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29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12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办理情况:

 

尊敬的赵江、于敏委员,你们“关于进一步推进宝山区科创教育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对于科创教育的持续关注。现做答复如下:

国务院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并实施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工程等一系列任务目标。而双减政策的落地,是对传统学科类教育的一种调整,并对科创教育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机遇。

一、现有基础

宝山区历来重视青少年科创教育,配合学校“双减”工作,积极拓展优质科普教育资源入校园,打造“立德树人、活动育人”品牌项目,全面科创强区科技育人理念,目前已在区域范围内打造了创客空间的科创教育体系,以“区少科站创客空间”为实验研究平台,“学校和社区创客 空间”为拓展实践平台,“家庭创客空间”为自主平台,区少科站、学校和家庭组成的三级一体化创客空间系统正逐步形成。其中:

在全区层面,通过青少年活动中心为牵头,充分开展项目研究和指导,积极引入各类资源,搭建展示和交流平台。

在学校层面,积极做好创新实验室建设及功能教室改造,打造了上大附中科技创新中心、吴淞中学道尔顿工坊等优秀空间。

在家庭层面,我们因地制宜地利用“家庭房间一角、阳台、车库、地下室、单独房间”等场所创建幼儿时期的“家庭创娃玩具间”和青少年时期的“家庭创客工作间”等创客空间。

围绕三级空间,我们还组建和吸引了一大批人才加入其中,主要包括创客式教师队伍、社会创客志愿者团队和 家庭创客行动联盟等,目前已形成 120 多人的专兼职相结合的师资队伍。

    当前,宝山区17万中小幼学生已建起了超1万个的“家庭创娃玩具间”和“家庭创客工作间”,“家庭、校园(社区)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区域三级创客空间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互联互动的“创客自成长”平台已搭建。

由于疫情原因,青中心开发了一系列的家庭创客资源包,如:家庭创客陶艺坊、家庭创客木艺坊、家庭创客纸艺坊、家庭创客模型坊、家庭创客实验坊、家庭创客3D打印坊、家庭创客园艺坊、家庭创客电子坊、家庭创客图形化编程坊和家庭创客石艺坊等。青少年活动中心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活动,结合区科普周活动举办了第八届社区创新制作大赛活动,得到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支持,全区共有200多名青少年学生踊跃参与该项赛事活动。

  为积极助力“宝山100”未来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共推“行知科学大讲堂”科普系列讲座,目前已开设3场,全年共8场,进一步提升宝山青少年科学情怀与人文素养。积极打造“宝山100未来创新人才在线培育平台”,开展2021年上海市宝山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 “宝山100”科技创新培训营,优化人才培养平台建设。

今年宝山区共有100多名学生荣获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二等奖;青少年活动中心荣获第36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月浦实验学校勇夺2021年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冠军。有《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数十家媒体曾对家庭创客项目的经验成果进行过报道。

二、改进提升

为进一步激发区域科技创新活力,培养青少年科创素养。宝山区正在着手建设一下科创培育工程。一是组织区域内科普场馆基地,依托科普基地联盟,开展科普基地场馆特色科普课程,形成主题课程包,并对双减情势下,学校的科创教学内容需求予以补充,丰富青少年的知识结构。二是专家开发“基于项目式学习的青少年科技创新素养系列课程”、“家庭创客工坊系列课程”和“课后服务科技创新系列体验课程”等共35个课程,供学校师生。三是推进“社区创新屋+家庭创客工坊”(1+50+X),构建学校、家庭和社区联动培养未来创新人才的生态体系和运作机制。就是1个社区创新屋带动50个家庭创客工坊,同时进一步促进更多学生家庭成为科创学习型家庭,举办年宝山区家庭创客制作大赛。四是启动未来大学科学传播行动计划和“行知科学大讲堂”科普系列讲座,全年共开设8场,进一步提升宝山青少年科学素养。未来大学与行知科普讲堂是为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而搭建的创新学习平台,旨在由青少年提出对世界、自然、科技等方面的真问题,邀请各领域专家组成的TATeaching Assistant)团来进行解答,同时利用多媒体直播等方式,让“未来大学”课向全社会直播、开放,打造开放式的科学大学堂。截至目前,“未来大学”已经举办了“仰望星空 强国有我”和“解读2021年诺贝尔奖系列”等几堂公开课,分别邀请了杨雄里、褚君浩、马大为三位院士,以及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通过主题演讲和互动提问的形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画面,解读科学家的研究思路,弘扬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

三、探索尝试

关于吸引社会或企业资源投向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领域,成立科创教育基金会的建议。我区将与上海市科普发展基金会等取得联系,了解并明确此类基金会设立途径、组织架构、经费用途等情况,我区积极鼓励社会企业参与科创教育、发展公益事业,在程序正当、架构清晰、主体适宜的基础上,我区将会探索相关科创教育基金的成立,并致力于我区科技类教育基地建设和相关教育经费的补助,尤其关注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课程内容开发以及青少年科普工作的开展。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