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及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及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20-09-24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0-09-24
  • 发文字号: 宝水务〔2020〕143号
  • 发文日期: 2020-09-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水务局


局属基层单位、相关业务科室: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近阶段关于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及进博会期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要求,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消除安全隐患,落实水务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障我区水务系统安全稳定,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各单位要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进一步落实《宝山区水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一是结合自身实际,明确安全责任管理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二是提高单位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加强日常教育和管理加,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三是强化消防安全风险防控,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和用电安全管理,隐患排查要日常化,确保安全稳定。

二、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各单位要将安全生产理念融入到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中。一是要强化在建工地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各水务参建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二是强化排水设施安全管理,严格执行生产运营操作规范和执行作业备案制度,继续做好硫化氢中毒事故防范工作,及污水冒溢、道路积水等应急处置工作;三是强化水利设施运行管理,加强设施运行巡查,确保河道、水闸、泵站、堤防等水利设施的运行安全及船舶过闸安全。

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

为全面彻底的排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单位针对重点环节和领域、安全生产各类风险点,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行动。要把排查出来的隐患当做事故来处置,切实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防患于未然。在建项目要全面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要聚焦脚手架、深基坑、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的工程,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立即整改到位,确保类似情况不再发生。各单位办公场所和设施设备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日常隐患排查制度,检查必须要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搞形式、走过场、弄虚作假的单位坚决严肃处理。

为进一步提高相关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行动的质量,局安委会办公室拟定于924日至930日组织开展宝山水务“防风险除隐患迎国庆”领导分组带队检查工作,检查由局领导带队,共分6个检查组,对局基层各单位、相关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方案、分组、检查表详见附件)。

四、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

各单位要落实好节日及进博会期间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突发事件(事故)报告制度,保持值班通讯畅通。落实好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同时迅速上报,不得迟报、漏报、瞒报。

 

附件:1.宝山水务“防风险除隐患迎国庆”领导分组带队检查方案

2.宝山水务“防风险除隐患迎国庆”领导分组表

3.宝山水务“防风险除隐患迎国庆”检查记录表

 

 

上海市宝山区水务局

2020923


附件1

宝山水务“防风险除隐患迎国庆”

领导分组带队检查方案

 

一、检查对象:

局属各基层单位、水务在建项目、水务设施管养单位等。

二、检查时间:

924日至930日。

三、检查内容:

(一)安全生产基础工作

1.制度落实情况:各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制度、日常管理、国庆期间值班值守安排情况、安全生产宣传和职工教育培训等开展情况。

2.设施设备管理情况:重要设备、车辆、机房、财务、仓库等重点部位的安保制度、防范措施、应急措施。

3.专项检查落实情况:“安全月检查”、“质量月检查”、“电气火灾综合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质量月检查””、“防控危化品综合整治”、安全用电、消防设施配备及日常检查等落实、整改情况。

4.安全生产台账。

(二)水务工程建设领域

1.工程安全生产措施方案备案情况。是否制定工程安全生产措施方案,并按有关规定完成备案手续。

2.工程现场安全生产监督情况。是否落实现场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对工程现场采取何种手段监督,监督效果如何。

3.危险性较大分项分部工程等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和落实情况。如高边坡、基坑、起重设备、脚手架、临时设施等是否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施工方案是否得到落实。

4.违规违章情况。是否存在为赶工期、赶进度而违章指挥、违章作业;施工区、生活区是否使用非阻燃材料搭建活动板房等。

5.安全责任制及其它制度执行情况。是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特种行业人员是否执证上岗;是否对施工人员进行先培训后上岗、三级安全教育等。

6.消防措施落实情况。是否配备满足消防要求的消防设施设备;是否对现场相关人员进行消防演练等培训;是否定期查验消防设施设备的有效性等。

7.相关专项活动的落实整改情况。是否落实“安全月”、“质量月”、“电气火灾综合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防控危化品综合整治”、“防控硫化氢等有毒有害气体”等相关专项活动的要求及整改落实的情况。

8.安全生产台账。

(三)水务设备设施

1.海塘、防汛墙等设施设备。

2.市(区)管河道、区管及镇管的农桥设施、河道长效管理安全养护等。

3.区管及镇管水闸及泵站,管道等水务设施。

4.各单位租赁区域涉及企业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

5.“安全月检查”“质量月检查”、“电气火灾综合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防控危化品综合整治”、安全用电、消防设施配备及日常检查等落实、整改情况。

6.其他重点领域。

7.安全生产台账。

四、检查方式

(一)书面听取汇报。听取被检查单位,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安排部署、履职尽责等情况汇报。

(二)查阅资料。详细查阅督查单位台账资料,全面掌握检查单位安全生产具体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三)实地抽查。检查期间,各检查组随机抽查至少2个检查单位所辖设施设备、在建项目等,及时指出被检查单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的环节以及制约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层次问题,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整改。

五、汇总上报工作

检查期间,检查组应落实专人负责照片、影像资料、检查表的收集,检查工作结束后,由各组联络员检查后撰写督查报告及简讯汇总至局安委办。(联系人:郁琳  电话:56604742  邮箱:1520619537@qq.com)。

 


附件2

宝山水务“防风险除隐患迎国庆”领导分组表

序号

组长

联络员

组员

检查单位

检查范围

第一组

沈  强

吴月光

陈锦超、刘天宇

随机检查

“四不两直”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第二组

唐佩英

陆忠斌

张  嵘、胡  文

蕰北片各镇水务所

各所日常安全管理;镇管水务设施行业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开展情况;消防及安全检查落实情况。

第三组

杨勇雷

徐荣国

胡  斌、盛  荻

区给排水所

丞源公司

相关单位日常安全管理;月浦、张华浜排水系统项目;泵站管道设施设备长效养护;顾村、杨行等管网项目安全检查。

第四组

金  文

沈海舟

浦  陆、毛尧磊

区水利所

区堤防所

区水文站­­

相关单位日常安全管理;水务类行政审批项目事中监管;海塘、防汛墙、水闸等设施运行情况;水利建设项目;“三违一堵”、消防及安全检查落实情况。

第五组

张丽萍

倪建新

顾雅萍、杨 

蕴南片各镇水务所

各所日常安全管理;镇管水务设施行业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开展情况;消防及安全检查落实情况及安全生产台账。

第六组

蒋  平

顾佳辉

何  辉、郁  琳

区水务执法大队

安质监站

相关单位日常安全管理;相关在建水务工程安全检查;镇小区雨污混接项目安全检查。


附件3

宝山水务“防风险除隐患迎国庆”检查记录表

项目

主要内容

单位

自查情况

督查情况

备注

一、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

1、主要责任人是否履行安全职责

是□否□

是□否□

 

2、是否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是□否□

是□否□

 

3、是否设置安全机构或配备专兼职安全人员

是□否□

是□否□

 

4、是否对安全生产进行投入

是□否□

是□否□

 

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执行情况

5、是否建立安全生产制度

是□否□

是□否□

 

6、是否建立操作规程

是□否□

是□否□

 

7、新建、改建、扩建项目是否依法履行安全、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

是□否□

是□否□

 

8、是否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

是□否□

是□否□

 

9、在动火作业、有限空间检修、临时拉线是否执行审批程序

是□否□

是□否□

 

10、是否建立考核制度

是□否□

是□否□

 

三、安全风险管控情况

11、是否进行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

是□否□

是□否□

 

12、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是否完好

是□否□

是□否□

 

13、对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的重大危险源是否进行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

是□否□

是□否□

 

四、隐患排查情况

14、是否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

是□否□

是□否□

 

15、是否开展“安全月检查”“质量月检查”、“电气火灾综合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防控危化品综合整治”等专项活动,落实整改措施。

 

 

 

16、对上级主管部门和政府管理部门提出的安全隐患是否落实整改

是□否□

是□否□

 

17、消防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并定期检查

是□否□

是□否□

 

五、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18、新进职工是否进行三级教育

是□否□

是□否□

 

19、特殊工种是否做到持证上岗

是□否□

是□否□

 

20、对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做到每年再教育再培训

是□否□

是□否□

 

六、应急管理情况

21、是否建立应急组织体系

是□否□

是□否□

 

22、是否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

是□否□

是□否□

 

23、是否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

是□否□

是□否□

 

24、是否开展应急演练

是□否□

是□否□

 

25、应急演练后是否开展总结评估工作

是□否□

是□否□

 

七、值班值守情况

26、是否建立、落实值班值守制度

是□否□

是□否□

 

27、是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

是□否□

是□否□

 

28、是否落实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

是□否□

是□否□

 

八、信息报送情况

29、是否落实过程资料汇总,及时信息上报

是□否□

是□否□

 

九、其他安全管理情况

30、存在的其他安全管理情况:

 

 

 

 

被检查单位:                                                 自查时间:                 

检查人员:                                                   检查时间: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