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31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31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绿化市容局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绿化市容局

2017年,宝山区成立了垃圾分类专管员队伍,俗称“黄马夹”,“黄马夹”队伍的工资由区级财政和各环卫作业公司分担。“黄马夹”主要承担三大工作任务: 垃圾箱房管理、保洁,引导投放并分拣 ;居民装修垃圾管理、分拣; 绿色账户管理、扫卡。在《条例》颁布前,“黄马甲”发挥的示范引导作用积极推动了我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但在《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后,“黄马夹”的相当部分工作职责已经被社区志愿者所替代。宝山区目前共有“黄马夹”650 名, 其仅分布于294个老旧小区, 其并不能实现全区813个小区的全覆盖。“黄马甲”原有的工作定位呈弱化趋势。

同时,垃圾分类工作不可避免地涉及经费问题,如物业企业增加的成本; 街镇改造居民区垃圾厢房以及聘请第三方所花费的投入; 环卫公司购买湿垃圾车辆、垃圾桶及增加人员的费用等。建议区政府相关部门对小区物业公司因垃圾分类而增加的成本进行合理测算,倾听环卫公司和街镇的困难。区级层面设立垃圾分类专项资金,取消“黄马夹”队伍,将该项财政补贴由区内统筹。同时,对获评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的单位,除市政府的激励补贴外,区级财政予以相应的激励资金配套,从而为各街镇推动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持续的资金支撑。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