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76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076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6-04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0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尊敬的蔡素文委员:

感谢您对宝山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并提出宝贵建议。针对您提案建议,我们会同区农委及区文广局等部门商议后,形成答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挖资源,谋划度假产业布局

围绕新时代下优质旅游发展要求,在全域旅游理念的引领下,宝山区目前已成功创建9个国家AA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包括顾村公园、闻道园、东方假日田园等集合度假休闲、休憩疗养、放松身心于一体的旅游景区。同时,挖掘宝山本土文化与乡村休闲旅游资源,加大对罗店、罗泾、月浦、杨行等涉农镇的资源整合,如罗泾北部沿江、水库自然风光、5个一千(千亩林地、千亩蟹塘、千亩粮食、千亩蔬菜、千户农居),罗店石太路潘泾路沿线水果基地、闻道园、东方假日田园、月浦镇花卉基地、沣水梨园、杨行三家村以及区内农村自然风貌、农业产业特色资源等,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形成串点成线、连片成带、集群成圈的发展格局,打造宝山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集聚区。

二、传承保护,夯实非遗文化底蕴

宝山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底蕴,罗店划龙船习俗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店彩灯、罗泾十字挑花、杨行吹塑版画等入选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山区着眼文化软实力建设,多措并举打造文化精品,为历史传承注入活动,于2018年全面启动“非遗在社区”项目和“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原清廷贡品“天花玉露霜”也重新回到市民生活中。宝山特色非遗项目及传承人赴比利时参加2018“欢乐春节”上海非遗主题系列活动,推动本土文化走出去,促进民间文化的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

三、文旅农融合,丰富乡村旅游节庆活动

丰富乡村旅游体验,举办罗店龙船文化节、罗店花神庙会、月浦花艺节、宝山龙虾节和宝山湖长江蟹品鲜节、罗泾美丽乡村徒步赛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扩大知名度,增强人气,其中,2018龙船文化节是东方卫视“端午·江南文化”长三角古镇端午大直播的主要取景地之一,2018“美丽乡村·丰收罗泾”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上海宝山湖长江蟹品鲜节活动登陆央视,东方卫视进行了同步直播。此外,结合上海樱花节、上海邮轮旅游节等重点旅游节庆活动,推介闻道园等区内代表性的乡村旅游景点,串联各镇特色景点,带动旅游人气增长。

四、多措并举,加大旅游度假宣传推广

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扩大宣传渠道,展示宝山度假旅游资源。参展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及市局组织的促销团进行推介;通过报纸专版、电视广播、新媒体等,拓宽宣传推广渠道,创新营销推广手段,推出乡村休闲游主题内容,提升宝山农业旅游知名度,联合中央电视台军事农业频道,出品《美丽中国乡村行》之寻味宝山探奇妙节目。推出“邂逅美丽乡村”2019春季旅游推荐线路,串联蔬果采摘、花艺体验、乡村度假等资源;赴苏州举办“‘樱’为‘邮’你 乐享‘村’光”宝山春季旅游宣传日活动;编印《逛古镇 游乡村 特色小镇玩不够》,中、英版《宝山旅游手绘地图》等主题折页,在各市区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亚太邮轮大会、宾旅馆等拓宽发放渠道。另外,在首届上海乡村民宿节上,我区顾村公园、闻道园、吴淞炮台湾国家湿地公园、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东方假日田园和智慧湾科创园入选首批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并收入《足不出沪游沪郊》地图。

五、引领发展,制定相关政策和规划

制定出台《宝山区全面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行动计划(2019-2020年)》,到2022年,全区将建成10个集生态美、布局美、色彩美、和谐美、内涵美于一体的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创建2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26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研究落实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土地供给、财政扶持等政策,重点突破用地、环保、消防等政策瓶颈。一是探索用地供给方式。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郊野单元规划、建设用地减量化等工作衔接,对于一些对农民就业增收带动作用大、发展前景好的乡村旅游项目,优先安排建设空间,优先列入年度建设用地指标计划。二是加大区、镇级财政对休闲农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三是开展对乡村管理人员、经营人员、从业人员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升人才素质,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即将发布《宝山区关于促进乡村民宿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对标上海建设全球著名旅游城市,通过政策引领、规划导向、规范管理,鼓励乡村民宿发展,创新旅游产品供给,提升乡村旅游能级,实现惠民增收,充分发挥乡村民宿在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多部门加强政策聚焦,充分利用现有土地、项目资金扶持等政策,促进乡村民宿发展。

下阶段,将继续围绕乡村旅游度假,通过政策引领、市场培育、宣传推广等措施,打造旅游线路、培育节庆品牌,进一步深化民俗度假概念,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