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22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8C12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6-04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6-04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6-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侯艳委员:

非常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加建立上海“一带一路”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的建议》我局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的由来

创办于1995年、有着24年历史的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是上海重要的国际文化品牌和宝山重要的城市名片。在文化部和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的共同推动下,2006年,宝山区委、区政府决定启动筹建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将其作为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展品积累、固态展示、对外交流的阵地和平台。博览馆于20101016日建成开放,并由国际民间艺术组织主席和文化部领导共同为博览馆揭牌。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的展示主题是:世界各国、各民族的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博览馆集收藏展示、互动交流、传承研究、服务社会等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14600平方米。

    博览馆在设计建设过程中强调“高科技的展示手段”、“高品质的展示内容”、“丰富多彩的展览活动”、“参与性强的手工艺制作互动”这四大看点,充分彰显“国际性、多元性、艺术性、科技性、参与性”五大特点。博览馆不同于传统的非遗展馆,展示方式融入了现代的时尚元素,用现代科技去拥抱观众。

    博览馆同时也是文化部颁发的第一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基地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

    二、关于艺术中心、博览馆近年来开展“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成果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艺术中心、博览馆也积极响应,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相关对文化交流工作。

2013年第八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邀请了来自匈牙利、印度尼西亚、以色列、韩国、新西兰、波兰、俄罗斯、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里兰卡等11“一带一路”国家的民间艺术团队参加。

2015年第九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邀请了来自斯洛伐克、意大利、俄罗斯、拉脱维亚、捷克、白俄罗斯、保加利亚等8“一带一路”国家的民间艺术团队参加。

2018年第十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哥伦比亚、克罗地亚、波兰、墨西哥、保加利亚、印度、拉脱维亚、埃及、新西兰、韩国等1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民间艺术团队参加。

在第十届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期间,艺术中心还牵头举办了“弘扬上海精神、促进文旅发展”上合高层论坛,时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等国内外政要、专家、学者先后发表主旨演讲。参与论坛的外宾中,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占到了绝大多数。

作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由博览馆主办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自2015年创办以来。也吸引了来自波兰、伊朗、意大利、南非、俄罗斯、匈牙利、南非、印度等“一带一路”国家的14位外国插画师积极参与。

2018年,插画展还远赴意大利参展第五十五届博洛尼亚童书展。向各国观众展示了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发展历程和丰硕成果。进一步提升了“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和插画展在国际少儿读物出版领域的知名度和知晓率,有力助推了中华优秀文化品牌的国际传播。

2013年以来,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先后举办了毛利传统艺术与文化特展、作为和弦的形式——意大利公共艺术展等多项涉及“一带一路”国家的对外文化交流展览。

2014年,博览馆赴意大利罗马举办“中欧之间:艺术在生活中”展览,携馆藏的李秀勤、王南溟、吴松、贺棣秋、杨锴等5位中国艺术家的28件当代艺术作品,囊括了油画、新水墨、雕塑、装置艺术作品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和博览馆馆藏的20幅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山杨行吹塑纸版画,与意大利当地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共同在罗马亮相。这些作品不仅是中国当代艺术和民间绘画发展的一个缩影,也向国外观众充分展示了上海宝山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独特内涵。

    三、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一带一路”国际民间艺术合作交流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等国际性文化品牌、场馆为平台,进一步拓展、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和所在国企业的文化艺术交流和人文交流,逐步建立日趋完善的国际民间艺术合作交流机制:

    (一)进一步提高艺术节所邀外团中“一带一路”国家民间艺术团的比例,进一步加强文化艺术交流和人文交流,增进互信,促进民心相通。

(二)逐步增加博览馆“一带一路”国家民间艺术品馆藏量。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艺术场馆、相关企业等加强合作,通过接受捐赠、交换藏品等举措,逐步推动博览馆 “一带一路”国家民间艺术品馆藏量。

(三)充分挖掘资源、拓展合作渠道,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与“一带一路”国家专业机构、文化艺术场馆等加强合作,充分运用博览馆二楼临展厅,不定期举办“一带一路”主题相关展览。同时,充分运用博览馆影视厅资源,播放“一带一路”主题特色影片,供游客观赏。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