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区级建议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九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府督查室 发布时间 2022-07-1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建议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 发布日期: 2022-07-1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7-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府督查室

尊敬的赵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一网通办”增加5类专用端口的建议》已收悉,经区府办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区经委、区科委、区信息委研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关于宣讲端口的建议:为加快推进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确保《宝山加快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以下简称“科创30条”)落实见效,去年5月,区经委会同区行政服务中心在“一网通办·宝山频道”上线了“宝你惠”政策直通车——“科创30条”政策申报系统。体系更完善,将区重点产业政策按照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归类,打造了“十大类专题”申报入口。政策更透明,“科创30条”政策条款表述清晰,明确界定了扶持标准和最高额度。流程更便捷,依托“一网通办”系统,采取“一口受理、全程网办”方式。全市首创形成40项简易申报程序事项,力争做到当日申请,次日拨付,2021年简易办理事项从申报到拨付平均用时仅1.8个工作日。今年5月,为助力企业抗击新冠疫情,早日复工复产,还上线了“助企纾困专区”,汇聚了税收优惠、融资扶持、房租补贴等优惠政策。

2.关于查询端口的建议:“政策体检”服务通可以过分析企业档案数据,并经过企业填写问卷、政策预检、深度体检、收益预估的流程,判断企业是否符合想要申报项目的资格条件,帮助企业预估收益。企业完成体检流程后即可获得专属体检报告,直观查看企业实际情况与申报条件的差距,获取改进建议。区行政服务中心会同区科委、区经委等相关部门,已经在“企业专属网页”上线“专精特精中小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申报”等5类政策体检,为企业提供智能政策符合度测评、政策体检报告下载、政策申报条件复用等服务。

3.关于申请端口的建议:“企业专属网页”是“一网通办”为每家企业配备一个定制版专属网页,提供企业网上政务服务综合性入口,以政府和社会各种数据、信息和服务为支撑,为企业提供便捷化、个性化、一体化的政务服务。通过企业专属网页,区行政服务中心基于企业画像的证照到期提醒和政策精准推送,已梳理提交17条证照主动到期提醒规则,向4000余家相关企业精准推送14条政策、通知、公告。构建宝山企业用户标签库,梳理“宝山区科技小巨人企业”“宝山区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等48类特色标签,不断提升智能查询、智能咨询、智能体检、智能申报精准度。探索政策“免申即享”,自动校验企业信用数据,对于符合补贴发放条件的企业直接拨付并自动推送到账通知,实现“企业不必申报,资金自动到账”。2021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项目配套资金发放过程中,区科委根据市科委名单数源数据比对,安排配套资金对102家企业直接拨付,总计1020万元,并通过企业专属网页精准推送“请企业查收资金到账”的通知有效改变了原来企业线下问政策、找政策的被动局面。

4.关于复审端口的建议:目前,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申请和复核是通过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进行,并与“一网通办”实现用户体系互通。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有效期为三年,系统会提前半年提醒用户进行网上的复核工作,以免企业错过复核时间。此外,区行政服务中心会同区信息委、区市场局、区人保局等部门探索“智能填表”应用,实现“系统预填+人工补填”申请人办事时,系统自动获取字段信息及电子证照,原来繁琐的“填表”变为轻松的“补表”,平均压缩近4/5的填报时间,有效解决“填表难、填表烦”问题。以区人保局“企业集体合同审查”为例,申请人提出申请后,系统通过情形引导,形成专属的“个性化指南”,送审表95%的字段由系统智能预填,多人在线网签,99%的审查要点实现AI自动校核错误点主动提醒,电子回执当即出具,全程秒填、秒办、秒批。办结后,所有文书档案自动归集到区电子材料库,申请类似事项时可以直接引用相关材料,实现“一次提交、多次复用、全网共享”。

5.关于流程查询端口的建议:通过“企业专属网页”中“我的办件”模块可以直接查询企业所有“一网通办”办件历史记录,以及办件流程状态。此外,“企业专属网页”还归集了企业属地化产业政策申报信息、产业补贴信息、环评报告、监管档案等18类区级特色企业档案信息。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充分予以采纳,并将您提出的建议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