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46提案号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46提案号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 2020-08-2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
  • 体       裁: 议案
  • 发布日期: 2020-08-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周志坚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地方教育费附加专项资金工作的支持与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制订和完善我区教育附加专项资金补贴企业职工培训政策,支持实体企业提升员工素质的建议》的提案本局已收悉,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关于政策宣传、受理审批机制、资金使用效能方面的建议,我局会同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区总工会多次研究,形成主办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区县使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开展职工职业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沪人社职〔2015〕78号)精神,进一步提高职工职业能力,加快培养适应本区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2015-2019年我区职工职业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关于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和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各项部署,坚持以服务就业和服务经济发展为己任,严格规范履职,不断创新健全工作机制,有效助推了本区经济和人力资源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一、 完善机制,夯实职工职业培训工作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近年来,宝山区高度重视职工职业培训工作。由区人社局牵头,联合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和区总工会,成立宝山区企业职工职业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确保统筹运用好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将支持和鼓励企业组织开展职工职业培训工作作为扩大就业、稳定就业的发展战略,将完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

(二)健全政策体系。近年来,宝山区印发了《宝山区关于使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开展职工职业培训工作的暂行办法》(宝人社〔2015〕75号),建立健全适应我区促进就业需求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职工职业培训制度。同时由我局牵头落实宝山区多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比如宝山区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的行动计划,宝山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等,形成了具有宝山特色、覆盖所有劳动者的较为完善、完整的政策体系,为职工职业培训工作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三)突出宣传导向。区人社局联合区教育局、区总工会通过“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就业援助月”等大型活动,对于辖区内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发放系统操作手册,并在企业职工培训讨论qq群(目前近500位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在线),宝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宝山就业网、宝山就业联盟等发布相关企业职工职业培训政策及系统操作流程,利用线上线下多平台发布相关政策信息,同时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努力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

二、 搭建平台,加强职工职业培训载体建设

(一)运用专项资金,实现技能提升

一是企业自行开展职工职业培训。区工作协调小组将受理窗口设在区就促中心,并对受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确保把握政策、提供优质的服务。企业自行开展培训采取事前备案,事后审批的方式,一年一报,保证企业的培训质量和培训的连贯性。五年来,企业自主开展职工培训共计619家,申报项目4686项,拟补贴金额2.91亿元。

二是企业集中提供培训服务。对于缺乏培训能力、不具备自行开展职工职业培训条件的企业可申请参加由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和区总工会联合审批通过的培训实施机构集中提供的培训服务。集中服务按培训项目一事一报,加强了企业培训的机动性和灵活性。五年来,共委托培训机构开展集中服务93家,申报项目179项,拟补贴金额180万元。

(二)运用统筹资金,打造区级品牌项目

一是实施“双百计划”夯实技能人才培养基础。“双百计划”是宝山区2015年在全市率先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运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资助100个优秀技能团队和100位首席技能人才,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助推企业技术革新和技能人才培养,促进宝山优秀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目前已资助的60个优秀技能团队共取得了382项新成果、获得343项国家专利授权;获得了国家和市各类奖项称号172项;带动企业职工技能培训1.3万余人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13亿元。

二是办好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结合本区重点产业和市级竞赛方案,本区已连续11年举办区级职业技能竞赛。竞赛项目从最初的2个发展到26个;参赛人数从数百人增长到将近2000人,参赛选手还多次荣获市级竞赛奖项。目前全区共有30余人获评“市首席技师”或“市技术能手”等称号,另有16人获评“上海市和宝山区工匠”称号。2017年、2019年先后成功举办两届宝山区技能人才培养总结表彰大会,邀请市局、区领导参加并发表讲话,新闻媒体广泛报道,进一步营造了“崇尚技能、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发区级补贴项目,引导产业与培训就业相对接。确定区域性重点培训项目目录,大力支持“一镇一品”建设,将6个符合本区产业发展导向且具有市场需求的培训项目纳入首批区级职业培训补贴目录(分别为:罗泾十字挑花、跨境电商运营专员、邮轮乘务、汽车改装技术、汽车新能源技术原理和检修、“罗泾食文化”地方菜)同时,专门制定了配套政策《宝山区技能培训补贴项目操作办法》,完善社会培训机构的培训服务统一准入标准,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和区域产业社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

(三)创新模式,推动技能人才储备

一是打造区级职工教育基地。我局联合区总工会、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共同制定《关于鼓励行业协会、园区等单位建立宝山区职工教育培训基地的通知》(宝人社〔2018〕2号),鼓励行业协会、园区等单位建立区级职工教育培训基地,提升和培养适应我区产业发展和市场需要的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利用地方教育附加专项资金,对组织职工参加职业教育和培训的基地,给予一次性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开办费补贴,同时根据基地每年的培训鉴定人数,按照没人50-300的标准给予培训运作费补贴。目前已在月浦镇、顾村镇和宝山区钢结构商(协)会建立了3个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已有2300余人参加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培训。

二是优化补贴政策,提升补贴额度。先后制定和实施了养老护理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行动计划、宝山区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等专项培训计划,对就业困难人员、转岗职工、建档立卡农民等重点群体增加区级补贴,开辟职业培训“绿色通道”,落实针对性的职业指导和就业帮扶,目前已有3.1万余人受益,切实发挥职业培训在促进就业和稳定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加强地方教育附加统筹资金效能。

三、 面临的主要问题分析

一是培训供给侧结构性矛盾存在。近年来,宝山重点推动制造业功能拓展,提升服务业发展能级,聚焦培育新产业集群。与此同时,培训项目的设置、培训内容的安排没有紧跟市场需求和时代变化,导致适应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层次研发人员、高技能工人和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无法获得相应培训,部分新成长劳动力的实践能力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培训项目与就业需求和企业期望有所脱节,培训市场供需关系不平衡问题需重点关注。

二是职业技能培训动能不足。受“重使用,轻培训”思想影响和国家等级培训项目清理及部分职业许可取消,企业和培训机构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呈持续性下降趋势;技能人才的总量和结构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高技能人才比较缺乏;培训体制机制还需健全,企业、行业协会等的培训主体责任和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激发。

四、 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是加强区级培训项目开发。主动结合宝山区新一轮发展愿景规划,紧紧围绕“国际邮轮之城”“智能制造之城”的战略定位,聚焦“邮轮链、机器人、新材料、大平台”等优势产业集群,进一步开发区级培训项目,引导职业培训更适应产业升级和企业岗位需要,为高精尖技术人才创造一个优质的培养环境。

二是引进优质培训机构和项目入驻宝山。加强与兄弟区和市局的沟通交流,了解外区优秀做法和先进案例,结合宝山区产业发展定位,引进优质培训机构和项目参与培训服务和就业服务,取长补短。

三是积极发挥院校主体作用,推动校企合作。加快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和校企合作制,运用好政府培训补贴政策,充分发挥院校主体作用,搭建好企业与院校的沟通平台。实现入企即入校,工学一体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化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联同院校积极打造上海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对职业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今后,宝山区将继续按照国家和本市的各项部署,围绕区人社局“民生为本,就业为先”的工作基线,以服务就业和服务经济为发展宗旨,发挥社会培训资源的作用,引导职业培训紧贴企业实际和市场需求,不断扩大职工职业培训规模和覆盖面,健全职业培训制度,全面提升职业培训质量,为区域促进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