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境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高境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高境镇 发布时间 2022-03-15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3-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3-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高境镇

2021年,高境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和《法治宝山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要求,紧紧围绕“品质高境”战略定位,重学习强落实不断提高政府机关法治意识和能力,努力保障高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弘扬法治精神,夯实法治基础

认真开展全民普法工作,创新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室”“优秀人民调解员培训基地”,在产业园区微信公众号开创“凯歌说法”栏目,开设“以案说法”腾讯视频直播课堂、“法治校园课堂”,编著运用“细节与自尊”中学生思政教育读本等特色普法模式,不断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利用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认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隐患的排查工作,依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及时化解处理各种家庭和邻里矛盾纠纷。全年,共举办法治讲座54场,接待群众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1400余人次,发放各种法律宣传资料34300余份;化解处理各种矛盾纠纷380多起,处理非警务警情司法联动案件1300多起,积极打造平安高境。

(二)开展示范创建,提升法治能力

高境镇认真开展法治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党政主要领导主持开展任务部署,分管领导积极落实创建培训工作,全镇各部门以法治示范创建为动力,认真对照45项指标逐项抓落实,进一步完善了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使政府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法治政府建设的氛围更加浓厚。

(三)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发展

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一重要理念,在全区率先提出“科创发展”主战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联盟、企业服务生态联盟作用,创新推出一对一专属管家机制、科创扶持“六大举措”、制定《高境科创合伙人实施意见》等专项服务措施。召开“入企听诉”、“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助力企业健康成长”等法治座谈会,近距离主动了解企业的法律所需。在企业园区创建“凯歌说法”等法律服务品牌,精准配送法律服务,并积极为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难题,支持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在处理劳动争议纠纷中,建立“劳动调解+劳动监察+劳动关系+工会法援”的一体化服务,助力复工复产复市。全镇企业建立劳动人事争议预防调解组织的比例超过70%,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按期办结率达100%。

(四)强化法治督查,推动规范执法

按照《宝山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办案暂行规定》及时调整规范案件审核标准。依据《上海市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案件自由裁量的适用条件、条款做到明确释法析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每年不定期开展2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规范行政执法立案审批、调查取证、事先告知、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的法定程序,确保行政执法案件查处事实清楚、证据充足、要素齐全、适用法律准确。坚持100%落实执法案件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从而不断完善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专项聘请法律顾问开展执法人员专题法治培训和参与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努力推行“非现场执法”“轻微违法行为首单免罚”事项,采取管理为主、处罚为辅的模式,其中重点突出违章违建、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和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行动,全年完成一般程序案件263件,简易程序案件182件,行政复议率保持较低水平,无行政执法类诉讼案件。

(五)注重法治实践,构建高效治理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将依法治理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环节,在精准聚集难点、堵点问题治理创新上持续发力,探索出了“1+1+5+N”城市治理新模式。着力构建城市运行管理新架构,通过精准施策打破条块壁垒,整合“四员”设“五站”,即将原网格中心监督员、公安辅助队员、综治协管员、特保队员等力量进行整合,设立5个城运管理站,从而实现“硬核”力量下沉一线,形成畅通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运行体系,实现高效处置一件事最快不到10分钟效果。在解决电动车楼道充电、飞线充电等社区顽症中,坚持法治宣传先行,积极引导居民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并在此基础上开发镇域“充电桩智能管理平台”、“智能梯控”、“充电补贴卡”等精细化管理模式,实现高效治理。

(六)坚持政务公开,打造服务型政府

高境镇积极规范行政决策法制审核,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相关要求,认真组织编制并及时公布《高境镇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党政混合类信息2条,受理依申请公开4件,按时办结4件,答复率100 %。不断加大政府服务窗口优化设置,推进智能服务,落实“两个免于提交”,综窗率从47%提升至86%。通过设立社区救助顾问点,努力打通困难帮扶“最后一公里”,全年累积接待群众26325人次。积极强化就业帮服,履行社会救助职责,帮扶引领创业人数56人,发放各类救助共计12084人次;依法化解、依规处置劳资纠纷164件,政府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镇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认识还需不断提高;法治街镇示范创建的工作方法和经验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水平还需不断提升。主要原因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还不够深入,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少数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还无法满足依法行政的要求;执法体制改革后,执法队伍的力量不能完全满足实际工作需求。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坚持党管法治,组织保障到位

高境镇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镇“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依据《中共上海市宝山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1年宝山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与责任分工》,及时制定《高境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2021年高境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召开高境镇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到位。

(二)注重法治学习,提高法治意识

镇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积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提高执政能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提高基层法治建设的核心。一年来,镇党委中心组共开展专题报告会、交流研讨会等形式的学习共16次,其中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5次。主要领导坚持将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带头做法治建设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自觉做好法律制度执行的表率。另外,政府机关严格落实新招聘人员和党员干部定期法治培训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落实法治要求,坚持依法决策

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强化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决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四责协同”和“一岗双责”抓细抓实,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法律监督、人民监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年,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7件,按时答复7件,答复率100%;完成政府合同协议法制审核109份;执行“三重一大”决策32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保持100%。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根据《宝山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十四五”规划》要求,继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结合高境镇“十四五”规划,努力建设行政决策不断公开透明,行政执法质量效能不断提升,行政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的法治政府。

2、开展“八五”普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为纲领,突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突出宪法宣传、突出民法典普及。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原则,依托“谁执法谁普法”联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加大政府机关、学校和企业的普法宣传力度,努力为高境镇全面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3、坚持民生导向,提升政府效能。持续加强政府服务窗口人员管理和培训,确保“一网通办”和“两个免于提交”工作进一步落实,不断提升群众办事的便捷度和效率,努力打造“零差评”窗口。加强域内劳资纠纷风险排摸,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依法加强劳动争议先行调解,打造劳动争议处置“一站式”服务。加大社会救助政策法规宣传力度,严格执行救助政策法规,做到“应保确保”。持续做好退役军人优待抚恤、权益维护、服务管理等各项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4、突出工作落实,发挥法治效能。加强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继续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依法做好涉疫矛盾纠纷的化解。发挥朱志仁人民调解工作室优势,依托“优秀人民调解员培训基地”,持续加强“法律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培训,注重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专职人民调解员的能力水平。不断规范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法律顾问管理,持续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园、进军营活动。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努力为“品质高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法治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重点加大违法建筑、“三合一”和群租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整治管控力度,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