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年宝山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的通知_学校德育和劳育工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做好2019年宝山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19-06-19
【字号
  • 所属类目: 学校德育和劳育工作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19-06-19
  • 发文字号: 宝教〔2019〕63号
  • 发文日期: 2019-06-18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教育局

关于做好2019年宝山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中小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暑期中积极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提升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牢固树立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有益”的暑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祖国发展我成长  缤纷暑期展风采

二、工作重点

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领航,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线,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重要契机,遵循未成年人成长规律,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内涵丰富、吸引力强的公益性、普惠性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在实践体验中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感受劳动乐趣,激发当好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使命担当。

1. 抒家国情怀,奏响爱党爱国主旋律

1深入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7月1日在淞沪抗战纪念馆开展“我爱祖国,同唱国歌——上海市百万学子巡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启动仪式”,各中小学认真落实开展“我爱祖国,同唱国歌”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组织各校开展“2019,向祖国致敬”系列活动,并通过研学旅行、寻访考察、阅读资料、课题调研等形式,关注新中国的发展成就,关注中华文化的传播,关注中国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2)持续推进“我与宝山共成长”—宝山红色历史寻访活动通过参观走访区域内的红色教育基地、收集整理宝山历史、讲述宝山红色故事、寻访改革开放历史足迹、老照片里的故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感受宝山“撤二建一”30多年来的新面貌、新形象通过引导中小学生回顾宝山历史,展望家乡未来,激发爱国、爱家乡的美好情怀。

3积极参与宝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行动引导未成年人传承“雷锋精神”、理解“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节粮光盘行动”、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新七不规范”通过“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我为创全献一计”等形式,培养广大中小学生“同创文明城区,共建美好家园”的文明意识,并在实践活动中展现未成年人良好的行为习惯与素养。

4继续做好青年马列主义培养工程积极发挥团队组织的教育功能,进一步开展好“马读班”、高中优秀学生干部挂职锻炼等品牌工作与活动。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未成年人修身行动,积极传递“团结互助、奋发向上、自强自立、逆境成才”的正能量。

5)认真指导学生参与“中国好作业”竞答活动。基层学校要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报名竞答“中国好作业”,将自己完成作业的过程及成果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样形式上传。引导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2.行体验之旅,吹响快乐劳动集结号

1)“小陶子争当劳动小达人”劳动活动。开展“乐于劳动,手脑并用”劳动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要求中小学生在假期中建立家庭劳动服务岗位,鼓励学生自己事情自己做,家里事情帮着做,在家庭中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

2)“小陶子争当场馆学习小达人” 学习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走进科普教育基地、艺术教育基地、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学校少年宫、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社区创新屋等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引导学生我动手、我制作、我创意,体验劳动快乐,增强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

3)“小陶子争当职业小达人” 体验活动。继续开展暑期“职业小达人”活动,通过基地参观、职业人访谈、产品制作、职业角色模拟等方式开展职业启蒙和生涯规划教育,帮助未成年人发现职业兴趣,启蒙职业理想,在学工匠、学劳模中养成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品质;

4)“小陶子争当志愿小达人” 服务活动。积极推进高中、中职校学生的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和社会调查,依托学生社会实践信息记录电子平台,真实记录和积累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经历,鼓励倡导学生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符合自身特点的志愿服务活动,传播文明理念,倡导互助精神,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实践育人和文化育人功能。

3.享阳光体育,奏响绿色健康和谐曲

1)“彩虹呵护”做好预防与干预。切实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依托我区“彩虹心灵坊”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网络、“12355”青少年公共服务热线,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24小时服务热线“53599596”)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预防与干预工作。重点加强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上网习惯,自觉抵制和远离网络有害身心发展的内容。

2)“安全护航”提高意识与技能。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及互联网安全教育平台,加强防溺水、防性侵、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伤害等专题教育,帮助未成年人提高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和相应的能力。通过印发《告家长书》、组织参加“家长学校”等多种形式,指导家长掌握家庭教育技巧,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履行监护人责任。聚焦儿童心理健康、交通安全、性别教育等内容开展“儿童生命教育”主题巡展,全面提升暑期家庭暑期安全意识。

3“垃圾分类”正确识别与处理 开展“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处理一次家庭生活垃圾、争当一天生活垃圾处理小小志愿者等“六个一”活动。组织全区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活动,通过“垃圾分类”趣味小游戏征集、“垃圾分类”小护照打卡、爱心暑托班“垃圾分类”小课程配送、“垃圾分类”小队活动方案策划、“垃圾分类”知识竞答、“垃圾分类”小故事征集,面向全区家庭开展“家庭总动员”垃圾分类亲子主题实践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推动整个社会”的目标。通过学习《上海市未成年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读本》,让未成年人了解制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目的意义,学校及家庭要指导学生正确识别和处理各种生活垃圾。

4)“阳光健体”锻炼身体与毅力。指导未成年人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劳逸结合,切实减轻未成年人的学业负担。要继续做好学校各类活动设施、场馆在暑期向未成年人开放的工作,鼓励未成年人走出家门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坚持每天锻炼1小时,培养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身体素质。同时在区域内开展好学生跳绳、足球和网球的体育项目夏令营等活动,免费为体育有兴趣和特长的中小学生提供锻炼与切磋提升的平台。 

5)“爱心暑托”做好服务与教育。积极落实好上海市小学生“爱心暑托班”实事项目,提供“教育”与“托管”相结合的公益性暑期服务。各街道、乡镇积极整合社区学校、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居村委办学点等多方资源与合力,在继续推进“游戏大篷车”、“流动科普馆”等课程资源的开发和服务同时,不断丰富课程服务2019年宝山区爱心暑托班将引入“追梦扬帆”上海红色岁月系列情景剧。区妇联关注困境儿童家庭,将组织开展第六期“分享快乐,童梦启航”亲子滨江游“走近科技、走近梦想”“自强少年”夏令营让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安全、丰富、快乐的暑期,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

三、工作要求

1.健全工作网络,加强组织协调

各单位要加强暑期工作领导,建立暑期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横向联结、纵向贯通的暑期工作管理网络,加强协同合作,形成育人网络全覆盖,完善暑期工作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区级未成年人暑期工作办做好统筹协调,加强暑期工作的规划、指导、管理和检查。加强暑期校外辅导员队伍建设,广泛吸纳学校教师、家长、社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各方人员参与,为中小学生暑期活动开展提供队伍保障。

2.整合优质资源,培育特色品牌

各街镇(社区)要整合区域内的高校、企业、社会场馆等资源,完善配套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各类活动场馆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力度,并利用各种媒体手段做好信息发布、宣传工作,使未成年人能就近就便参加社区实践活动。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协调整合各方资源优势,创设符合社区特色特点的未成年人社区实践机制,共同搭建未成年人暑期活动平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学校少年宫和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等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 遵循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基本规律,因地制宜地加强社会实践活动品牌项目的建设和宣传,切实增强暑期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进一步推进高中、中职学生的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工作,进一步开发多元岗位,方便学生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并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及时做好活动信息记录工作。

3. 优化成长环境,形成育人合力

 区相关部门、各街镇、各学校要进一步优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大社会治安防范力度。重点加强对自媒体、短视频、直播平台、网络视听节目、网络游戏等的管理,严肃处理诱导未成年人过度消费、沉迷网络等行为,为未成年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要做好在江(河)边、水塘边等危险地点设立安全警示牌的工作,学校、家庭、社区要加强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完善中小学生伤害事故的报告制度和处理机制,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安全。各街镇要积极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切实落实好“爱心暑托班”政府实事项目,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学校要特别重视暑期学生返校工作,组织落实好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安全,暑期中严禁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有偿补课,严禁学校与办学机构对接,要关注假期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育儿观,不去无资质的办学机构学习(有证、有照的机构名单见宝教网)。 

4.加强反馈交流,总结经验成效

各单位要加强暑期工作和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传统媒介、网络新媒体等载体,提高学生、家长、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参与度。要进一步完善暑期工作评价激励机制,通过暑期工作优秀组织奖、优秀项目奖等的评选,及时总结暑期工作典型经验,培育特色品牌,不断提高我区未成年人暑期工作水平优秀活动项目推荐表(见附件3请于8月20日前发至区教育局工作邮箱各镇、街道、学校要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成效,及时向媒体提供工作信息,有关媒体要加强宣传引导,形成良好的氛围,不断提高暑期工作实效。各单位要注重对暑期工作的全程管理,并及时做好暑期工作计划、暑期相关活动简报。建立学校暑假工作统计和信息上报制度,不再上交暑期工作小结,需上交1份学校暑假工作统计表和上报2份工作信息简报。(具体见附件12,区教育局工作邮箱:baoshanjyj@163.com。)

 

区文明办联系人:李雪敏           电话:56692849

地址:密山路5号(201999)    

邮箱:weiwensheng@shbs.gov.cn

区教育局联系人:田泉、张霆熊     电话:66592839

地址:宝杨路158号(201999)     

邮箱:baoshanjyj@163.com

 

附件:1.2019年宝山区中小学暑期工作统计表

          2.2019年暑假工作简报上报安排及简报样张

          3.2019年上海市未成年人暑期工作优秀活动项目推荐表

 

 

上海市宝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上海市宝山区青少年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上海市宝山区委员会

 

 

 

 

上海市宝山区妇女联合会

                           20196月18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