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山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_宝府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宝山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0-08-03
【字号
  • 所属类目: 宝府文件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8-03
  • 发文字号: 宝府〔2020〕94号
  • 发文日期: 2020-07-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政府办公室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委、办、局:

现将《宝山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执行。

 

 

 

 

2020年7月30日


宝山区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2020—2022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根据《上海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沪府〔2020〕27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区域协同创新发展,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着力培育十大千百亿产业新动能,构筑未来发展新优势,为“双城战略”实现作出更大贡献,制订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的重大战略任务,融入全市发展大局,把握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趋势,立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抢抓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疫情后产业复苏升级带来的重要机遇,加快打造邮轮经济、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材料、建筑科技、平台经济五大千亿级产业,大力培育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及生物医药、文化创意、节能环保、现代物流五大百亿级产业,坚持“新老一体、远近统筹、建用兼顾、政企协同”的原则,高水平推进5G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保持创新基础设施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一体化融合基础设施,完善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智能化终端布局,着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培育新动能,为宝山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根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二)行动目标

到2022年,全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和创新能级迈上新台阶,形成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格局。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全面融入城市生产生活,新型基础设施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城市高效治理的重要支撑。

——建成更加高速可信的智慧网络。建成“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的新型城域物联专网,实现感知网络的全城部署和信息数据的全域感知;建成高速融合的新一代信息网络,家庭宽带接入速率、固定宽带用户感知速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建成以政务云为主导,行业云、公有云协同发展的云平台生态体系,硬件基础设施与云服务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主要网络设施全面支持下一代互联网协议(IPv6),建成5G基站数达到3600个,区域5G网络实现深度覆盖,推进5G SA核心组网建设。打造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科学数据中心(IDC),覆盖主要重点产业区域的边缘计算(MEC)节点。

——建成更加先进强大的数字产业。稳步推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智能+”升级,充分发挥“新基建”乘数效应,加快催生一批新业态、新产业。机器人及智能硬件、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获得集聚发展,电子商务、智慧医疗、数字文化等产业取得新的突破,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全区主要制造企业普遍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全国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创新示范区、上海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区。

——建成更加高效便捷的“互联网+”服务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建成“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的新服务模式;健全公共数据分级分类开放体系,政府和公共部门数据得到充分有序开放与深度开发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重大传染病疫情防控、重大突发事件处理中得到深入应用,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信息化解决民生短板问题、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取得明显成效。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开放,服务主体更加多元,网络生活服务企业得到更快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新一代网络技术设施(“新网络”)建设行动

1.建设5G和固网“双千兆”宽带网络。编制完善宝山区信息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并加快推进完成区内重点版块,特别是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新顾城、宝山工业园区以及吴淞国际邮轮港等重点区域的信息基础设施规划的修编和完善工作;三年内建成5G基站数达3600个,在实现全区基本覆盖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重点园区、重点板块等重要区域深度覆盖和功能性覆盖、形成有规模效应的应用。推进5G独立组网(SA)建设,实现“5G+智能智造”等深度应用场景。实现家庭千兆无线接入能力。移动通信网络、固定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平均达到1000Mbps,用户感知速率平均达到100Mbps。(牵头部门:区信息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经委)

2.加快布局全网赋能的工业互联网集群建设。推动智能生产线、智能工厂、无人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建设,系统提升制造过程、行业应用的智能化水平。我区力争到2022年底,建设10家以上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加快行业智能化转型。力争到2022年底,引导带动15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逐步向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工业互联网“新四化”模式升级。实施新一轮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深化创新应用,加强产业链整合,打造区域产业链合作示范,搭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牵头部门:区经委)

3.建设“一网双平面”政务外网及网络安全设施。完成区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建设相关网络安全基础设施,整合区内业务专网,到2021年底,实现区级政务外网100G带宽能力,支持IPv4和IPv6双栈技术,打造数据流量和视频流量“一网双平面承载的新型政务外网”,为我区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网络互通、数据共享、应用协同提供有力支撑。(牵头部门:区信息委)

4.推进部署十万级规模的神经元感知网络。深入推进城市公共安全视频终端建设,推动全区各行业、各领域视频图像资源联网共享和应用。逐步推进智能传感节点部署工程,完成十万级社会治理神经元感知节点建设。全面对接“一网统管”和城运平台总体架构,建设区、街镇二级架构的神经元感知综合管理和数据共享平台。(牵头部门:区信息委、区城运中心)

(二)实施创新基础设施(“新设施”)建设行动

1.推动人工智能制造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相关企业建设人工智能设施,深化智能制造发展,推动计算机视觉、语音语义识别、认知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人机交互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探索应用,支持重点领域算法突破与应用创新。加快建设发那科超级工厂、安川半导体机器人等重点项目,挖掘人工智能创新应用落地场景,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多领域实现应用和推广,形成一批人工智能行业创新应用示范项目。三年内力争培育10家左右人工智能优质创新企业,形成1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建成5个左右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推进湄浦路智慧制造研发总部、保集e智谷、城工科技绿洲等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在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建成人工智能创新研发和产业化高地。(牵头部门:区经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科委)

2.围绕科学与产业前沿布局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围绕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大力支持石墨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优化提升,加快建设石墨烯超级电容器研发生产基地。主动谋划新型创新平台布局建设,积极推动新能源和生物医药领域区级功能型平台建设完善,通过搭建科学装置、工程化平台、中间试验线、检测评价服务平台、数据标准库等设施,推动关键共性技术和产业化应用研究,构建新兴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撑体系。进一步推进华能上海罗泾光伏发电项目,推动超导电缆产业化项目暨国家电缆检测中心建设,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牵头部门:区科委、区经委)

3.构建南大AI-CITY城示范区。全面构建5G时代数字经济的发展底座,赋能各领域数字化转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对接上海市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三大产业方向,全力推进与商汤(控股)、阿里云等共同打造AI—CITY综合数字底板先行先试示范区。承载产学研机构、“独角兽”企业、众创孵化、上市或IPO公司,导入人工智能和芯片设计研发产业,将区位价值与产业链价值融合匹配,全力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研发商用核心区、国家级车联网产业集聚示范区”。(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区南大指挥部办公室、区经委、区科委)

4.全力打造智慧邮轮港。加强国际邮轮数据(上海)中心建设,推进综合可视化系统设备、口岸协同基础设施建设等硬件设施和邮轮票务、游客服务、指挥调度、口岸协同、数据服务等应用软件开发,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规范高效邮轮市场,加强游客出行信息服务,提升区港联动智慧运营能力。打造一流的国际邮轮游客服务体验,推行“无摩擦进港计划”,推动口岸通关模式创新。加快建设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国家邮轮核心技术研究和产业化服务基地。(牵头部门:区滨江委、区信息委、宝山工业园区)

(三)实施一体化融合基础设施(“新平台”)建设行动

1.建设新一代高性能计算设施和科学数据中心(IDC)。全力推进“Discovery”和“厚友金融”数据载体建设。加快文旅及数媒产业与金融云数据中心建设。扩大“中国电信”等运营商、“宝信软件”等第三方IDC行业领域中的“龙头企业”对产业集群集聚的影响力,鼓励区域内骨干IDC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业务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建设行业级算力中心,加快打造“中交数据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级交通数据储存和信息应用研发中心。对现有IDC运营企业采用合并、迁移、腾退等措施,推动小散老旧数据中心改造和整合。完善市场和政府投资建设的机制,在重点板块和特色园区建设边缘计算节点(MEC)设施,探索国资投资建设数据中心产业配套设施的可行性。(牵头部门:区信息委、区发展改革委、区科委、区经委、区国资委、区文化旅游局、区南大指挥部办公室、区吴淞创新办)

2.积极打造电子政务云平台。统筹政府资源规划高性能计算和存储体系,打造区级电子政务云平台,围绕更好服务区“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应用需求,采用阶段性按需扩容方式,建设新一代高性能计算设施和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处理平台,提升宝山高性能计算设施能级。(牵头部门:区信息委、区城运中心、区行政服务中心)

3.加快建设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平台。打造和完善一网统管“六个一”平台支撑体系,依托市、区大数据资源平台,全面融合人口管理、交通管理、公共安全、公共卫生、食品安全、水电气、市场监管、经济社会风险等数据资源,联通区级主要业务系统,建设区、街镇二级架构的城运中台,实现城市生命体征的全量、实时感知,形成应用枢纽、指挥平台、赋能载体“三合一”,增强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能力,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化模拟城市全要素生态资源。(牵头部门:区信息委、区城运中心、区应急局)

4.加快启动区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新一轮宝山区健康信息网工程。在区卫生数据中心构建健康数据中台,深度促进诊疗数据和公卫数据融合应用,为家庭医生“管健康”提供有力数据支撑。推进“健康宝山”微信公众服务号、移动家庭病床、移动家庭医生的全面应用,加强移动支付、诊间支付的推广与监督,让区域居民切实感受互联网+医疗信息便民惠民各项措施,有效提升居民就医满意度。实现医学检验项目、医学影像检查和影像资料在同级医院的互联互通互认,为有效降低居民医疗费用提供信息支撑。(牵头部门:区卫生健康委、区信息委)

(四)实施智能化终端基础设施(“新终端”)建设行动

1.完善应急管理智能终端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化保障,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与防治体系,加快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能力建设,对照地市级疾控中心建设标准,加快实验室仪器装备配备和检测能力建设;完善食品药品信息追溯体系;在消防、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城市安全重点领域,实现全环节全过程预警监管处置;推动物联传感、智能预测在给排水、燃气、城市建设领域的应用,全面提升城市运行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智能电网灵活性和兼容性,满足输电多样化需求。(牵头部门:区卫生健康委、区应急局)

2.建设国内领先的车路协同车联网和智慧道路。推动实时数据分析、计算机视觉等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提升交通服务和处置效率。优化完善上海城运系统公安道路交通管理子系统(IDPS)(以下简称“IDPS系统”)提档升级。配合建设市级公共停车信息平台,按时完成公共停车场(库)和道路停车场的数据采集和接入,面向社会开放提供多样化公共停车信息服务。(牵头部门:区公安分局、区交通委)

3.加快布设新能源终端。积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按照市级部门年度任务要求,推进电动汽车充电桩和出租车充电示范站建设。积极引导公用、专用充电式设施接入市级平台,强化对充电设施的科学管理和高效使用,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适度超前布局氢能设施,加快打造宝武清能氢能产业园,推动氢能产业应用落地。(牵头部门:区交通委、区建设管理委、区科委、区经委、区发展改革委、区吴淞创新办)

4.提升“互联网+”医疗服务。以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吴淞中心医院互联网医院建设,实现常见病就医复诊,慢性病随访管理,远程医疗协同和双向转诊,家庭医生签约健康管理等线上服务功能。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创建符合宝山特色的“智护汇”服务品牌,将优质护理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牵头部门:区卫生健康委、区医保局)

5.打造新型数字化校园。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打造“云—网—端”架构模式的新型数字化校园,建立“云服务”数字校园应用平台。通过“云服务”建设模式,建设数字校园智能服务平台、物联智能环境、教务管理应用、智能教学与研修应用、智能学习与评价应用。完成教育信息网络改造,提升性能和安全等级。利用信息技术和传感技术作为技术支撑,打造新型的数字化探究实验室。为学校、教师、学生建立网上学习空间。探索建设数字化在线老年大学,并推动数字校园资源向老年大学开放。(牵头部门:区教育局、区信息委)

6.完善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智能物流认证与检测中心等平台合理布局和建设,推动冷链仓储中心、分拨中心、专用中心、配送站等基础设施布局建设,开展一体化集配设施智能化升级。积极引入京东电子商务运营示范基地、中储上海宝山大宗商品物流产业基地、快仓(宝山)智慧物流研发总部等智慧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上海象屿高端冷链产业园、百联宝山国际供应链一体化管理平台等智慧供应链建设。拓展智能末端配送设施投放范围,推动智慧微菜场等各类智慧零售终端加快布局,着力提升智能化、集成化和综合化服务功能。(牵头部门:区经委、区商务委)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统筹协调

建立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各分管区领导担任各专项召集人的宝山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机制。下设办公室,发挥日常协调作用。各有关部门按领域加强推进,区政府督查室加强跟踪督办,推动相关项目尽快落地见效。对项目成熟度高、年内可开工的项目,将其列入当年区重大工程目录予以推进。加强招商引资,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投资上海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牵头部门:区政府办公室、区发展改革委、区经委、区商务委)

(二)加强市、区协同

各牵头部门加强与市级部门的工作对接,按照市级主管部门制定的导则,区相关部门及时推出相应配套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落实分工,加强网络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建立的工作推进机制,重点推动相关配套网络设施建设,完善区域智能终端设施建设布局,加强平台和设施等重大项目招商引资,研究出台特色支持举措。(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各相关部门)

(三)创新支持方式

鼓励银行金融机构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加快出台符合“新基建”特点的优惠利率信贷专项政策,进一步发挥“1+9”产业专项资金引导作用,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新基建”投入力度。(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区财政局)

(四)加强指标保障

统筹好本区工业用能指标,向具有重要功能的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项目作适当倾斜,优化云计算基础设施布局。加强土地指标保障,对特别重大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用地指标,按照市局指标使用相关政策,结合宝山区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需求,优先保障,统筹落实。(牵头部门:区经委、区规划资源局)

(五)推动资源开放

推动公共数据向社会主体深度有序开放,在医疗、教育、交通、旅游等重点领域,培育催生政企数据融合与创新应用。探索建立更加市场化、专业化的政府信息化运维服务体系,推动政府信息化市场整体向社会开放。(牵头部门:区政府办公室、区信息委、区财政局)

(六)优化规划布局

开展本区5G基站布局规划,并衔接区总体规划或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新一轮商业网络布局规划中,加强市级、区级、社区级商业中心和特色商业街区、产业园区、农产品市场、二手交易市场等商贸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布局。在新建园区、商圈、社区规划建设中,根据不同需求落实对物联感知、5G、数据中心和边缘计算节点、智能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牵头单位:区信息委、区规划资源局、区商务委)

(七)培育市场需求

聚焦互联网医疗、在线教育、数字内容、智能制造、数字商贸、智能物流、数字生活服务、社会治理、数字养老服务等行业,加快建设一批显著改善制造、服务方式或社会治理模式的示范应用工程,以规模化应用需求,带动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牵头部门:区发展改革委、区经委)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