   

    按住宅面积大小分,全区商品住宅开发投资量292.56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部房地产开发投资69.1%。其中90平方米及以下(刚需型)投资量111.10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商品住宅投资的38%;90-144平方米(改善型)投资量173.09亿元,同比增长15.0%,占商品住宅投资的59.2%;144平方米以上(非普通住宅)投资量8.37亿元,同比下降42.0%,占商品住宅投资的2.9%。由此可见,宝山的房地产投资以90-144平方米的改善型投资为主,而90平方米以下的刚需型投资增速较快,非普通住宅的投资下降速度较大。(图3

                               

    二、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呈现“双增长”

    全区房屋新开工面积358.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7%。新开工面积中商业营业用房新开工面积增速较快,2.1倍。主要依靠友谊街道上海江瀚房地产开发经营司临江商业商务中心项目、上港集团瑞泰发展有限责任公司(01、03、04街坊)、上海睿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智飞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商品房项目和上海诚卫兴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动迁安置房项目的新开工,共计27.84万平方米,而去年开发面积量仅7.79万平方米。

    全区竣工面积239.2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竣工面积中住宅及其他用房分别同比增长14.9%、7.1%,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均下降

    由此可见,全区新开工、竣工面积呈现“双增长”,表明全区商品房建设规模在不断扩大,房地产开发建设有序推进也为未来宝山商品房有充足的房源销售打下良好基础。(表2

                      

    三、销售市场稳中有升

    1、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9.3%

    在经历了前8个月房地产市场低迷后,9月开始全区新建商品房成交量同比由降转升。2019年,全区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125.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00.49万平方米,增长31.4%;办公楼7.97万平方米,下降11.2%;商业营业用房3.96万平方米,下降34.7%;其他用房(车库及公建配套设施12.65万平方米,下降4.8%。

    从住宅类型看,全区市场化住宅销售面积60.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0%,达到5万平方米的主要销售楼盘名碧云天、荣万宝邸、万科智云新苑,共计22万平方米;保障性住宅销售面积40.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7%,达到10万平方米的主要销售楼盘名罗宁欣苑、宝祁雅苑,共计25.37万平方米。

    2、销售板块主要集中在大场镇

    2019年从销售板块看,全区有6个镇、园区销售同比出现增长,其余均下降。其中销售面积较为集中的板块是大场镇和顾村镇;从销售增幅看,罗泾镇、宝工园和庙行镇分别达到18.3倍、4.9倍、4.1倍2镇1园区的销售力度过倍主要是依靠动迁安置房和商品房项目拉动了整体销售量增长

    从销售区域分布看,全区商品房销售主要集中在中环、外环线之间,共计54.09万平方米,占总面积43.2%。其中主要以大场经济适用房和商品房项目为主,共计36.78万平方米,占外环、郊环线区域销售的68.0%。(表3

                      

    四、宝山其他郊区比较情况

    1、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居全市郊区第1,增幅居全市第2

    2019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9%宝山区房地产投资完成423.6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高于全市房地产投资13.2个百分点

    8个郊区相比,宝山投资额在郊区排第1位,位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宝山(423.6亿元)、闵行(381.2亿元)、青浦379.2亿元)。从投资增幅看,宝山区房地产投资增速位居8个郊区第2位。

    2、新开工面积居首位,竣工面积和销售面积居第5、6位

    2019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0%。宝山区商品房销售面积12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3%,增速高于全市商品房销售23.3个百分点

    从排名看,新开工面积排第1位,竣工面积和销售面积排第5和第6位。(表4


                      

    以上分析表明:我区房地产市场投资趋缓,建设结构逐步优化,新建商品房销售尚好;保障房建设有力推进,民生工作落到实处全区房地产市场呈现健康、稳定、有序的发展局面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