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工业园区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工业园区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宝山工业园区 发布时间 2020-02-27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2-27
  • 发文字号: 宝工园管〔2020〕4号
  • 发文日期: 2020-02-27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宝山工业园区

各单位: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对于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安委会办公室、区应急管理局有关通知要求,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抢险救援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责任

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围绕疫情防控这一当前最重要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指挥,把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重心聚焦到阻击防控疫情、筑牢安全防线、做好应急准备上来,充分认清当前安全与社会稳定、安全与城市运行、安全与民生保障的辩证统一关系,充分认清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和维护城市安全运行对于打赢本区防疫攻坚战的重要作用,忠实履行安全防范职责,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工作,切实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以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的实际行动和防范遏制事故发生的实际成效做到两个维护

二、突出节后复产复工环节全力防控重大生产安全风险

各单位要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延长春节假期、延迟企业复工等要求,加强本单位面临的突出安全风险研判,突出节后复产复工重要环节,安排部署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强化安全变更管理。一要充分考虑假期延长、人力不足、开工延后等新情况新问题,企业要根据《宝山工业园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园区企业复工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提前谋划复产复工方案,排查安全风险隐患,加强安全管控力度,做到一企一方案、一点一措施。二要针对存在安全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要坚决不予复产。对假期停产企业组织现场核查,严防明停暗开、昼停夜开,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黑窝点黑作坊等。三要节日期间继续生产或半停工半生产状态的企业,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重要岗位人员变化状况进行相应计划调整,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四要在复产复工前认真落实三级教育措施,加强岗前教育培训,强化新员工入职安全教育和重要岗位安全教育,认真核查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书和作业能力。企业要充分利用假期采取网络课堂、在线培训等方式,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五要主要责任人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复产复工工作,认真制定完善复产复工方案,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严防事故发生

各单位要突出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危险源、高危作业、检维修等薄弱环节,通过信息化、侦察兵式明察暗访、远程视频监控、群众举报等方式,做到安全监管更加精准有效。企业要加强有限空间、粉尘涉爆、液氨制冷等作业安全管理,落实危害辨识、作业审批、现场监护等制度措施。施工单位要加强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坚决杜绝不顾安全条件,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的施工行为。因防疫工作需要组织应急施工的项目,要落实专人专案管理。要持续抓紧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切实做好厂房、仓库等火灾易发场所、区域的火灾安全防范工作。要加强雨雪、冰冻、大风、团雾、寒潮等灾害性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切实做好各类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把各类灾害对生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四、切实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

各单位要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属地卫生健康部门的对接联动,加强疫情和安全形势研判,及时传达和上报工作信息、响应突发事件和各方面应急需求。做好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包括防护用品、应急预防性药物和相关治疗药品、消毒等物资,例如口罩、84液、75%或者95%含量的酒精和测温枪。各单位要严格科学做好内部防范,按照三个全覆盖(入沪人员信息登记全覆盖、重点地区人员医学观察全覆盖、管理服务全覆盖)、三个一律(对进入上海的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对来自重点地区的人员一律实施医学观察、对其他外来地区人员要求由其所在单位一律申报相关信息,并切实落实防范措施)的要求,加强单位内部管理,做到教育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要积极遵循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建议,做好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和外出返沪人员的隔离、留观、检查工作,精准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着力切断传染源,阻断疾病传染。

 

 

                                                            上海宝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022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