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展览,百姓和艺术家一起创作!——宝山众文空间里的美育大课堂又开讲啦_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这个展览,百姓和艺术家一起创作!——宝山众文空间里的美育大课堂又开讲啦

信息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20-11-06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益性文化服务活动
  •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11-06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11-0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1月5日,由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与刘海粟美术馆联合主办的“艺术角:高境社区展”在宝山高境众文空间开幕。展览由上海美术学院马琳教授策划,“社区枢纽站”发起人王南溟作为学术主持。社区居民深入参与艺术创作,艺术家亲手教授艺术品制作,身居殿堂的高雅艺术走进寻常百姓的身边,社区艺术展变成了市民美育课堂。"

 


在宝山高境众文空间内,在艺术家梁海声的指导下,围坐在桌边的社区居民手中都绽放出了艺术之花。一件件精美的折纸最终搭建成了折纸作品《金字塔》,而组成这件高雅艺术品的不少部件都出自普通老百姓之手。

 


还有一些社区居民看到青年插画师给我热水创作的社区生活日记作品后,在有感触的作品旁或是写诗,或是一段文字。这些感言以便签条的形式贴在作品边上,从而成为作品的一部分。

 

作为宝山市民美育大课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通过组织艺术家邀请社区居民一起完成艺术创作,贯彻市民美育理念,使艺术逐渐走进公众,并向公众主动伸出“创作之手”,让社区市民近距离感受艺术、体验艺术,使艺术平民化、生活化,在艺术创作互动中提升市民艺术素养。


  室内瓦楞纸色彩明媚,室外尼龙细线错落交织。艺术家陈春妃和顾奔驰的户外装置作品《莫比乌斯-内聚》周围也围站了不少居民,艺术家们正在手把手地指导居民将尼龙细线固定在装置的模板上。一根根尼龙细线组成了这个平面空间在三维空间中彼此互为镜像,彩色的丝线在阳光的折射下闪闪发光,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前来拍照打卡。

 

此次社区展的举办地——高境众文空间是年内宝山区文旅局重点推出的新作,选址接地气,设计显创意。该众文空间一边是供居民休闲的广场小绿地、一边是社区商业体,完全融入于当地社区,其主体为两栋集装箱型构筑物,呈L型布局,并围合成半开放式院落,既增加了活动空间的延展性,也为展览的内外联动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宝山充分利用闲置公共空间,提升基层文化设施的审美品质,共打造了6个“才貌双全”的基层公共文化空间。在这些众文空间里,百姓不仅可以享受舒适的环境,阅读书籍、互动交流,还能更方便更快捷地参与市民美育大课堂等公共文化活动,真正成为市民家门口的“文化客厅”。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