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人民政府关于视比特机器人、遨博机器人、工博士机器人落户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政策扶持需求的专题报告_政府信息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顾村镇人民政府关于视比特机器人、遨博机器人、工博士机器人落户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政策扶持需求的专题报告

信息来源: 顾村镇 发布时间 2022-09-22
【字号
  • 所属类目: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9-22
  • 发文字号: 宝顾府〔2022〕18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顾村镇

区委、区政府:

    为加快推进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做大做强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的产业特色,我镇一直寻求、关注、跟踪优质机器人企业。现有三家优质机器人企业同意落户顾村:视比特机器人通过租赁园区内楼宇落户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遨博机器人、工博士机器人两家公司将通过购买联东宝山机器人港产权物业将国际总部和公司总部落户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同时,根据“宝山科创30条”以及其他相关专项政策,三家企业提出了明确的政策扶持需求。现将上述三家企业的基本情况和具体需求情况专报如下:

    一、企业基本情况

    (一)视比特(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视比特机器人是一家致力于打造面向智能产线与智慧工厂最强控制大脑的高科技公司,公司围绕“机器人视觉核心算法与单机器人工作站、多机器人群体共融、行业定制化应用”打造产品体系,面向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场景实现软件定义智能。其创始团队在计算机视觉、机器人、3D图形、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拥有多年研究积累,多项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多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励。该公司现有百余人团队,包括十余名博士和数十位硕士,均来自普林斯顿、瑞士联邦理工、德国波恩大学、慕尼黑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科院等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技术力量雄厚。公司成立以来,已完成5轮融资,A轮近亿元融资由和玉资本领投,A+轮过亿元融资由中金资本领投。公司在3D视觉算法、机器人柔性控制、手眼协同融合、产线级机器人协同、工厂级智能规划与调度等方面均有国际领先技术和行业落地应用,在重工业智能分拣产线、大尺寸高精度三维量测、智能物流搬运机器人等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视比特的多个核心产品已经在工程机械、智慧物流、汽车工业量测等领域大面积交付使用,在行业中享有良好口碑。

    为引入这家企业,区领导多次带队前赴长沙与该公司进行磋商交流,经过双方不断协商和讨论,双方同意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内设立子公司落户,暨视比特(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目前,视比特(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为该公司的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职能总部,后续公司将逐步导入科研和业务资源,不断加强研发和业务人才的团队建设,持续吸引优秀技术和业务人员加入,打造高质量的研发和业务队伍。未来如条件允许,也将更多职能总部投入视比特(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争取五年后上市,上市公司主体落户于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内。

    视比特(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投产后五年内业绩承诺:第一年销售收入达3000万元,税收达到100万;第二年销售收入达5000万元,税收达到300万;第三年销售收入达8000万元,税收达到500万;第四年销售收入达1.2亿元,税收达到800万;第五年销售收入达1.8亿元,税收达到1400万。其次,研发人员规模在三年内合计达到100人以上,硕士占比超60%;用于研发投入的经费合计占公司三年销售收入总额的30%以上;固定资产三年内达到1000万以上。

    未来,视比特将在上海打造创新研发的新引擎,优化全球资源的整合与配置,共同推动视比特3D视觉技术与“数字孪生+云原生”工业智能软件平台的全面市场化步伐。同时,视比特机器人开发了全新汽车间隙面差AI+3D视觉检测解决方案,实现整车快速测量。今后将在汽车工业领域继续发力,围绕汽车全产业链进行服务。

    (二)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协作机器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首家协作机器人领域的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考核鉴定企业。目前企业拥有博士10余人、硕士50余人,70%以上是中高级技术、管理人才。研发中心设在北京,销售中心设在上海,在德国、美国及山东、深圳、天津、成都等地设有子公司。

    2016年江苏常州生产基地投产,遨博i5协作机器人批量生产。2017年倪光南院士应邀担任遨博首席科学家,遨博新品i3i7i10协作机器人全球发售。2019i16iViF系列协作机器人全球发售。2020年发布国内首条协作机器人生产协作机器人柔性生产线,遨博C系列协作机器人全球首发。2021年产品累计销量突破10000台,全球首个以协作机器人为主题的国际期刊Cobot上线,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并成立上海公司。

    作为协作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遨博开发了具有核心知识产权的协作机器人产品,实现核心部件国产化,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遨博产品先后通过ENISO 13849-1:2015(PL=d, CAT 3)、欧盟 CE、北美 NRTL、韩国 KCs、中国 CR SEMI S2、洁净度class5级等认证,凭借安全稳定、简易编程等特点,广泛应用于 3C、汽车、五金家电、厨卫洁具、医疗健康、科研教育、餐饮、新零售、日化、物流等行业领域。销售和技术支持网络覆盖中国、欧洲、北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连续 5年领跑中国协作机器人销量榜,并入选全球领先协作机器人供应商。

    展望未来,遨博以协作机器人本体为核心,生态产品为纽带,不断追求卓越,预测2023年将实现5个亿的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1亿元,税收2000万元;到2026年完成10个亿的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2亿元,税收5000万元。

    (三)工博士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

    工博士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智能制造一站式综合服务商,专注于机器人、智能装备、自动化设备以及周边核心配套部件等产品集科研、设计、营销、技术服务、产业互联网、国际进出口服务于一体的大型的科技公司。企业已在全国设有近16家办事处,5家海外服务点,触达客户超15万家,服务客户超12000家,业务覆盖智能制造、工博士品牌设备、工业自动化集成、工业装备出口四大核心领域。

    公司主要核心管理团队包括CEO申小朋(原阿里巴巴国际事业部,上海市人工智能技术协会副会长),创始人兼董事刘河洲(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独立董事李刚(上海工业大学机器人工程硕士,原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中国区总裁)、王江兵(原库卡中国CEO)等。公司积聚了行业内专业的资源和经验,依靠互联网数字化,建设一系列工博士平台,推出工博士品牌产品,通过周边配套的优质稳定的产品,赋能工厂企业,整合多板块的配套设备,集成系统,打造行业领先的机器人、智能装备、自动化设备及零部件一站式供应。

    伴随着我国科技的发展,制造业正在迎来属于自己的升级之路,从之前的代工厂逐步转变为世界工厂。未来3--5年,公司营业规模、利润和税收将逐年稳步递增。预计至2026年,可实现销售额13.5亿元,利润2.7亿元,税收7500万元。

    二、企业需求

    目前,通过多方沟通协商,视比特机器人、遨博机器人、工博士机器人落户需求如下:

    (一)视比特(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视比特(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租赁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内43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租金每天2/平方),年租金313.90万元。根据“宝山区科创30条”相关政策,企业提出给予其前三年的租金补贴、以及后两年一半租金的补贴,总计1255.60万元。其次,长沙磋商时企业提出了落户诉求:望在视比特(上海)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办理完工商、税务等相关手续,并实际入驻园区正式开始经营的一个月内予以1000万元落地扶持资金。最后,企业望根据市人社及“宝山区科创30条”的相关政策,积极协助企业落实高管及重点人员(学历本科及以上、并取得相应学位)的落户工作。

    (二)遨博机器人、工博士机器人

    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拟购买联东-宝山机器人港7号楼(产权面积1883.59平方米),落户国际总部。工博士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拟购买联东-宝山机器人港6号楼(产权面积1635.92平方米),落户企业总部。与联东沟通后,联东就物业底价优惠至7号楼16000/平方米,总价3013.74万元;6号楼15700/平方米,总价2568.39万元。

    根据“宝山科创30条”文件精神:“对于新引进的重点先进制造业企业,购置自用生产办公用房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企业提出:希望购房单价在12500/平方米,差额部门政府能够按照文件精神由政府予以政策扶持。经测算,遨博(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房价差额为3500/平方米,总价差额659.26万元。工博土机器人房价差额为3200/平方米,总价差额523.49万元。上述两家企业购置生产办公用房的政策扶持总额为1182.75万元。

    为加快“北转型”,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引进和培育一批优质总部龙头企业,整体提升“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总体企业质量,我镇希望予以上述三家企业购房专项政策扶持。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