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29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2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8-3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3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3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政局

宝山区知联会:

首先感谢贵单位对我区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对提案中的建议和意见,我局高度重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讨论,下面就办理情况及工作打算回复如下:

一、 近年来的工作情况

(一)积极强化群防群治守护建设,守好社区安全底线

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平安建设,区委政法委建立平安志愿者队伍,制定实施平安志愿者队伍管理办法》,推动平安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每天组织“红袖章”开展社区治安巡逻、邻里守望、防范宣传等平安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守护家园、共创平安”系列宣传行动,精心组织发动平安志愿者参与元旦春节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国庆70周年、进博安保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平安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借助“社区通”工作平台,组织社区民警在线上亮身份,及时发布治安信息预警、治安防范宣传、群防群治动员等内容,动员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平安社区建设,提升了互联网时代服务群众的精准性、实效性

(二)加强物业服务质量监管,全面公开小区公共收益

一是为规范本区物业服务活动,提高物业服务质量,区房管局已建立物业行业“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结合《上海市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经理失信行为记分规则》,印发《关于实施宝山区住宅物业服务行业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通知(试行)》到各街镇房管所和物业服务企业,进一步强化了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约束与监管作用,规范物业服务活动,健全物业管理秩序,推动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并且“负面清单”名录将作物业服务行业评优的参考依据,直接与物业服务企业评优、最美物业人评选、优秀项目评选、售后房考评等挂钩,从而督促物业企业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为居民群众提供满意服务。二是根据《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区房管局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按每季度公示维修基金和公共收益的收支账目,同时结合“美丽家园”小区管理处规范建设要求,督促物业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公示营业执照、企业信用情况、物业服务合同复印件等。

(三)打造社会组织服务支撑体系,着力培育四类社区社会组织

制定了《宝山区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的实施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着力培育社区生活服务类、社区公益慈善类、社区文体活动类、社区专业调处类等四类社区社会组织,降低注册资金标准,简化审批环节,推行行政机关并联审批,依托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平台,实现社会组织登记“一口受理”、“一门服务”,为社会组织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目前,全区共有社会组织704家,其中3A级以上已达129家,备案社区群众活动团体已达2164家,涵盖了社区服务、文体活动、公益慈善等众多领域,为社区提供上千种社区服务及活动项目。

(四)发挥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安全工作

每年安排社区公益服务扶持引导专项资金,设定重点扶持范围,优选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社区公益项目进行补贴。针对社区安全等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20162019年专项资金共扶持安全类项目11个,其中“绿色安全楼道”项目,通过组织居民代表参与逃生演练,激发居民自身对楼道安全的需求,从而产生清理楼道堆物的主观能动性,已分别在高境、杨行、顾村、庙行、淞南、吴淞街道和友谊路街道落地。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与措施

(一)健全完善社区安全治理工作机制

为有效处置高空坠物安全隐患,区房管局制定了《宝山区房管局关于开展住宅小区高空坠物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结合每年的防汛防台工作,要求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和行业规范将房屋外墙安全隐患巡查纳入住宅小区项目经理每日巡查范围,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警戒、第一时间防护,并建立台账和清单。并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和“四查”制度,成立专项检查小组对住宅小区内的高空坠物进行专项排查整治。同时,结合“美丽家园”建设,加大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力度,强化房屋使用安全隐患整治,开展住宅修缮,包括屋顶维修、公窗更换等项目。

(二)不断提升社会组织服务社区质量

2020年,专项资金将继续以“破解社区治理顽症”为重点,鼓励社会组织运用专业的方法,组织居民和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解决“社区内楼道堆物”、“高空抛物”等社区顽症,创造社区生活品质。同时,加强对社区公益服务项目的跟踪指导、监督评估,确保项目取得实效。



宝山区民政局

2020年8月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