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杨行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杨行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杨行镇 发布时间 2024-02-04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司法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4-02-04
  • 发文字号: 宝杨府〔2024〕3号
  • 发文日期: 2024-02-0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杨行镇

2023年,杨行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将法治作为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要支撑,推动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提速,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立好法治政府建设“总航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引领全面依法治理的思想旗帜,纳入“中心组学习会议”重要内容,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把法治学习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2023年累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4次,开展学法培训2次,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宝山“北转型”和杨行“科创强镇”的实际成效。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召开依法治理委员会会议2次,及时研究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有效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和督察反馈问题情况对法治建设具体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制定并推动落实杨行镇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绘制好法治杨行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

(二)持续规范依法决策,涵养行政决策能力“硬功夫”

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和有关党内法规,认真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和重大事项风险评估,凡属研究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安排等问题均通过班子集体研究、民主集中、会议决定。2023年累计召开班子成员会议10余次,集体研究确定“互联宝地锦溥园、宝山国际元数创港”等重大项目或重要决策20余项。同时,出台《杨行镇人民政府合同管理办法》,配强“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的审查人员组合,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格局,对重要规划、政策、项目资金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坚持先调查研究后集体讨论决定,为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规范制约权力运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行政执法等网上公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推进“五清工程”建设清廉杨行,制定清廉街镇、清廉企业、清廉农村、清廉社区四大单元创建行动的实施方案,立足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实际融入“北转型”任务目标,坚持系统思维、全域发力,以“高位、一体、特色”推动清廉杨行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三)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挂好政务服务水平“升级档”

深入贯彻落实政务服务。按照市、区各级要求,积极推进“一网通办”“15分钟政务服务圈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标准化建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安装双录设备切实提高窗口服务水平。全年窗口累计接待群众93827人次,一网通办线上接单1122件。开展“一网通办”进社区进社区宣传推广活动24场次制作一网通办线上办理指南宣传册,成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精准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充分发挥星级职业指导师线上线下“一对一”专家指导作用,做好“上海人社”线上预约指导及“相约星期三”职业指导微信预约工作。开展精准化“一对一”职业指导82人次。落实“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安置率达100%。加快落实劳动关系服务。打造监察协管队、劳动争议调解“一口受理”维权窗口,全面推进“能力双提升”工程,进一步增加调解服务供给,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全年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51件,调解成功367件,调解成功率81.37%。共处理国务院欠薪线索平台案件377件,涉劳资纠纷“12345”热线工单234件,办结率为99.69%,解决率为89.41%。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守住公正文明执法“生命线”

恪尽职守治疗城市顽疾。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牵引,以效果为检验,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渣土运输、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张贴乱涂写等城市顽疾。不断加强日常巡查和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处理各类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即查即处”机制,有效遏制了各类违法现象的发生。本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共计出动执法队员5364人次,开展各类执法检查5024次,巡查道路9267条,农贸市场(菜市场)518次,交通枢纽533次,建筑工地 431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聘用法律顾问协助规范本镇执法工作,完善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并建立台账按照已建立的“三级审核”制度2023年依据《杨行镇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共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34件。同时,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定期组织综合执法队进行自查和集中评查,通过评查发现并督促整改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五)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当好群众合法权益“靠山石”

优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网络、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了以司法所(杨行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主体、驻杨行派出所、宝杨派出所调解工作室,61个村居人民调解工作室为网络的“1+2+61调解模式。全年110非警务警情对接分流工作案件1616各调委会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403起,调处成功1403起,其中签订书面协议书95份,达成口头协议8件,调解成功率达到了100%。打造复调对接“一站一点”。通过积极整合基层复调对接工作站调解组织、公共法律服务站等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充分运用行政调解手段,把好事实关、法律关,发挥了基层复调对接工作站在快速、便捷、实质性化解争议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定纷止争”自复调对接机制建立以来,共协调化解案件4件,开展案前咨询服务8件,切实筑牢化解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的“第一道”防线。

(六)积极营造法治氛围,用好法治文化阵地“教科书”

升级建设法治文化新阵地。打造普法宣传新阵地,完善本镇法治综合服务站,新增法治长廊,内容贴近群众、融入生活,涵盖了法治标语、法治漫画、普法故事等和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普法内容,通过LED宣传屏定时播放法治宣传片,构建立体化法治宣传网络,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教育氛围。打造法治文化新品牌。积极打造“杨光汇 汇普法”品牌,结合春节、元宵节、三八妇女节、学雷锋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共举办法治讲座100场,现场及热线、网络平台法律咨询1667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800余份。全面覆盖法律服务集聚带。推动公共法律服务成为群众家门口的“私人订制”服务,2023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共接待来访法律咨询947人次。同时,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模式,加强对重点户、重点事、重点人的法律支持,有效满足了村(居)群众多元化的即时法律服务需求。法律顾问进村(居)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等服务,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审核涉及村级集体经济的法律文本,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案件等,积极服务本镇村居基层治理各项工作。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统筹和引领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

依法治理委员会统筹作用发挥不够,基层法治带头人、明白人作用发挥不明显,公职律师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基层法治建设短板问题亟待补齐。法治政府建设的先进典型和示范标杆引领发挥不够,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还有待完善。

(二)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有待进一步均衡

个别单位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仍然不足,还存在推进力度不均衡、工作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在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以及挖掘培育法治政府建设特色亮点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有待加强。

(三)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化、法制化、专业化仍要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行政执法要求。做到理顺执法机制,职能分工清晰,分层管理明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使行政执法队伍形成的一种良性的工作氛围。

三、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2023年,杨行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重要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引领全面依法治理的思想旗帜,认真研读《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在学习过程中率先垂范,通过自学和集中学习等形式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带动,形成本镇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同时,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由党委书记担任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负责人,负责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牵头梳理防风险保稳定问题,积极协调推进处理重点难点、历史遗留问题,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社会稳定,为本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杨行镇将继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加大基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以示范创建为契机,以创促建助力本镇法治政府建设再上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高水平基层法治政府建设

围绕本镇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和转型发展大局,深化基层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持续优化创建常态长效工作机制,巩固提升创建成果。继续推动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工作真正入脑入心、持续走深走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将继续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保障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坚持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化考核评价和督察督办,确保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覆盖、无缝隙。

(二)优化法治环境,营造遇事找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一方面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健全人民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相互衔接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另一方面,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运用“杨光汇 汇普法”品牌,结合线上“社区通”、线下法治文化阵地双平台,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

(三)聚力规范执法,构建权责清晰的行政执法体系

持续贯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确保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不断提高政府治理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上海市宝山区杨行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4日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