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13号提案的答复_历届建议提案_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对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8D113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 2020-08-25
【字号
  • 所属类目: 历届建议提案
  •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体       裁: 其他
  • 发布日期: 2020-08-25
  • 发文字号:
  • 发文日期: 2020-08-25
  • 公开类别: 主动公开
  • 机构名称: 上海宝山


武士炯委员: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价费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提案意见已收悉,经调查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1. 针对您提出的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建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区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总召集人单位,今年以来组织25个成员单位对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的所有发文进行整理与筛选,并自查设立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情况,清除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的政策壁垒。组织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培训,督促成员单位建立完善内部审查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市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目前10个成员单位已建立内部审查机制。区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加强与区府办协作配合,在宝山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论证审查中增加公平竞争审查内容,从审查环节上设置双保险,保障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

    2. 针对您提出加强价格监测预警的建议。区发改委目前实施的价格监测范围主要包含:老百姓关注度比较高的主副食品价格监测、部分超市日用品价格监测、油品、劳动力等方面的监测,及针对突发事件或根据市场商品波动情况进行的应急监测。区发改委将继续加强对重要商品、重点领域价格的跟踪监测,及时发现和预警价格异常波动苗头,进一步做好价格监测工作,定期分析价格总水平及重要商品价格变动趋势,为企业经营和经济发展营造平稳的价格环境。

    3、针对您提出企业经营成本过高的一些具体问题。一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发改价格〔2018〕500号)要求,供电单位(上海电力公司)放宽了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限制。两部制电力用户可自愿选择按变压器容量或合同最大需量缴纳电费,也可选择按实际最大需量缴纳电费。基本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从现行按年调整为按季变更,电力用户可提前15个工作日向电网企业申请变更下一季度的基本电价计费方式。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阶段性降电价5%。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本市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含已参与市场交易用户),电网企业在计收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2020年,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检查阶段性降电价和清理规范转供电落实情况,让企业真正享受到降电价政策红利。二是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园区、商业物业的走访调研,对收费项目不明、标准不清等问题加强告诫,督促相关企业规范明码标价等价格行为。三是关于加强反行政垄断执法的建议。由于目前反垄断监管执法事权在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已就个别银行存在违规收费等问题向市市场监管局汇报,后续市局将根据银行业主管部门和市发改委的政策部署,加强执法检查,有力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


  • 文件预览

  • 附件下载

  • 相关文章

当前页二维码