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宝山区计量工作计划》的通知_公开目录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宝山区计量工作计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 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1-02-26
【字号
  • 所属类目: 公开目录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通知
  • 发布日期: 2021-02-26
  • 发文字号: 宝市监〔2021〕7号
  • 发文日期: 2021-02-23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市场监管局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

2021年宝山区计量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区计量质量检测所:

现将《2021年宝山区计量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上海市宝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223

 

 

2021年宝山区计量工作计划

 

为充分发挥计量在服务民生、安全生产中基础支撑及风险防范作用,围绕加强计量科技协同创新、提升计量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能力、完善计量治理机制,强化民生和安全计量监管,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计量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局2021年计量工作计划,结合辖区实际,特制定2021年宝山区计量工作计划。

一、工作内容

(一)民生领域计量监管

1.继续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和执法力度。对集贸市场、餐饮饭店、超市卖场、加油站、医疗机构、眼镜制配店等单位计量器具监督检查上下半年各不少于50%。加大对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领域计量执法力度,尤其要加大对使用作弊秤等处罚力度。(责任部门:各市场所)

2.持续推进民生领域现场集中检定。不断扩大辖区中型以上餐饮饭店、个体超市、水果店、熟食店、水产海鲜店、蔬菜店、茶叶店、保健品店、干货店、食品生产企业等电子秤使用单位强检告知范围,建立计量器具使用台账,合理制定集中检定地点,联系区计量所进行集中现场检定,落实民生计量强检要求,检定模式由“被动等待”变为“主动上门”,不断加大服务意识和水平。(责任部门:各市场所,配合部门:区计量所)

3.认真落实计量双随机执法检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和市局要求,认真组织落实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加油站、零售商品、型式批准、计量器具产品质量抽查、能效水效标识等双随机执法检查,加大检查力度,认真开展过度包装、商品量等后处理工作。(责任部门:计量科、各市场所,配合部门:区计量所)

4.持续规范法定计量单位标注。持续开展对媒体、广告,以及集贸市场、超市卖场、蛋糕店等领域的计量单位使用情况的检查,规范法定计量单位的使用。(责任部门:各市场所)

(二)安全计量领域监管

1.开展安全计量日常检查。全年各市场所对辖区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对每家使用单位检查不少于一次。对检查中发现存在未按照规定申请检定、经检定不合格或超过检定周期继续使用计量器具等问题的企业,严格依法处理。(责任部门:各市场所)

2.加强污染防控领域计量器具监管。落实我局关于贯彻落实《上海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11个专项行动2020年工作计划》要求,排摸和建立辖区化工企业环境监测用且纳入《计量器具强制管理目录》的计量器具台账,加大计量器具检定、校准情况执法检查,对使用未经强制检定、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企业予以处罚。落实《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商品量、过度包装等执法检查。(责任部门:计量科、各市场所,配合部门:区计量所)

(三)能源计量领域监管

1.开展能源计量审查、核查等工作。认真宣贯《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审查规范》,完成市局关于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计量审查相关工作,有效提升能源计量监管水平。(责任部门:计量科,配合部门:区计量所)

2.推进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工作。配合市局完成重点用能单位关口能源计量数据采集任务,工业领域重点用能单位能耗数据采集100%覆盖,推进交通运输行业采集试点工作,动态掌握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状况,推进全市能耗数据在线采集与实时监测系统的建设。配合区发改委、区节能中心推进宝山区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推进辖区重点用能单位二、三级关口能耗数据在线采集工作(责任部门:计量科,配合部门:区计量所)

3.完成能源计量审查后处理工作。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按时完成能源计量审查不合格项整改工作,为迎接市节能目标考核做好准备工作。(责任部门:计量科,配合部门:区计量所)

(四)计量管理体系建设

1.推广应用上海市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公共服务平台。根据市局工作要求,做好上海市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公共服务平台推广告知工作,指导区计量所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及强检业务对接,做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平台强检申请疑难处理工作。(责任部门:计量科、区计量所,配合部门:各市场所)

2.推进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各市场所结合所在街、镇“文明社区”测评工作,积极争取属地政府支持,依据诚信计量示范街(镇)创建新标准,大力推进“诚信计量示范社(街)区”、行业诚信计量示范单位等培育和创建工作。(责任部门:计量科,配合部门:各市场所)

3.持续完善“六统一”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扩大集贸市场“六统一”计量管理模式覆盖范围,督促主办方做好后续电子秤轮换、更新工作。加大宣传培训,通过“三落实”(落实计量器具台账、落实计量管理制度、落实计量负责人员)、“两到位”(日常检查到位、投诉举报处理到位)、“一承诺”(公开承诺诚信计量)制度,落实集贸市场主办方计量管理主体责任,营造“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良好格局,不断完善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监管长效机制。(责任部门:计量科,配合部门:各市场所、区计量所)

4.深化“科室、市场所、计量所”联动机制。通过专项培训、现场带教、具体指导不断提升计量监管人员业务水平,以双随机执法检查、民生领域集中检定、投诉举报处理等方式加强联动,不断拓展计量作弊案源发现机制,打击计量违法作弊行为,提升履职水平。(责任部门:计量科,配合部门:各市场所、区计量所)

5.加强计量宣传工作。围绕“3.15”“5.20”“质量月”等节点,开展多样化的计量免费服务和计量宣传培训活动。充分借助新媒体,提高群众对计量监管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责任部门:计量科、各市场所,配合部门:区计量所)

(五)计量技术机构监管

1.加强计量标准建设。根据市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市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区计量所计量标准建设三年工作计划,建立多参数监护仪、呼出气体酒精含量、医用诊断X射线辐射源等5个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不断提高技术机构服务区域经济、民生及安全计量的能力。加大计量基础支撑作用,服务宝山科创主城区建设。(责任部门:区计量所)

2.加强计量技术机构监督检查。加强对区计量所强检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督促完善工作制度、依法履职,在加油机检定等工作中防范廉政风险。加大对辖区计量技术机构的计量标准双随机检查,确保辖区计量技术机构在相应的授权范围和期限内,依法开展检定校准工作。加强技术机构人员和资质管理。积极发挥计量技术机构在市场所投诉举报、执法办案技术支持作用。(责任部门:计量科,配合部门:区计量所)

二、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从保障民生的角度出发,充分认识做好此项工作的重要性,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确保年度计量监管目标任务落实。

(二)提高能力,认真履职。各市场所从事计量监管的人员要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业务科室要加强对计量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业务水平。

(三)及时总结,加强报送各市场所要认真开展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领域计量器具摸底排查,认真做好数据汇总,根据要求填写《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检查表》(附件1)和《计量检查月报表》(附件2),于每月28日前将《计量检查月报表》报区局计量科公务邮箱。


 

附件:1. 市场所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检查表

2. 计量检查月报表


附件1

 

          市场所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检查表(集贸市场、餐饮店、超市卖场、加油站、眼镜店、医疗机构等)

被检单位:                           地址:                        联系人/职务:                     联系电话:

强检机构:

检检查计量器具数

不合格计量器具数

使用法定计量单位不正确商品种类及数量

公平秤(包括自助式公平秤)管理及维护情况

对于存在问题的被检查单位是否提出整改要求,相关整改情况

其其他

使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检定周期计量器具(规格型号/编号)

无铅封或铅封不完好计量器具

(规格型号/编号)

破坏准确度(改装)计量器具

(规格型号/编号)

 

 

 

 

 

 

 

 

 

 

 

 

 

 

 

被检单位确认:                                  检查人员:                                    检查时间:

 

 

 

附件2

            市场所计量检查     月报表

 

出动检查人次数

检查企业数(次)

检查计量器具数(次)

使用未检定、检定不合格或超检定周期计量器具数

破坏准确度(改装)计量器具数

立案数量(件)

立案处罚罚没款数额(万元)

集贸市场

 

 

 

 

 

 

 

餐饮饭店

 

 

 

 

 

 

 

超市卖场

 

 

 

 

 

 

 

加油站

 

 

 

 

 

 

 

眼镜制配

 

 

 

 

 

 

 

医疗机构

 

 

 

 

 

 

 

使用安全防护用

强检计量器具

 

 

 

 

 

 

 

其他行业

 

 

 

 

 

 

 

   

 

 

 

 

 

 

 

计量器具产品抽查不合格后处理

处理企业数

罚没款数额(万元)

 

 

商量品不合格后处理

 

 

负责人:                                         填表人:                                   填表时间: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

政策咨询

  • 咨询部门*

  • 手机号码*

  • 姓  名*

  • 邮  箱

  • 标  题*

  • 内  容*

  • *

    验证码
  • 是否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