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9B041关于促进宝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的答复_区级提案结果公开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9B041关于促进宝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的答复

信息来源: 区科委(科协) 发布时间 2023-06-15
【字号
  • 所属类目: 区级提案结果公开
  •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3-06-1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3-06-1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区科委(科协)


关于“关于促进宝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的提案收悉,经区科委、区发改委、区经委、区规资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信息委共同研究,提出办理意见如下:


2021年《宝山区加快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简称科创30条正式发布由此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科创氛围、良好的科创生态,宝山科技创新主体量质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两年内数量增加220%,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475家,年均增长超30%,总数排名全市第6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宝山科技企业的自身规模还比较小,与兄弟区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宝山要实现北转型、落实产业转型的目标,就必须大力推进科创建设的主力军——科技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结合政协委员的建议,区政府各部门着力推进以下工作举措。

一、优化科创政策,推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区领导指示,区科委自去年底以来着手对“科创30条”中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内容进行修订。政策修订的总体思路是围绕科技企业成长链,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政策支持,进一步发挥政策的引领作用,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区科委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企业、召开有关单位座谈会、查阅其它各相关政策等形式,从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新锐科技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发展三个方面补强政策,同时对其它支持科技企业培育发展方面的政策进行了梳理和集成,共同汇聚形成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

今年4月,区科委正式发布“宝山区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政策包含“支持科技企业培育和引进、支持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金融赋能企业发展”等四方面共计10条内容围绕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核心目标,聚焦企业成长链,支持各阶段科技企业培育壮大;聚焦科技创新,支持科技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聚焦重点企业,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我区科技企业“含金量”。

二、盘活低效用地,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空间

针对过去存在的各类低效用地,区经委围绕全年2000亩盘活目标,形成100个存量低效产业用地盘活项目库。推动转型过程分工责任标准化,各相关单位对纳入盘活库的重点项目地块,分组落实全过程管理与监督的责任分工。通过主动推介,为低效产业用地精准盘活,切实有效推进低效产业用地转型工作。

而区规资局将结合将结合宝武等央企、国企盘活转型时机,引入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发展,通过改扩建等方式变“废土”为“宝地”,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用地资源。同时加强高新技术企业规划用地的引导和管理,结合吴淞创新城、环上大科技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细分高新技术产业用地分布,坚持新增用地向主导产业集中。发挥产业聚集效应,推动高新技术企业高效发展。

三、利用宝武资源,知识产权助力科创主阵建设

知识产权转化是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宝山高新技术企业“转得好”的重要路径之一。为打好“宝武牌”,更好激发宝武产业资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借助宝武集团在材料领域积累的大量自主研发专利,主动对接、探索合作模式,引导宝武参与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并邀请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专家团队与宝武集团科技创新部开展多轮研讨、交流会。通过宝武等央(国)企的资源优势与丰富经验,为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助力。

2022年11月,上海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宝山北部服务处落户宝山区,将作为知识产权交易及科创企业成果转化、投融资服务的创新专业市场服务平台,为宝山区企业技术转让、并购、科技投融资提供专业服务,将成功经验、优势资源辐射到更多高新技术中小企业,促进宝山区知识产权资源有序流动。

四、打造细分赛道,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转型之路,打造成为重工业基地绿色转型的示范样板。区科委会同区发改委、区信息委,重点关注相关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以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大力构建绿色生活方式。在南大、吴淞等重点转型区域率先示范打造绿色城区,加快建设绿色双碳公共服务平台。其中,南大智慧城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底座,推进“数智南大”特色产业园建设,积极培育数字经济、合成生物、人工智能、科技金融等产业,加快打造数字产业的标杆引领区;吴淞创新城以两个一平方公里先行启动区为抓手,加快特钢与不锈钢区城转型开发,以绿色低碳新赛道开辟产业发展的新高地,以产业数字化打造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的示范区。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