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25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25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19-05-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5-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5-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尊敬的周汉康委员:

您在宝山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关于推动工业区转型提升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编号:8C125号)已收悉,经研究,办理意见如下:

一、关于低效产业用地盘活

2016年,宝山区结合全市盘活存量低效工业用地的相关政策和本区实际情况,在宝山工业园区试点项目成功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宝山区盘活低效存量工业用地实施意见》(宝府办[2016]26号)。通过近两年的实践与经验,取得了很大成效。近期,结合市级层面对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新要求,将重新修订形成新的《实施意见》,将盘活存量的支持政策作进一步扩展与探索。修订后的《实施意见》以“104”产业区块内工业用地及“195”区域规划保留现状工业用地为对象,明确了土地收回重新出让、节余土地分割转让或收储、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调整主体开发利用、在建工程转让、调整为标准厂房类工业用地及建设标准厂房和研发总部通用类物业等七种具体盘活方式。并提出了配套面积、用地指标、出让金减免、履约保证金、付款方式、物业回购及转让等六方面支持政策,全面推进宝山低效存量工业用地的盘活利用,促进产业能级提升。

在上述“腾笼”的基础上,按照《宝山产业地图》中明确的区域产业发展方向,通过实施产业项目准入,引进优质项目,实施“腾笼换鸟”,提升区域经济经济密度。

二、关于未履约土地清算

宝山区政府与受让企业签订购地合同,明确约定产出,并根据合同,实施土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对于未履约行为进行监管。2018年,顾村镇通过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条款,对上海航空特种车辆有限公司长期闲置未开发的土地,实施无偿收回后,出让给上海赛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开发,成为宝山区第一起按照合同法清算,处置土地出让后企业违约行为的案例,对宝山区土地产出监管意义重大,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可操作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开展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工作。以提升经济密度,实现有质量的发展为导向,以亩均产值、亩均税收、人均产值、单位产值能耗、单位主要污染物收税为核心,结合产业特色、科技创新、社会贡献、质量品牌、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形成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分类排行榜”,推动各类扶持资源向行业引领性强、单位产出高、发展潜力大的优势企业集聚。

2、持续推进低效产业用地盘活。2019年,在宝山区工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工作的基础上,结合调整转型类、整治淘汰类产业企业评价结果,研究低效工业用地划分标准,并建立区级低效盘活项目库,逐年滚动推进。同时,根据市里即将出台的《低效产业用地处置专项行动方案》,争取用三年左右时间,实现戒严用地资源利用效率评价全覆盖,全面建立低效产业用地的差别化倒逼机制,要求对城市开发边界内认定的低效产业用地完成退出不少于30%、实现产业升级不少于50%

3、探索土地盘活利用政策。根据市级实施意见,一是进一步探索财税支持政策,例如研究建立“腾笼换鸟”专项资金,加大园区更新和二次开发、产业结构调整、工业土地收储等专项资金的支持力度;二是进一步探索规划土地支持政策,例如研究提高容积率、产业上楼、复合用地等空间集约利用政策,深化存量土地收购政策,推动园区平台参与二次开发拓展产业承载空间,优化村里工业用地收储机制等。引导园区转型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宝山区经济委员会

2019415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