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09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09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0-11-25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其他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11-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11-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城管执法局

顾委员:

您在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期间所提8D109提案办理情况已作复查,办理结果列为:已经解决(采纳)R,正在解决(研究)□,留作参考□,暂时难以解决□。现将复查情况函告如下:

随着社会发展,居民对住宅小区的居住环境要求以及维权意识逐渐提高,住宅小区综合管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我区高度重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以“美丽家园”建设为抓手,“精彩社区 美好生活”为实践载体,加强小区硬件设施建设,一批实事项目落地生效,小区停车位、供水、供电和道路等得到有效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进一步改善,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有效提升。

  一、综合施策,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力度不断增加  

(一)市层面出台住宅小区管理执法权的相关文件。为进一步有效遏制住宅小区内物业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今年4月,市城管局和房管局共同出台《关于加强本市住宅物业管理与城管执法联动的工作通知》。

(二)加强硬件设施更新。一是加大住宅修缮力度。通过“精彩社区 ,美好生活”创建活动,加大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力度,开展住宅修缮,包括屋顶维修、公窗更换等项目。为进一步加强建筑物高坠隐患治理,区建管委和区房管局共同牵头成立了“宝山区建筑物高空坠物处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并印发《宝山区建筑物高空坠物隐患问题处置工作意见》,为消除小区高空坠物隐患增加一道保险锁。2018年至今共实施住宅修缮157个小区,约948万平方米,创建300个示范小区,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住宅小区居住环境不断优化。二是推进小区设施设备改造。推进老旧小区物防技防设施建设,2018年至今253个(其中今年110个)既有住宅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20栋(自然栋)高层住宅和40个老旧住小区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完成303台存在安全使用隐患的电梯进行修理、改造、更新等。扩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2019年至今,我区多层住宅加装电累计新增205,完工54台,目前在建46台。

(三)开展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开展“美丽楼道”创建行动。加强对高空抛物危害的宣传,引导居民通过制定居(村)民公约等方式,约束居民的不文明行为,进而杜绝高空抛物现象的发生。关于高空坠物,通过制定相关文件制度,结合每年的防汛防台工作,督促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相关要求对附属户外设施进行排查和检查。 二是强化小区垃圾综合治理。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引导,继续以“绿色帐号”、“积分”等形式,引导居民主动开展垃圾分类。将“绿色账户”作为硬性指标列入“美丽家园”工作目标考核,将垃圾分类检查纳入小区专项检查指标,督促物业企业落实职责三是疏解住宅小区车辆停放矛盾。指导业主建立车辆停放管理专项制度,规范停车资源使用和业主停车行为;充分利用周边既有停车资源,实施错时停车,因地制宜增设机动车停车位;“创宜居宝山 建美好家园”活动中,2000年以前竣工的352个小区实施道路拓宽、停车划线,增设停车位1.6万余个,大大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四)开展住宅小区综合管理相关人员的培训。为进一步提升业主委员会、街镇(园区)有关工作人员、居民区党组织、居(村)民委员会、房屋管理事务所等相关管理人员的自我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我区年初制定了本年度的培训计划《2020年宝山区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相关人员培训计划》,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培训工作,共1200多人次。

(五)畅通反映渠道。城管、绿化市容、房管等力量下沉至街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不断提高,随着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力下放的逐步到位,实现一口受理、分类处置, 群众诉求一线处置能力显著增强。“社区通”的广泛应用,改变了以往居民之间和居民与居委、业委等之间的沟通方式,更加畅通反映渠道。

二、多措并举,住宅小区综合执法不断深入

(一)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小区治理。坚持把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一是明确重点。围绕年度工作目标,每年制定住宅小区专项整治方案,同时结合不同时段要求,以损坏承重结构、破坏房屋外貌等划转执法事项为重点推进小区“乱象”治理,以无违居创建为重点推进违法搭建治理,以生活垃圾分类为重点推进小区环境治理,不断提升小区环境治理,分批明确整治重点,分层推进整治工作。二是加强培训。根据国家和本市有关城市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我们所承担的涉及住宅小区内绿化管理、物业管理、市容管理等执法事项有93项,包括今年新划转住房保障、物业管理类的59项执法事项,在开展执法工作的同时,更注重队员业务培训指导,切实提高城管队员执法能力和办案质量。三是完善机制。城管执法工作最终实效既要体现到区域整个环境的改善,也要反映到市民百姓对城管执法工作的认可。为此,我们着力在规范投诉处置提高解决率上下功夫,在联勤联动上同向发力,整合房管、公安、规土、环保、绿化市容等资源,共同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特别是对在建新建违法建筑物治理上,保持零容忍态度,力争做到新建零增长。

(二)强化措施,深入开展小区服务。区城管执法局坚持以深耕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把城市管理与为人民服务统一起来,努力提升执法效能一是以建立工作室深化小区治理。通过建立居委城管社区工作室,采取一人多居的工作形式,实行定人、定时、定责“三定”机制,主动深入社区,与街镇、居委、物业、自愿者形成“五驾马车”合力,聆听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尽可能对小区违法行为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制止,目前已建立城管社区工作室470个,实现居委全覆盖。二是以宣传引导提升市民意识。我们坚持事前、事中、事后“三段”普法,通过举办“城管面对面”法律知识宣讲、“7.15”城管公众开放日体验活动,增强广大群众对城管工作及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有效营造了良好的小区环境和法制氛围。组织党团员会同居委干部、物业管理员、楼道组长、居民代表开展居住楼楼道清理疏导、小区绿化带清洁,督促引导居民从自身做起洁净家园,营造自治共治的良好氛围。三是以点带面增强城管执法辐射效能。通过创建示范城管社区工作室,以点带面,逐步消除小区环境秩序问题,提升小区居住品质,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执法管控机制。截至目前,我区有5个城管社区工作室首批评为市“50佳”优秀社区工作室。特别是在这次疫情中,队员们主动参与社区志愿者工作,帮助物业清除垃圾、协作居委登记口罩、测量体温等等,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三)严格执法,全力改善小区环境。依托“美丽家园”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无违居村创建活动为契机,认准突破口,抓住关键点,全力攻坚克难。一是守卫居住安全针对小区内居民擅自搭建建筑物、构筑物,装修时擅自损坏房屋承重结构、破坏房屋外貌、改变物业使用性质等违法违规行为,研究制定《关于损坏房屋承重结构处罚程序的实施意见》、《关于将附有违法建筑、损坏承重结构的房屋注记于房地产登记簿的通知》和《违法建筑拆除操作流程》等文件,实施“7+5”工作法,“7”:七步骤实施分步处置,即发现受理、立案调查、申请鉴定、改正告知、处罚决定、申请注记、强制执行;“5”:将损坏房屋承重结构影响分为轻微、一般、比较严重、严重、非常严重,五个量罚区间分级处罚,实现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历史存量违法建筑发现一起,依法查处一起。二是加强环境秩序乱象治理。我们深知小区环境直接影响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宝山地处城乡结合部,部分居民存在饲养家禽、占绿种菜等现象,影响小区环境卫生。依法查处的同时,充分整合管理资源和执法力量,借势用力、综合治理小区内环境秩序问题。三是推进垃圾分类“新时尚”。依据城管职责和垃圾分类责任清单,聚焦“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四个环节,紧紧依靠居委、自愿者等社会团体力量,多层面、密集型的宣传动员,提升居民知晓率、参与度。根据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不同收集时间段以及管理责任人、居民职责,开展执法检查。2020年,累计拆除新建违法建筑81处,1653平方米、存量违法建筑163处,2893平方米、实施注记560处。依法查处破坏房屋外貌案件41起、损坏承重结构案件114起、擅自改变物业使用性质案件17起、房屋租赁类案件96起、擅自饲养家禽案件3起。立案查处个人混合投放违法行为126件,处罚11955元。

在推进城管进社区和住宅小区城管执法工作中,然探索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但还存在一些难点、盲点:一是小区绿地面积调整问题,在老旧小区综合治理过程中,调整部分绿化带拓宽小区道路、消防通道、增设停车位等现象,虽然大部分居民比较认可,但是有部分居民不理解,不满意度,面对老旧小区实际困难以及部门市民的需求矛盾、给城管执法带来很大困难。二是入户取证难问题对每一起对居住房屋内违法行为的,几乎都要经过反复多次上门做工作才能进一步查处,虽然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不断调整工作方法,但是还是经常会吃“闭门羹”。三是存量违建问题,对于一些2000年前的老旧小区的天井搭建问题,目前只能以房屋“注记”手段逐步进行治理。

今年,是“美丽家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但住宅小区综合治理是一项“一直在路上”的工作,有起点没有终点,要巩固我们的治理成果,保持小区综合治理常态长效,不仅需要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和共同努力,更需要各部门凝心聚力、主动跨前,需要物业服务企业专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需要业主的主体意识不断提高,充分发挥主人翁的作用,共同参与到家园的治理中。下一步,我区将继续立足百姓根本,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做好“美丽家园”建设工作,加强民生工程落地生效。

一是加强民生工程落地。今年是本轮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提升居民感受度,我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小区环境提升。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引领。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美丽家园”建设全过程,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覆盖面,发挥党建联建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物业企业、居委会、业委会及街镇负责住宅小区综合治理人员的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引入社会组织开展社区微更新,加强自治共治,提升住宅小区自治共治水平。

三是加强物业行业监管。探索推进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费调整,引导推进商品房住宅小区维修资金续筹,加强维修资金监管,推行维修资金第三方代理记账。改进物业服务行业窗口形象, 加强指导业委会规范运作,继续实施“负面清单”监管制度,严格落实“四查”制度,督促物业企业做好小区垃圾分类管理。按照市房管局《关于加强本市住宅物业管理与城管执法联动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做好与执法部门的联动,妥善解决住宅物业管理与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与城管部门的沟通互联,确保信息对称,做好相关被处罚物业企业的失信行为处理。

四是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坚持因地制宜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坚持精细化管理,切实做到“一小区一方案”。小区需因地制宜做好定时定点投放,合理设置误时投放点,制定配套误时投放点管理规定,采用智能“监控+监督”反馈等手段,对小包垃圾落地进行制度化的长效管理,进一步提升居民的分类投放环境,完善分类投放点设备配套。

五是探索小区执法新模式。对住宅小区内的执法事项,将通过不断学习、研究,在延续原执法事项执行部门的好的做法、经验外,结合城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有效的执法流程,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更加注重主动作为。发扬勇挑重担、敢于碰硬的精神,从环境最差、难度最高、任务最重的地方入手,依法、理性、严厉、有效地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以新作为塑造城管新形象。更加注重联动联勤。依托属地联勤联动综合平台,发挥属地政府牵头拉总作用,强化公安、规土、环保、房管、市场监管、绿化市容等部门协作联动,整合管理资源,深化齐抓共管,共同提高城市管理效能。更加注重提前预防。依托“一网统管”城运中心建设,加强信息互联互通,深入分析小区违法事项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加强源头防控,防止问题积压,坚决避免反复整、整反复推进小区难题顽症治理。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