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吴淞污水处理厂、泰和污水处理厂连通管建设的报告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推进吴淞污水处理厂、泰和污水处理厂连通管建设的报告

信息来源: 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 2019-12-02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19-12-02
  • 发文字号: 宝水务〔2019〕223号
  • 发文日期: 2019-11-29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水务局

                

 

上海市水务局:

泰和污水厂通水调试后,西干线运营水位明显降低,市排水公司统计数据显示,西干线运营水位较通水前下降约6米。西干线总管水位下降后,泰和污水厂及石洞口污水厂服务范围内的污水排放困难普遍得以缓解,服务区域内污水冒溢现象已基本消除。但石洞口片区整体仍存在污水收集输送能力不平衡,部分区域还存在污水高水位运营,尤其是吴淞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趋于饱和,淞宝地区的污水处理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一、基本情况

吴淞污水处理厂位于长江口炮台湾,占地面积103亩,规划规模为8万立方米/天,尾水处理达标后外排长江。吴淞污水厂一期工程建于1988年,用地76亩,规模为4万立方米/天,二期工程预留用地27亩。考虑到吴淞污水处理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二期工程已明确不再实施,一期工程出水水质已提升至一级A标准。

吴淞污水厂服务于我区宝林路以南、同济路以东、藻浜以北区域。统计数据显示,201810月至201910月吴淞污水处理厂非汛期平均最高峰处理量3.93万吨/天,汛期平均最高峰处理量4.25万吨/天。根据运营数据分析,吴淞污水处理厂的日均污水处理量已接近设计能力,部分时段的峰值已超出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能力。

二、主要问题

1、区域处理能力不足。吴淞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的污水处理能力已趋于饱和,随着我区吴淞地区污水收集管网的完善以及海滨、吴淞大桥雨水泵站截流设施的启用,污水量将进一步增加。根据设计标准,海滨、吴淞大桥泵站预计新增截流量6820/天。淞宝地区的污水收集处理矛盾将进一步凸显。

2、片区处理能力未充分发挥。泰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现已进入运行调试阶段,污水处理量约36万吨/天;泰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运营调试后,石洞口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急剧下降,处理量约20万吨/天。泰和污水处理厂调试完成后,石洞口污水处理厂及泰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现有污水处理能力约80万吨/天,片区的污水处理能力还有相当富余。

3、应对突发情况能力欠缺。目前淞宝地区污水去向均为吴淞污水处理厂,吴淞污水处理厂现状未与石洞口片区的泰和污水处理厂、石洞口污水处理厂互联互通,一旦发生设施损坏检修、连续雨情导致的截流量激增等情况,吴淞污水处理厂将进入超负荷运转状态,极易发生地区性污水冒溢现象,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能力不足。

4、存在溢流风险。西干线5号泵站溢流主要是由于石洞口厂处理能力不足、干线长期高水位运营所致。吴淞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已趋于饱和,随着截流设施的启用以及地区雨污混接改造的深入推进,吴淞污水处理厂的进水量还将持续增长。由于未与片区大系统联通,吴淞污水处理厂存在因水量持续增加导致的污水溢流长江的风险。

三、工作建议

根据长江大保护的工作要求,围绕长江不溢流、管网不冒溢、居民不投入的目标,结合报批的新一轮《宝山区污水处理系统专业规划》,为妥善解决吴淞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优化全区污水收集处理布局,建议加快推进吴淞污水处理厂、泰和污水处理厂连通管工程建设。

1、符合规划总体布局。根据宝山区新一轮《宝山区污水处理系统专业规划》,泰和污水处理厂的服务范围包括吴淞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规划中明确了泰和污水处理厂、吴淞污水处理厂的连通管工程,近期通过连通管解决吴淞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的部分水量,远期通过连通管实现吴淞污水处理厂的功能切换,石洞口片区保留泰和污水处理厂、石洞口污水处理厂,片区处理能力100万吨/天。

2、提高系统运营安全性。现状吴淞污水处理厂与石洞口片区的泰和污水处理厂及石洞口污水处理厂均无连通,独力承担淞宝地区的污水处理任务,且吴淞污水处理厂规模不足,系统内部平衡调配能力很小。建设连通管,实现石洞口片区污水处理厂的互联互通、统一调度,可以有效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

3、契合长江大保护工作要求。吴淞污水处理厂、泰和污水处理厂联通管的建设可以有效提高我区东部地区污水收集能力,完善污水收集管网,缓解吴淞厂服务范围内引起市民投诉的污水排水不畅及可能产生的溢流问题。

据此,我局建议将吴淞污水处理厂、泰和污水处理厂连通管纳入建设范围,在收纳淞宝地区污水的同时,为吴淞转型区开发创造条件。我局将推动吴淞转型区控详规编制落地,并在实施过程中做好前期腾地、施工配合。

特此报告。

 

上海市宝山区水务局

20191129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