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宝山区立足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助力上海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和即将在上海举办的2019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最新进展_热点关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宝山区立足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助力上海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和即将在上海举办的2019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最新进展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19-09-11
【字号
  • 所属类目: 热点关注
  •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19-09-1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19-09-1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市政府新闻办9月10日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宝山区副区长苏平介绍了宝山区立足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助力上海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英富曼集团总裁安德鲁·威廉姆斯介绍了即将在上海举办的2019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最新进展。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旗、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史健勇出席发布会,共同回答记者提问。

在中国邮轮进入第二个黄金十年新发展阶段,邮轮经济正经历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高品位发展”转变的关键升级。上海成功获批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并将连续第四年举办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进一步展示了上海作为中国邮轮经济引领者的地位与作为。宝山作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所在地,将邮轮与全区发展定位紧密深度结合,着力打造国际邮轮之城,形成千亿级邮轮产业链。

一、关于宝山的最新定位:更具魅力的国际邮轮之城

宝山区牢牢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牢牢把握宝山纳入上海建设卓越全球城市主城区的机遇,牢牢把握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机遇,聚焦邮轮这一优势领域,明确了具体发展目标,即:迈向更富魅力的国际邮轮之城。

一是围绕邮轮服务创新,持续提升邮轮游客体验。近年来,宝山依托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在交通、文旅、口岸等职能部门的支持下,联合口岸联检单位,围绕邮轮母港探索打造了一系列创新服务,如“邮轮口岸便捷通关条形码”等,有效提升了邮轮口岸通关效率。在此基础上,将加快推进“智慧邮轮港”建设,打造具有全球一流水准的“无摩擦进港”体验;同时针对邮轮旅游中存在的市场顽疾、文化冲突等问题,加快向全国推广“邮轮船票”,加快建设“邮轮港入境免税店”,同时继续举办“邮轮文化中国行”、访问港欢迎仪式等活动,做好“爱邮轮”品牌电视、广播等融媒体栏目,向广大游客和市民深入介绍邮轮旅游、传播邮轮文化,让更多人知晓邮轮、体验邮轮、爱上邮轮。

二是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打造千亿级产业链。2018年,国家交通部、上海市先后出台支持邮轮经济深化发展的有关文件,宝山区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即“宝山邮轮35条”),每年拿出不少于一亿元用于支持邮轮经济发展。今年,结合去年政策运行情况,对“35条”进行了优化,主要是对扶持力度进行了再加码。目前,宝山已经与中船集团、地中海邮轮等业内翘楚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未来有望在全国率先形成一条真正覆盖上中下游的邮轮全产业链,并且这条产业链的规模将达到千亿级。

三是围绕滨江功能重塑,持续建设国际邮轮之城。宝山滨江经过十余年的功能重塑,变化日新月异。未来,将按照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的高要求,对标市中心浦江两岸建设的高标准,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打造更具魅力的国际邮轮之城为目标,进一步在滨江地区完善优化旅游、文化等功能性设施布局,加快建设具有邮轮特色的商业综合体等服务业项目,打造保税展示交易平台等特色商业服务载体,不断形成高品质的商业商务环境。

此外,积极做好长三角一体化的“水上文章”,进一步加快探索邮轮港周边水域综合开发,积极发展游艇、游船、帆船项目,推动“三游”经济齐头并进,让宝山滨江成为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独具魅力的邮轮滨江公共空间。

二、关于上海的最新使命:创建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

2012年,国家旅游局批准上海成为中国首个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七年来,实验区的示范功能和引领作用得到业界广泛认可。为进一步推动邮轮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近日正式批准同意上海创建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并要求上海积极推动邮轮产业政策创新,引领中国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能力,打造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为各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中国邮轮旅游发展方面起到更好的示范作用。

宝山区立足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积极发展邮轮产业,大力推动邮轮领域创新。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加快创建首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的主要任务交给了宝山。未来将着力聚焦四个方面,推动示范区建设。一是聚焦服务能级提升,打造邮轮母港中国标准体系。通过完善配套,提升邮轮服务对象感受度;通过创新监管,提升邮轮服务水平领先度;通过打造标准,提升邮轮服务品牌美誉度;通过依托平台,提升邮轮服务功能辐射度,并努力将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打造成为接待游客量世界前三位的国际一流邮轮母港。

二是聚焦市场健康发展,打造邮轮旅游协同创新体系。将深化邮轮旅游产品创新,形成层级丰富、特色鲜明的邮轮旅游产品体系;将加快邮轮旅游目的地建设,推动邮轮旅游和全域旅游协同发展,开发内涵丰富、主题鲜明的入境邮轮航线和邮轮目的地产品;将建设中国邮轮数据中心,推动构建全国邮轮船票销售平台,建立服务全国的船票分销体系;将健全邮轮市场监管体系,加强长三角邮轮市场监管联动,健全邮轮游客维权渠道;将强化文化交流,服务旅游外交战略,进一步提升亚太邮轮大会、《邮轮绿皮书》等国际影响力。

三是聚焦邮轮设计建造,打造邮轮全产业链生态体系。以邮轮自主设计建造和本土邮轮船队发展为突破重点,着力推进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建设,吸引国内外邮轮制造配套企业入驻示范区,打造邮轮配套产业平台,培育本土邮轮修造产业集群;同时打造服务体系完善、政策领先优势明显的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吸引更多全球邮轮企业地区总部和全球运营中心落户,推进五星红旗邮轮船队发展,提升国际邮轮服务贸易产值。

四是聚焦制度创新,建立邮轮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继续探索创新支撑邮轮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度创新体系,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或地区在邮轮政策和航运市场环境方面的差距,为我国邮轮经济发展提供政策创新空间,推动全国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引领我国邮轮经济发展水平的整体提升。

通过创建示范区,上海可以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全球邮轮合作与竞争,打造邮轮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发展能力。努力建成亚太地区邮轮旅游枢纽港和世界一流邮轮母港、全球影响力的邮轮旅游目的地,建成亚太邮轮企业总部基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邮轮经济中心。

三、关于中国以及亚太邮轮业的行业盛会:2019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

在成功连续举办三届邮轮大会后,2019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将于10月9日至11日在宝山举办。Seatrade亚太邮轮大会(上海)作为邮轮领域三个A级会议之一(另外两个是Seatrade国际邮轮大会、Seatrade欧洲邮轮大会),在邮轮业界拥有非凡的影响力。

本届大会主题为“邮轮之城,魅力之都”,将广邀全球邮轮业界人士共同探讨亚太地区邮轮市场的发展及其前景。与以往相比,此次大会将实现三个提升:一是举办层级提升。大会由市文旅局、市交通委、宝山区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并将请上海市人民政府和国家相关部委作为指导单位。二是嘉宾层级提升。世界主要邮轮公司一把手均已确认参加大会,中船集团、招商局集团等国内邮轮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也将参会。三是大会内容提升。除论坛等传统会议内容外,本届大会将举行中国(上海)邮轮旅游发展示范区揭牌仪式,并发布示范区总体方案和三年行动计划。今年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邮轮海事论坛,将结合吴淞口拟引进全球最大豪华邮轮绿洲V号的背景下进行坦诚、专业的研讨。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