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8-3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3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3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政局

叶敏代表康慷代表、刘学忠代表

感谢你们对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你们在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18号建议已收悉。对该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现答复如下:

一、项目背景

为满足老年人居家安全、精神关爱、生活照料等养老服务需求,2015年起,我区在全区开始实施“银龄居家宝”项目,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的工作模式,搭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专业第三方机构在老人家中安装智能化终端或设备为自愿申请服务的本区户籍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主动关爱、紧急援助、走失定位等便捷化、人性化服务。同时配套出台了相应的补需方政策,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给予服务费补贴,给宝山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受到了广大老年人的欢迎和各级的充分肯定。但是相对当初的设想,还存在服务对象偏少等问题。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提升宝山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探索为老服务的新载体,丰富为老服务的新内容;发挥民政保基本、兜底线、促和谐的职能,2019年,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银龄e生活”项目,并列入当年的区府实事项目。

二、项目内容

   “银龄e生活”服务项目,主要是针对70周岁以上、有服务需求的宝山户籍老年人,通过拨打第三方服务平台服务热线,可以迅速获取专业、贴心的服务。第三方服务平台提供“紧急呼叫”和家电维修、送药上门等52项生活代叫服务。平台热线服务费由政府承担,关于服务代叫成功后产生的服务费用,是由供应商根据客户实际需要的服务项目所产生的费用直接向服务对象收取。

三、实施情况

2019开始,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实施“银龄e生活”服务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为提高本服务项目在老年人群体的知晓度,达到提高使用率、将项目成果实现最大化,从而更加方便老年人,多途径进行宣传,一是加强媒体宣传。通过受众为宝山区中、老年人的社区通进行大范围宣传,提升老年人知晓度的同时提升全民幸福感。二是开展政策培训。对居村委的老龄干部进行政策培训,通过培训对政策进行宣传,实现精准传播。三是开展线下宣传。由第三方组织制作宣传海报,并深入社区开展线下宣传活动,将相关信息及时传达给老年人。同时,由各小区的楼组长上门向老年人进行宣传、传达。目前服务项目已实现全区12个街镇、1个园区全覆盖,累计服务对象超过10万人,切实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了更安全的生活保障和更便捷的生活服务。

四、关于建议的回复

    根据你们提出的建议,我们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予以推进:

1、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指导各街镇,充分利用居村的组织架构和现代传媒的优势,通过召开培训会、社区活动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让老年人及其子女知晓这是政府在老年人办实事的目工程。

2、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通过社区通、宝山发布等平台进行政策解读,并告知办事流程,让老人知晓“银龄e生活”项目的主要内容和费用的具体情况。

3、进一步加强指导服务。通过为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顾问、居村老龄干部等,对老年人申请“银龄e生活”服务开展针对性解读和个性化指导,结合老年人实际情况,指导其申请服务,并上报本人及紧急联系人的信息。  

4、进一步加强信息排摸。为使有需求的老年人都能享受到“银龄e生活”的服务,同时减少基层工作量。后续,我局将指导街镇主动作为,与公安等相关部门协调,利用人口信息大数据平台,共享信息资源,减少基础信息排摸工作量。据了解,目前有些街镇正在按照“一网统管”要求建立社区大数据信息系统,待系统建成以后,可以依托大数据进行基础信息排摸,不必让居村委干部逐一排摸。

5、进一步加强项目优化。会同服务第三方,通过对后台信息收集、整合、分析,了解老人服务需求情况,及时预判发展趋势,按需调整相关服务项目,使服务更贴近老人需求,为老人生活带来更多便利,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幸福感。

随着老龄化形势的日趋严峻,全社会对养老服务也会越来越关注,各级政府级业务主管部门对老龄工作也会越来越重视,我们将根据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台更多的惠老政策,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能够体会到政府的关爱。最后,对你们关心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再次表示感谢,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你们的支持。

 

 

宝山区民政局

20206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