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杨行镇 发布时间 2022-05-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2-05-28
  • 发文字号: 宝杨府〔2022〕11号
  • 发文日期: 2022-05-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杨行镇

各行政村、镇属公司,镇域内生产经营单位: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和沪安委办〔2022〕11号文件精神要求,现就组织开展2022年我镇“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和《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为主线,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维护城市生产安全和运行安全,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提供良好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重要工作举措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要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培训辅导、网络课堂等多种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基层和企事业单位延伸,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2.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5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要求,结合本市疫情防控形势和重点工作任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学习。要广泛开展云课堂、云竞赛等线上活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加强员工三级教育。要结合“安康杯”竞赛等活动,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各项要求。各单位要广泛发动,开展“安全金点子”“安全啄木鸟”“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鼓励市民群众通过12350、12345热线,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查处安全违法行为。

3.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贯彻落实。深刻领会国务院安委会出台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重要意义、突出特点、部署安排、具体要求等。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等学习活动。要把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的贯彻落实和本区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有机结合起来,突出责任落实、源头治理、督查检查、严格执法、打非治违,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稳控安全形势,着力为本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聚焦“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责重点,广泛开展宣传

1.加强学习宣贯新《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的深度。要充分认识学习《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条例》的重要性,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区应急管理局将利用“宝山应急”公众号开设安全知识宣传专栏,围绕《安全生产法》《上海市安全生产责任》重点内容,督促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贯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各项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积极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等,通过加强学习和宣传,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2.拓宽“安全生产月”宣传覆盖面和广度。各单位要聚焦“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和工作动态,重点加强线上宣传,积极展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果。聚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挖掘应急管理战线干部职工下沉基层一线先进事迹,加强典型人物、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讲好应急人故事,生动展示应急队伍的良好社会责任和精神风貌,弘扬上海应急职业精神。

3.提升“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宣传“五进”活动的力度。6月上旬,区应急局将会同宝山区安全生产协会开设“压实安全强责任”在线系列讲堂,以在线授课的形式,针对复工复产、事故案例、围绕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等领域开展系列讲座。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利用各传播载体集中推送,切实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部署。各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分管领导要亲自部署并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要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结合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将“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加强对活动的策划,在保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要在质量和实效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三)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各单位要把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生产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请各单位明确1名联络员,总结好活动期间好的做法和视频、图片等电子版资料,并于2022年6月28日前,将活动总结和相关统计表发送至yhzajs@163.com。(联系电话:56691960)

 

附件: 上海“安全生产月”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人民政府

                                                                                2022年5月28日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