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宝山区2020年秋季农业工作意见》的通知_区政府部门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宝山区2020年秋季农业工作意见》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 2020-10-21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政府部门文件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10-21
  • 发文字号: 宝农委〔2020〕73号
  • 发文日期: 2020-10-2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农业农村委

各有关镇人民政府:

三秋农时季节即将来临,做好今年秋季农业工作,对于确保秋粮丰收,完成全年农业工作目标,促进都市现代农业绿色发展,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实现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现将《宝山区2020年秋季农业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宝山区2020年秋季农业工作意见

 

 

上海市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01021

 

 

附件:

 

宝山区2020年秋季农业工作意见

 

秋季农业工作是一年中关键的农事季节,做好今年秋季农业工作,对于确保秋熟粮食丰产丰收,完成全年农业工作目标,夯实明年农业生产基础,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今年的秋季农业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标任务

(一)适时收好10400亩水稻,播种好6100亩绿肥;安排好茬口品种,完成冬播经济作物种植。

(二)高质量完成4200亩深耕晒垡田的深翻工作。

(三)保质保量落实好优质水稻品种种源。

(四)禁止秸秆焚烧,全面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其中离田秸秆综合利用比例达80%以上。

(五)加快推进各类农业项目的建设,促进绿色农业发展。

(六)做好秋冬季蔬菜播种计划,调整品种结构,种足种好绿叶菜。

(七)提升稻米产业化率,组织开展稻米产销对接,绿色稻米产业化率在2019年的基础上新增10个百分点。

(八)时间节点要求:1110日前完成水稻收割;1115日前完成绿肥播种;11月底完成深耕晒垡田块的耕翻;冬播经济作物按季节要求适时播栽。

二、工作重点

(一)适时抢收水稻,确保丰产丰收

立足抗灾,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合理安排,集中机械、劳力,适时突击抢收,确保水稻丰收到手,颗粒归仓,不受损失。要及时为各粮食合作社做好机械收割、仓库储存、翻晒烘干、收购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工作。

(二)提高绿肥深耕质量,改善土壤肥力

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高度重视绿肥种植和冬季休耕工作,改善和提升耕地质量。绿肥种植要以蚕豆为主,不误季节、合理密植、施足肥料、开好沟系,提高种植质量;深耕晒垡田块要采用拖拉机铧犁耕翻,深度要达到20厘米以上,并且要求在耕翻前施足有机肥。

(三)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禁止秸秆焚烧

要加强禁止秸秆焚烧宣传发动,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巡查队伍,落实巡查制度,实行考核奖罚措施,对发现秸秆焚烧的,按规定取消有关补贴,确保水稻秸秆不烧一把火,不冒一缕烟。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确保秸秆深耕还田的质量;要合力推进秸秆离田综合利用方式,增加水稻秸秆用于菌菇培养基料的数量,促进循环农业发展。

(四)强化蔬菜责任制,确保市场供应

强化蔬菜责任制,落实各项措施,做好秋冬季蔬菜生产,做到地产蔬菜供应数量充足、品种丰富、质量安全。在种足种好绿叶菜的同时,关注大众市场与个性市场的需求,积极探索蔬菜生产专业化与特色化的结合,调整蔬菜品种结构,合理安排茬口,适当增加市场适销品种种植。

(五)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推进绿色发展

按照绿色农业发展的要求,加大推进化肥和化学农药减量使用的力度,认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一是合理安排茬口,落实好绿肥和深耕晒垡面积,从源头上减轻面源污染压力;二是做好有机肥、测土配方肥的推广,推进缓释肥、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有效减轻面源污染;三是大力推广使用防虫网、杀虫灯、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技术以及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应用。

(六)加快农业项目实施,确保按时完成

各类农业建设项目,要在三秋基本结束的同时加快实施和建设。要严格按照有关建设程序规定和建设内容要求推进实施,加强项目监督管理,确保建设质量和安全,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七)加强安全监管检查,严防安全事故

要认真组织开展秋季农资打假活动,严格查处销售假冒伪劣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违法行为,保障农民利益。要加大疫情监测力度,做好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防控工作。要继续做好蔬菜等地产农产品安全生产检测监管工作,确保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无事故。要加强农业生产用电、农机作业、防火防灾等管理工作,确保秋季农业生产安全。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秋季农业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加强对工作领导,做好调查研究,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做到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确保领导到位、精力到位、措施到位、服务到位,全力以赴做好秋季农业工作。

(二)树立抗灾意识,做好各项准备

要及早清除田间杂草,整理好内外沟系;落实好绿肥和经济作物的种源;做好农机具的出库检查、保养和肥料、农药等农用物资的储备供应工作;特别要增强抗灾意识,千方百计腾出仓库,做好稻谷进仓准备。

(三)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各镇、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及时沟通,加强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全方位为秋季农业工作服务的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各镇要明确重点,加强对秋季农业工作的考核,确保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要落实专人,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做好三秋工作进度情况的统计上报工作。

(四)深入基层一线,加强服务指导

各级领导干部和农技人员,要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碰到的实际问题,加强抢收抢种、种植结构调整、农业规模经营、农业项目建设、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销售等方面服务和指导,确保秋季农业工作取得成效。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