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宝山区经济运行简析_统计数据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2月宝山区经济运行简析

信息来源: 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0-03-20
【字号
  • 所属类目: 统计数据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3-2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3-16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统计局

    2020年的开局,宝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部署要求,精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发展恢复活力,区域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降中趋稳”。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2月,全区六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2%,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7.3%,其中降幅较大的有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下降21.2%,商品销售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同比下降14.9%21.5%,合同外资总额下降76.5%

    2月环比数据大幅下降1月和2月数据比较来看,2月受疫情影响最大,其中合同外资总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商品销售额等指标下降最为明显,2月环比1月分别下降86.0%67.0%47.7%40.7%


                        

                                   

 



    二、主要特点

    (一)区域企业基本实现复工,复产率持续提升

    截至2月底,我区大部分行业基本实现复工[1]49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5.5%,其中亿元企业复工率达100%;具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中有50家企业2月当月无工作量,复工率为76.7%;限额以上商业企业复工率达76.2%,较低的为餐饮业,123家餐饮业企业中有63家企业2月未营业,复工率仅48.8%。服务业企业第二次快速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29日,服务业企业总体复工率75.3%[2]

    从产能恢复情况来看,产能恢复情况良好。2月底规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到93%

    (二)疫情叠加“减税降费”,财税压力明显加大

    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减税降费”翘尾因素双重影响,1-2月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6.64亿元,下降1.2%,较一月份降幅扩大1.8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25.64亿元,下降16.2%,非税收入11.00亿元,增长70.5%

    主要税种呈现“二增三降”。契税及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32.8%18.7%,增值税、土地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增值税降幅最大,下降29.5%。从行业看,第二、三产业税收均下降明显。第二产业完成6.29亿元,下降23.9%,其中工业完成4.06亿元,下降30.4%;第三产业完成19.24亿元,下降13.4%

    (三)工业总产值小幅下降,表现优于全市平均水平

1-2月全区工业实现总产值307.14亿元,同比下降7.3%,比去年同期收窄4.5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2月累计为273.47亿元,同比下降7.0%,较去年同期收窄6.1个百分点。从当月数据看,2月产值明显少于1月。受疫情影响,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月产值为119.14亿元,同比下降7.9%,较去年同期减少10.2个百分点,与1月相比,环比下降22.8%

    从全市数据看,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总量列郊区第4可比下降8.4%在全市七个郊区中可比下降最少与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可比下降20.3%相比,提升了11.9个百分点。

                              

    从亿元工业企业看,降幅好于全区规上总产值降幅1-2月我区171户亿元工业企业[3]实现工业总产值251.60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92.0%,同比下降5.6%,同比降幅好于全区规上总产值降幅1.4个百分点。42户亿元企业产值比去年有所增长,其中上海富驰高科技有限公司(96.1%)、华域皮尔博格泵技术有限公司(75.8%)、光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64.7%)等企业增速较高。下降较大的企业是华能上海燃机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6.0%)、西德科东昌汽车座椅技术有限公司(-40.9%)等。

    (四)工业投资逆势上扬,房地产投资深度下挫

    1-2月我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9.07亿元,同比下降21.2%2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4.66亿元,较1月减少29.75亿元。全区在建项目共350个,有投资的项目共180个。其中,工业投资逆势上扬,完成10.73亿元,同比增长15.6%。但是,剔除宝钢后的工业投资仅完成3.54亿元。1-2月制造业完成9.51亿元,同比增长42.4%,电力热力等完成1.22亿元,同比下降53.1%1-2月全区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43.48亿元,同比下降25.2%剔除土地购置费后,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为14.50亿元,同比下降37.9%,跌幅较深。

此外,服务业完成投资0.43亿元,同比下降84.9%;社会事业及其他完成投资4.44亿元,同比下降6.3%;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成4.69亿元,同比下降20.1%

                          


    (五)大型企业支撑作用增强,宝武系企业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以宝武系为首的大型企业大部分未停工停产,保持了产能的连续性,对我区工业产值、投资做出极大贡献。1-2月我区大型企业累计增速2.2%,占全区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7.9%有力地支撑了全区工业经济走向。

    1-217家宝武系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84.26亿元,同比增长3.2%若剔除宝武系企业,我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则下降22.8%,将大于全市跌幅。1-2月宝钢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9亿元,占全区工业投资比重67%,同比增长64.5%增速高出全区工业投资增速48.9个百分点,预计宝钢全年将完成工业投资40亿元。若剔除宝钢,1-2月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将同比下降26.5%,其中工业投资将同比下降27.9%,降幅较未剔除前分别扩大5.3个百分点、12.3个百分点。

    (六)商业经济持续下行,亿元以上企业增长较好

    1-2月我区商业下行态势明显,实现商品销售额820.48亿元,同比下降14.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4.67亿元,下降21.5%。从商品销售情况来看,限额以上批零企业下降13.5%其中降幅超过50%的企业有189家。传统钢材贸易企业增速下跌14.0%共实现商品销售额428.33亿元,占我区商品销售总额51.32%。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情况来看,汽车消费和餐饮业受疫情影响最深56家汽车零售企业实现零售额10.55亿元,同比下降38.2%,其中高档汽车4S店降幅最为明显。1-2月全区121家限上餐饮业企业实现餐费收入1.63亿元,下降39.3%,降幅超过50%的企业共48家。

    亿元以上商业企业呈现了较好的抗跌性1-2月全区14家亿元企业同比增长17.3%三大主要钢贸交易平台钢银电子、欧冶云商、宝钢钢贸实现销售额均超过50亿元,同比增长22.5%,共计250.54亿元,占全部销售总额的30.0%三大亿元互联网零售企业波司登电子、能良电子和荡石电子持续增长,共实现销售额17.71亿元,同比增长8.7%

                       

    三、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预判

    从1-2月各指标走势来看,预计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季度增速将明显放缓,下行压力较大,预计可完成43.35亿元,同比减少12.55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减少13.51亿元(其中疫情产生减收效应约2.75亿元),同时受增值税减免和所得税大幅下降因素,4月份税收也将受疫情波及影响较大;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由于受到制造业、房地产、基建投资在短期基本停滞的影响,预计可完成80亿元,同比下降21.6%,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额预计完成60亿元,同比下降28%规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435亿元,其中部市属企业310亿元,区属企业12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受互联网零售、餐饮影响仍然比较大,预计同比下降18%服务业营业收入根据229日服务业企业第二次快速调查结果,八成以上被调查企业预计一季度营业收入下降,预计同比下降30%建筑业总产值由于建筑工地复工率较低,工人未能及时到岗等影响,预计一季度可完成120亿元,同比下降34%左右。

                           


    四、几点建议

    1、借鉴“非典”时期经济走势做好相关预判和应对。2003年我国“非典”疫情与本次“新冠”疫情的爆发有相似之处,都为1月疫情开始爆发,到6月基本结束中间经历六个月。从2003年情况看,短期内大幅下降的指标有外贸出口总额增速下降的指标有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工业总产值、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等,持续走高的指标有城镇登记失业人数相关影响延续近一年。本次“新冠”疫情对宝山经济社会的影响远大于“非典”疫情,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和预案,关注主要经济指标走势,加大就业帮扶等与社会稳定相关的工作力度。

                       

    2、坚持一手抓国有大型企业发展,一手抓中小微企业发展。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宝山经济稳定的“压舱石”,部、市属大型国有企业已占我区工业产值64%的份额,稳住这一块就能稳住宝山经济的基本面,我们应加强对重点国有企业的走访,给予更多的发展便利度。同时,宝山中小微企业呈现出总量大、吸纳就业多、创新活跃度强等特点企业数占全区在地企业99.2%1-2月中小企业工业产值绝对量占全区规上总产值的比重达41.4%,累计降速达17.3%,中小企业能否平稳发展对全区工业有较大影响。因此,我们要全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特别对服务业等受疫情影响特别大的行业,需采取金融支持、税收返还、租金减免等“普惠+专项”的政策,与他们共克时艰。

              
    3
、全力以赴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在消费、出口受限的情况下,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我区2020年重大产业项目有78个,预计工业投资100亿元、服务业投资55亿元;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有895个,预计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投资约80亿元,其它还有房地产投资约315亿元。今年我们应高度重视加快政府投资项目、产业投资项目进度、稳住房地产投资,一方面全力落实重大产业项目清单,加快产业用地供地节奏,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后续项目加快启动,另一方面深化储备项目方案研究,力争早日转为正式项目,充分发挥好重大项目稳预期、强信心、促增长的牵引作用。

    4、加大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力度。“新冠”疫情对经济和消费的短期冲击和影响较大,但也倒逼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加快涌现和发展。宝山应当努力化危为机,围绕“双城战略”目标,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当前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业产值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4.0%,低于全市8.7个百分点。1-2月全区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部分)实现工业总产值65.59亿元,可比下降8.8%,跌幅大于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1.8个百分点。我区应抓住疫情契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眼打造五大千亿级、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花大力气促进全区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培育新经济增长点,为产业高端化、集聚化、智能化、品牌化奠定坚实基础。



[1] 复工率指标解释:复工率=(定报单位数-2月当月统计定报数据为零企业数)*100%/定报单位数;服务业2月数据上报截止日为320日,目前上报率为40%,因此复工率数据为第二次快速调查结果。

[2] 被调查企业共483家,占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58.5%

[3] 2019年全年实现总产值超过1亿元的企业。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