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_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报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市场监管局2022年度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3-03-30
【字号
  • 所属类目: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报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3-03-30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

行政许可实施情况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上海市优化营商 环境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本部门2022年行政许可实施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根据市、区两级工作要求对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深入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不断提高审批效率和监管效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行政许可办理情况

我局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均已纳入本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相关事项的办理窗口均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2022年,我局线上线下共接收许可申请90537件,依法受理90457件,审查准予许可90453件,不予许可4件,无超期办结和许可收费情况。我局在实施许可中积极推进优化办理方式,当场办结57517件。

三、批后监管开展情况

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工作要求,主动加强批后监管工作,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原则,以制定和实施年度抽查计划为抓手,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增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统一性、规范性、公正性、有效性,推动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全年开展批后监督检查78838次,查处行政许可实施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23件。

四、改革创新情况

我局以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围绕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主战略,通过线下和线上协同发力,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一是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实现精准服务。围绕服务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提前验收、全程网办”,对生物医药产业园提前开展一次性现场集中验收,为入驻企业减免现场核查环节,并通过“一网通办”进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的申报、受理、审查和核准。全年完成15个医疗器械集中登记产业园区备案,服务243户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共计办理相关经营备案、许可606件。

二是以科技赋能为支持,提供高效服务。我局在全市首创“AI智能绘图”系统,依托区政务服务中心“智能政务服务工作台”上线“AI智能绘图”功能,为“食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事项提供平面布局布局图绘制服务。申请人在帮办人员的引导下,仅用1分钟即可完成平面布局图的绘制和打印,当场提交申请材料,实现“零成本、当场绘、一次成”。

三是以企业需求为目标,开展定制服务。我局始终秉持“只设路标不设路障”的服务理念,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围绕生物医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关产业项目,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在企业设立阶段提供材料预审、专人对接指导等一对一全程帮办服务,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监督制约情况

我局强化执法监督,认真开展上级单位组织的执法检查、许可案卷评查等工作,定期开展局内部执法检查,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相关工作制度,定期进行情况通报和案例剖析,加强问题的分析研判。全年全年无复议诉讼案件被纠错,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服务“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进一步优化市场准入的方法措施还不多,指导服务企业开展科技创新的力度还不够。二是支持宝山“北转型”效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品牌显示度还不高,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方法举措仍需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加强与市局及大数据中心的沟通联系,及时将企业群众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交流反馈,不断优化“一网通办”系统、强化网上办理的技术支撑。同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全程网办”事项的宣传,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通过“一网通办”提交申请,实现“不见面审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