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_法治政府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宝山区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 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3-18
【字号
  • 所属类目: 法治政府
  •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 体       裁: 报告
  • 发布日期: 2022-03-18
  • 发文字号: 宝审〔2022〕2号
  • 发文日期: 2022-01-14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审计局

宝山区审计局2021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审计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委依法治区办的指导下,区审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和《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有关规定和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我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扣中央、市委、区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坚持把推进审计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推动审计工作与法治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同推进。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作为强化班子建设、打造法治机关的重要抓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党小组会议、主题党日活动、法治专题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审计法等内容的学习,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要求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以法治思维解决矛盾和问题,深入推进依法审计工作。

  (二)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学习教育。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过集中收看培训会、参加法治培训活动、汇编推送《每月学习资料》、宣传栏张贴等方式,组织学习新修订审计法等法律法规,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审计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根据国家和本市重大政策调整,以及上位法制订、修改、废止情况,我局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建立即时清理工作长效机制。2021年我局在代拟起草《宝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的过程中,严格遵守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落实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完成公开和备案工作。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我局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将普法与审计工作密切结合,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等环节,向被审计对象广泛宣传新修订审计法,将执法过程和普法过程有机结合。以“12.4宪法宣传日”为契机,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以红色宣讲进社区等方式,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执法环境。

  (三)坚持依法审计,助力本区法治政府建设。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域中心工作,自觉将时代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置于新的坐标体系中谋划和思考。全年组织实施23个审计及调查项目,坚持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相结合,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方面提出对策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是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城市数字化转型、统筹促进投资专项审计调查,在完善政策措施、健全机制制度、堵塞管理漏洞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积极发挥审计在推动政策落实中的促进作用。

  二是聚焦财政资金绩效,围绕重点支出、财政资金绩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使用等方面,开展区本级财政及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促进强化预算约束、严肃财经纪律、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

  三是聚焦权力制约监督,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突出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促进履职尽责。

  四是聚焦审计闭环管理,坚持审计发现问题“清单式”管理,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逐条逐项督办审计整改。坚持跟踪回访全覆盖,加强定期检查与阶段性跟踪回访相结合。2021年,通过召开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题会议、开展联合督查等方式,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和跨部门重点难点问题。

  (四)严格审计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认真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审计进点会议操作流程,坚持审计公示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告知制度,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前置审计项目审理环节,增加审理的有效性、针对性;对审计全过程记录留痕,确保各个执法环节有据可查。

  二是规范审计工作流程。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新修订审计法,对审计工作流程进行详细解读,提升复核审理质效;强化审计干部责任心,树立精品意识,规范审计立卷归档管理,提高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2021年主动公开重点审计项目计划、财政审计工作报告及整改报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的审计结果等14项内容;严格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依法作出答复。

  四是执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对审计工作中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及时征询法律顾问意见,积极防范法律风险。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成果的同时,还存在以下不足: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创新不足。审计目前面临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的难题,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依靠集中学习方式开展,自主学习主动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对外普法主要面向被审计对象,普法对象和普法内容较为单一。

  二是相关法律法规库有待完善。审计工作中涉及到众多领域的法律法规,目前我局法律法规库有待丰富和整合。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制定法治政府年度工作计划,推动依法审计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我局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督促审计干部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扎实推进审计法治建设。

  二是带头法学法守法用法。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形成学法用法常态化,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法治专题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加强对党内法规、宪法、民法典和新修订审计法等内容的学习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本区“网上学法测试”并全部获得满分成绩,不断提高法治意识、树立法治思维。

  三是依法推进工作。坚持推进依法决策、依法执行和依法监督,多措并举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统筹调配审计资源,最大限度发挥审计整体效能;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推动审计干部积极学法用法,提高执法水平;组织规划普法工作,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推动法治建设行稳致远。

  (一)坚持党的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在区委领导下,建立健全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机制,完善与成员单位和有关主管部门的联动,推动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全面覆盖的审计监督格局。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及市审计局工作部署,健全完善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机制。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推动提升单位内部治理效能。

  (二)加强法律学习,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对新修订审计法等审计法律法规的宣传,继续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将普法工作和审计业务紧密结合,做好政策解读及普法,不断拓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扩大法治宣传成效。梳理整合局内法规库里现有法律法规,并结合线上权威专业资源,丰富完善法律法规库,及时掌握最新法律情况,拓宽法律法规学习渠道,助推审计法治建设。

  (三)强化精品意识,提升审计工作质量。落实好新修订审计法,教育引导审计干部更加自觉地依法审计,恪守权力边界。全面梳理优化审计工作流程,严格审计现场时限管控,改进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推进运用审计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严格落实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把好审核、复核、审理关,逐级压实质量控制责任。强化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优秀项目评选等工作,树立精品意识,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上海市宝山区审计局

2022114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