淞南镇关于切实加强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_街镇园区文件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淞南镇关于切实加强企业春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淞南镇 发布时间 2019-02-18
【字号
  • 所属类目: 街镇园区文件
  •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02-18
  • 发文字号: 宝淞府〔2019〕2号
  • 发文日期: 2019-02-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淞南镇

各企事业单位:

春节假期刚结束,企业逐步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历来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多发时期。一是一些生产设备短期停产后重新启动易发机械故障,二是从业人员长假过后容易产生思想松懈,三是部分企业未对新员工进行岗前教育直接上岗。同时,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至关重要。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和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措施,全力做好春节后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

各企事业单位要切实加强复工复产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教育培训情况、设施设备运行情况、应急管理情况等开展全方位检查和整改,并落实“三个一”:

一要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复产复工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措施。

二要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意识和素质,保证员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基础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了解相应的事故应急处置措施。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员工严格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对节后回原岗位工作的其他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再教育再培训,对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岗前再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员工排查隐患、治理隐患、防范事故的能力,引导员工尽快从节日的放松状态转入到正常的工作状态,减少因人为误操作和“三违”现象而引起的安全生产事故。

三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治理措施,切实加强生产现场安全检查监督,将复工复产前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作为一季度企业隐患自查自报自改工作的核心内容,重点突出对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消防安全、高危工艺、危化品储存与使用等进行系统检查,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应及时落实整治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要严格落实复工复产安全验收制度,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组织专家进行评估和验收,复工复产方案未经审查或验收同意不得开工生产。严格落实有限空间、动火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重点加强存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质作业场所的防控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严格监督执法检查

我镇各职能部门将聚焦重点领域、区域、时段,突出节后复工复产、“元宵节”、全国“两会”期间等重点时段,开展监管执法检查,严格查处未经隐患排查治理未经安全验收、盲目复工复产等违法行为。

(一)加强危化品企业安全监管。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重大、剧毒品)和废弃物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对企业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作业、临时用电作业等制度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检,督促企业加强检维修、作业变更的管理,明确落实责任。

(二)加强建筑工地安全监管。组织节后复工复产专项检查,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受控,重点检查各类施工机械、电气装置、脚手架、深基坑、模板工程等。要严格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施工安全措施,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

(三)加强消防安全监管。要针对春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 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消防设施缺失损坏、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

(四)加强道路交通运输安全监管。督促交通运输单位加强对交通运输车辆的检修,严防运输车辆带隐患运行。

(五)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对化工企业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阀门,气瓶充装、销售及使用单位,人员密集场所在用的锅炉、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等的安全检查。

(六)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加强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经营储存场所和员工集体宿舍,以及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消防安全监管。加强对大型群众集会和活动的监督检查,督促举办单位认真制定和落实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严防踩踏、火灾等事故的发生。

三、加强应急值守,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各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存在的各种危险因素,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有针对性地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企业在复工复产和“全国”两会期间严格执行领导现场带班制度,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保证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