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79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07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0-08-28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8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杨炀委员:

您提出的《聚孵并举,助力宝山产业发展》提案收悉,提案重点围绕“聚”“孵”两个方面,对宝山区产业发展提出真知灼见。我委经认真研读后,结合宝山当前产业发展情况,提出如下主办意见。

提案指出,目前宝山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招商难的问题日益显著,建议宝山区通过“聚”“孵”并举,“聚”为先,“孵”为重,采取各种举措,留住企业的根,打造紧扣的产业链条。目前,宝山区已主动借鉴这种做法,并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运用,初步形成宝山自己的特色。具体为:

一、关于以“聚”为先,把地区现有企业聚集起来,形成规模效应方面:

1、以市场吸引企业。主要做法是不断拓展中小企业商贸渠道。一是充分利用进博会平台,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区商务委制定出台了《宝山区关于对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促进产业能级提升的专项政策》,支持我区中小企业与境外企业参展交易、打造高品质贸易平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等推动我区中小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支持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我区中小企业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多领域经贸合作。目前,我区中小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额累计达3.45亿美元,中小企业对外投资日趋活跃。三是大力支持我区中小企业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鼓励我区企业参加中博会、APEC 技展会、工博会、产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等各类国内外展会。

2、以技术吸引企业。目前主要的做法是积极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一是支持我区中小企业牵头承担上海市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以“平台促科技,平台带产业”为核心思想,积极打造石墨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推进中试成果落地和企业集聚。目前,平台孵化培育石墨烯企业11家,集聚石墨烯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50余家。二是加大对中小企业建设工程技术中心、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资助力度。鼓励企业突破行业共性与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建设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三是扩大“科技创新券”政策在我区中小企业中知晓度,提升企业创新能力。通过发放政策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鼓励企业积极使用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减小研发成本。2019年度,完成25家企业科技创新券兑现补贴,区级补贴金额超过50万元。

此外,积极推动上海鑫燕隆汽车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7家中小企业成功申报认定为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认定上海国缆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等18家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截止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34家,区级57家。推动区内93家企业申报成为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总数已经达到255家。

三是以企业吸引企业。当前宝山区涌现出一大批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内生增长动力的龙头企业,如以大宗商品电商领域的上海钢联,现代钢铁服务领域的上海福然德,石墨烯新材料领域的上海利物盛,海洋能源科技领域的上海美钻,传统包装领域的上海新通联等为龙头的重点企业,他们在围绕自身核心技术积极推进产业集群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区已建立重点企业与政府主要领导的定期联络机制等举措,协调和研究解决宝山区重点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集群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瓶颈问题、老大难问题,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调研、工作简报等方式对以重点龙头企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建设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办法,解决产业集群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以园区吸引企业。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的双城战略,宝山区持续深化优势主导产业、产业集群等专项规划,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特色服务业发展,打造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研究形成“一镇(园区)一产业规划”。 推动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围绕机器人及智能硬件全产业链、城工园围绕先进材料等产业链高端环节、宝工园围绕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环节进行产业集聚和产业链塑造,推动罗店工业区围绕生命健康与智能装备研发制造、月杨工业区围绕金属新材料与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南大地区围绕车联网全产业链与无人驾驶应用示范基地、吴淞工业区围绕智能硬件与人工智能的研发设计等产业集聚,培育形成特色产业园区。制定区域+产业+创新专项政策条款,将生物医药、新材料、机器人等涉及十大主导产业的相关专项政策纳入扶持范围。如:新出台《宝山区关于加快“上海机器人产园”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集聚发展的专项支持政策》通过探索设立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引导基金、降低企业土地购置成本、降低新企业厂房租赁成本、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吸引了鑫燕隆、彤逸智能、宝滨机器人等一批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产业的中小企业向“上海机器人产业园”集聚。

五是以扶持吸引企业。根据我区聚焦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发展的实际情况,我们开展了第三轮1+9产业扶持政策修订工作。新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实施双城战略。服务业专项政策提高租购房补贴上限,由300万元提高至500万元。科技专项政策新增对科技小巨人企业、获得国家市级科学技术奖的参与组织和个人的补贴奖励。邮轮专项政策新增对获得省部级以上邮轮科技创新资金扶持的项目,按照项目在宝山的投资总额,结合其产出水平,给予5%-8% 的补助。制造业专项政策新增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条款。新增对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的扶持,参照主板上市扶持执行。增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对先进企业、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并给予一定资金奖励。扶持标准进一步提高,加强资金使用的科学性。调整各专项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精准扶持。

二、关于以“孵”为重,给园区带来更多高技术、高附加值企业方面,近年来,宝山区大力加强双创政策的力度,大力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截至目前,共培育了吴淞口创业园、上海博济堂科技创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等16家市级企业服务机构。创建了移动互联网创新园、中成智谷、365众创小镇等16家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创建了宝山科技园、智力产业园、长江软件园、财景科技园等22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这些服务机构通过其优惠的租金和专业的配套服务,吸引、凝聚了一批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落户宝山。

下一阶段,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提升中小企业获得感为目标,发扬“店小二”精神,继续深入推进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为中小企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推动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和服务宝山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让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能力成为助推宝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股强大动力。

再次感谢您对宝山社会经济发展的贡献及宝贵建议!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