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22号提案的答复_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22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8-31
【字号
  • 所属类目: 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31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31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民政局

刘祖辰委员、陈江委员、徐刚委员、秦俊杰委员、汤剑鸣委员

感谢你们对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关心,你们在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第8D122提案已收悉,对该提案中的意见和建议,我局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宝山区社区养老服务基本情况

截止2019年底,全区户籍老年人口共35.97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5.84%,其中80岁以上4.91万人,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3.65%。全区建有长者照护之家12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2家、养老顾问点14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51家、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点40个、睦邻互助点94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622个。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13.21万人次。【包括享受政府公共养老服务补贴0.35万人,享受助餐服务0.95万人,享受日间照料服务0.05万人,享受老伙伴服务0.86万人,享受银龄居家宝(e生活)服务11万人】。在区领导的关心下,宝山区实施了百岁老人(147名)关爱政策和高龄老人赠饮牛奶政策。每年的春节、高温、敬老节期间向百岁老人发放慰问实物并进行生日慰问,向860090岁以上户籍老人每天赠饮一瓶牛奶。

二、宝山区社区养老服务现状及推进情况

(一)按需合理布点,延伸拓展服务网络

“十三五”期间,宝山区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积极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目前已实现五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在街镇的全覆盖,即长者照护之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老年人助餐点、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标准化老年活动室。

1、长者照护之家建设情况。长者照护之家是为老年人就近提供集中照护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一般采取小区嵌入式设置,辐射周边社区,提供涵盖机构照料、社区照护、居家护理等一站式综合型服务。推进长者照护之家建设,也是本市探索符合特大型城市特点的养老服务供给模式的创新举措。自2016年推动建设以来,我区共建成长者照护之家12家,2020计划再新建4家长者照护之家

2、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主要是为社区中失能失智老年人,以及其他生活自理困难的高龄、独居等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日间托养服务。各街镇根据实际情况,以满足老人对社区托养设施的需求为指导思想,逐步增加布点。目前我区共有日间服务中心51家。2020年各街镇将根据实际缺口数进行日间服务中心建设(市民政局对各区不下达2020年的建设任务指标,全区今年计划新建7家)。

3、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建设情况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一体化资源统筹、一网覆盖的信息管理、一门式的办事窗口的养老服务综合体。目前全区建有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2家,已实现街镇全覆盖。根据社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和《宝山区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2020年计划新建4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到2022年实现总量翻一番(即全区共24家)的目标。

4、老年人助餐服务场所建设情况2008年起,为了帮助高龄、独居、纯老家庭以及生活需要照料的老年人解决日常用餐困难问题,根据市政府实事项目要求,结合街镇老年人口分布与需求情况,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老年人助餐服务场所建设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区中老年人就餐难的问题。同时,各街镇不断探索社会化运作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有资质的餐饮企业提供助餐服务,进一步降低运营管理成本。目前全区建有社区老年人助餐服务场所40个,2020年计划新建30家老年人助餐服务场所。

5、标准化老年活动室建设情况标准化老年活动室是老年人活动的重要场所,是社区为老服务设施均衡布局的重要环节。我区老年活动室由各街镇根据所在社区老年人的需求和社区资源情况科学合理规划,同时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设置服务项目,使更多的老年人受益。目前,我区标准化老年活动室共有622个,已实现社区老年活动室的居(村)委全覆盖。今年还将计划新建、改建49家标准化老年活动室(目前在项目初审中,数量可能会有变化)。

(二)持续优化供给,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进一步加强宣传,并提供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有效满足老年人的社区养老服务需求。

1、实施养老服务补贴政策,应保尽保。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困难老年人基本生活的重要举措。具有本市户籍的老年人,其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等级、经济困难程度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及享受相应的养老服务补贴。对于养老服务补贴的申请、审批等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市局要求及规范操作,确保符合养老服务补贴政策的老人应保尽保。此外,结合我区创新开展的“银龄居家宝”服务项目,配套出台补贴政策,针对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的低保、低收入对象90周岁及以上老人、孤老80-89周岁独居老人、重度失智老人等各类特殊困难老年人,按全额或50%给予服务费补贴。

2、实施“老伙伴”计划,开展“以老助老”志愿服务。组织1720名低龄老年人志愿者为8600名高龄老人提供陪伴关爱、精神慰藉等家庭互助服务,主要以“健康生活方式”为主体,开展预防失能、健康科普等家庭关爱和生活辅助服务,预防或降低风险发生,促进高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社会交往。

3、实施“居家养老暖人心”项目,重点关爱优抚对象。2014年起,为居住在本区,由本区管理,且具有本区户籍的在乡复员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残疾军人中有照料需求的优抚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目前有120人享受该服务。

4、推广养老顾问制度,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依托各类养老服务场所和居村工作人员,建立覆盖城乡社区的养老顾问网络,为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养老方式、政策法规、康复辅具等“一对一”、“个性化”的咨询和指导服务。2019年,社区养老顾问点实现街镇全覆盖;2022年,将实现居村全覆盖。同时,通过上海市养老服务平台、广播电视传播等多种方式,拓展社区养老顾问工作渠道。

5、广泛开展惠老助老工作,提升老年福利保障水平。重点实施百岁老人关爱、高龄老人赠饮牛奶等区级特色惠老政策,广泛开展走访慰问、帮困救助、教育文体、志愿服务、先进评选、外出游览等惠老活动。

(三)积极探索创新,精准满足服务需求

为更加精准地为老年人提供所需的养老服务,重点推进智慧养老、医养结合、养教结合。

1、探索智能化社区养老服务。2015年起,在全区开始实施“银龄居家宝”项目,积极探索“互联网+养老”的工作模式,搭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专业第三方机构在老人家中安装智能化终端或设备为自愿申请服务的本区户籍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主动关爱、紧急援助、走失定位等便捷化、人性化服务。2019年全面推行“银龄e生活”服务项目,服务对象可通过拨打第三方平台的热线电话,获取专业的紧急救援和生活代叫服务,更好地满足老年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项目实施以来,已实现全区12个街镇、1个园区全覆盖,目前两个项目服务对象超过11万人。

2、探索“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服务新模式。全区养老服务机构与与医疗机构服务签约基本实现全覆盖。极配合医保部门,全力推进长护险试点工作,做好养老服务补贴政策与长护险试点的衔接。各街镇为老服务中心完成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的设置,现有的养老服务人员进行专业化培训,确保充足的服务供给能力,更好更大范围地满足了广大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3探索开展社区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的养教结合工作通过教育部门、民政部门、街镇等多方协同努力,整合区域老年教育优质资源,创新各项举措,依托街镇老年学校根据日间服务中心老人的实际需求,进行课程设置指导和送文艺节目,积极探索开展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养教结合工作,不断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满足更多老年人学习需求。目前已有10家老年日间服务中心成为养教结合单位。

三、下一步工作

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养老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根据你们的建议,我们将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科学规划,大力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1.全面落实宝山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指导街镇与房管局等部门沟通协调,结合专项规划,按照“以人为本、务实管用”的原则,对区域内老人的服务需求进行排摸,根据“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任务,结合老人的实际需求,因地制宜设置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助餐服务场所等养老服务设施。认真倾听老人对服务的需求,重视对社区硬件如小区座椅、无障碍设施等改造,不断推进老年宜居社区建设。

2打造枢纽型的社区养老综合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或分中心)。指导各街镇大力建设具备日托、助餐等功能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各类需求,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等一门式服务,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需求。通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的建立,与养老机构形成良好互补,深化“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养老服务,实现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的融合发展。

3、鼓励、支持街镇改造现有养老服务机构,提升社区养老服务功能。鼓励街镇在居民小区进行旧区改造时,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作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与项目一起规划,一同检查验收。如:对老旧的老年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在老年活动室的功能设置中增加老年教育、茶艺等项目,推进养教结合,在改善老年人活动环境的同时不断丰富老年人的休闲娱乐活动。

(二)持续投入,不断拓宽社区养老资金渠道

1持续资金投入,助推社区居家养老不断发展。居家养老服务补贴专项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市、区、镇三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对新建的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助餐服务场所等建设项目,经审计、验收合格后政府给予一次性的建设补贴。

2加强政策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积极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并在建设、运营方面给予资金扶持,如水、电、煤等可按规定享受优惠政策。

3、引导老年人转变消费理念。在政府提供质优价廉服务的同时,引导老年人逐步树立通过支付购买社区养老服务的观念,把政府投入、社会支援、老人支付和子女赡养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社区养老服务的长效机制。

(三)整合资源,着力推进助餐服务工作

1、优化设施布局,老人助餐方便可及。指导街镇充分依托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场所,或存量资源,每个街镇建设1-2个社区长者食堂。加快发展“家门口”的老年助餐点,依托老年活动室、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等设施,重点发展具有中转功能的“配送点”和居民小区的助餐点。鼓励在居民区的养老机构食堂在满足院内老人就餐需求的前提下,开放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

2完善助餐网络,充分满足服务需求按照“社区长者食堂+助餐服务点+配送入户”的服务模式,建立多层次的配餐、就餐、送餐的助餐网络,满足老年人就餐服务需求。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参与送餐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信誉良好的餐饮企业加强合作,利用其物流网络为老年人送餐。继续依托和动员社区为老服务组织、志愿者等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到家服务。

3、加强政策扶持,服务对象切实受益。根据最新的上级文件精神,政府对新建的社区长者食堂,将按其供餐能力和实际建设投入情况实行分档补贴,给予20-1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对每个老年助餐点则给予1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同时,继续实施区级助餐补贴政策,对符合补贴条件的老人,由区财政给予每客1元的助餐补贴,各街镇财政按不少于1:1的比例予以配套补贴,进一步减轻困难老人的经济负担。

(四)沟通合作,积极推进医养融合发展

1、加强社区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区卫健委根据社区老年人的实际需求,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平台,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服务项目为基础,以老年人居家适宜的医疗卫生服务为重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疾病筛查、家床服务、健康体检及健康档案建档等服务项目,使广大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2整合医养资源,深化医养结合工作。在区级部门的职能范围内,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有效推进我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就近的社区卫生中心服务签约工作,引导、鼓励新建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机构就近设置。继续开展养老机构与区级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合作,为患病老人提供及时、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3、充分发挥长护险定点护理机构作用。指导街镇充分发挥为老服务中心作为长护险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的作用,积极配合区医保部门,结合民政部门相应职责,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深化推进民政居家养老与长护险的平稳衔接。对于享受长护险待遇的同时享受养老服务补贴的老人,在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间上及时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尽量安排同一机构的同一护理员上门服务。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服务员技能培训,不断加强医疗和养老资源的有机整合,为居家老人提供更加专业、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

当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剧,科学认识和把握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快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解决好数量庞大的养老问题,不仅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从完善设施、便捷服务、保障安全等角度入手,为老年人营造幸福宜居的养老环境。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区养老服务事业的大力关心,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得到你们的支持。

 

                                 

  宝山区民政局

20206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