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60号提案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9A06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经委 发布时间 2022-09-30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2-09-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2-09-30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经委

臧渊委员“ 以‘创新’为核心,全面提升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发展能级”的政协提案(9A060号)已收悉,我委认真学习研究,并做以下答复。

提案中对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提升发展给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各项建议,我们在工作部署和落实中将认真加以采纳。

一、 政策加持,助力产业发展

我委正修正推出生物医药专项政策2.0版,与科创30条新政组成组合拳。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优质项目落地的扶持力度,鼓励支持企业的科研创新投入,大力扶持公共服务平台及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加大对高精尖人才及专业技术人才的招引扶持力度。同时,探索设立生物医药产业引导专项子基金,鼓励搭建多样金融服务平台,积极引进康桥资本等知名社会资本加入,共同助力宝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二、 创新赋能,不断提升科创浓度

目前,宝山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大会,组建了生物医药顾问委员会,成立了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联盟,构建起了北上海生物产业园发展的“最强大脑”和“智囊团”。

为加大科技创新及科研成果转化力度,通过优良的投资环境与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大院大所科技策源功能。大力推进与中科院免疫所、中科院药物所、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合作,通过设立药物研发中心并尽快实现科研成果产业化等方式,同步推进生物材料、AI药物研发、高端医疗装备等产业在宝山的布局,提高宝山生物医药全产业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三、 补链扩群,完善产业链,形成产业集聚

目前宝山已集聚了生物医药产业若干细分赛道的头部企业,从事药物研发与生产的宝济、朝晖、药物牧场;从事创新疫苗研发与生产的上药康熙诺、蓝鹊、艾博;从事医疗器械研发与生产的埃尔顿、康达卡勒幅;从事精准医疗的横道病理、桐树生物;从事干细胞CAR-T的汉氏、优卡迪等,产业链布局不断完善。

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布局,下一步主要措施有:1、 继续招大引强招新引高。积极争取具有核心研发优势的优质生物医药企业落地;加快飞镖加速器、中瑞碧桥等企业孵化器落户宝山,在宝山搭建国际一流的孵化平台,培育最前沿的生物医药创新项目。2、 打造细分赛道产业集群。上药康希诺为核心和撬动点,打造疫苗产业聚集发展区;筹备创建“医疗器械产业专区”,力争构建医疗器械特色产业集群。此外,在CAR-T免疫治疗、生物新材料等细分领域进行前瞻布局。3、 引进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创新型平台、国家级实验室以及CRO、CDMO等专业机构,鼓励核心技术攻关与关键专业化服务平台建设,构建创新服务生态体系。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